比亚迪刀片电池正式发布,动力电池工程技术再添优选

比亚迪刀片电池正式发布,动力电池工程技术再添优选
2020年03月30日 10: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新能源研究员

本报告摘要如下,如需全文可以联系中信建投电新团队或者关注中信建投研究。

比亚迪“刀片电池”正式发布

比亚迪3月29日正式发布了已进入量产阶段的磷酸铁锂正极刀片电池,确认比亚迪“汉”新车型将首发搭载刀片电池。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刀片电池的最大特点就是安全。刀片电池将倒逼整个新能源汽车作出改变,让汽车行业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比亚迪的技术及产品将会对全球开放共享。

整车空间利用演进:刀片电池隶属“去模组化”终极方案

比亚迪刀片电池属于横向放置1个电芯的方案。电池结构方面,单体电池可直接以侧立方式并列布置在电池包中:刀片电芯两端固定在电池端板上,边框夹紧;电池包边框和电芯立面间有缓冲板。刀片电池包无需像现有技术中,必须先将多个单体电池并列布置在由两个端板和两个侧板围设形成的模组框架内,再将电池模组组装成电池包,省掉了或者减少了组装电池模组的使用的端板、侧板以及大量用于固定安装电池模组的螺钉等紧固件,有利于最终降低成本。

体积能量密度&安全性:刀片电池“出鞘双锋”

对于不同实施例的电池单体、电池包,电池单体的体积能量密度相近,但是单体电池的体积之和/电池包体积都显著大于对应的对比例,电池包的体积能量密度也有显著提升。专利披露的较大电池包带电量约82、85kWh,体积能量密度为266、275Wh/L。

磷酸铁锂正极刀片电池经过了四项安全测试:针刺、挤压、炉温加热和过充。

铁锂pk三元:各有所长,并存发展

我们认为,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坡后,我国的纯电动乘用车将体现出产品分层供给,技术路线各取所需的特征。A00级车型铁锂或更有竞争力;A0-A级车型三元综合优势仍然存在;B级及以上车型三元优势有一定程度扩大。两条技术路线将共存。

投资建议

三元、铁锂电池都是动力电池发展至今的优秀代表。建议投资者关注电池核心环节的全球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及材料、结构件、电气部件企业:容百科技当升科技、长远锂科、厦门钨业德方纳米湘潭电化中科电气、凯金能源;天赐材料新宙邦恩捷股份科达利宏发股份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行业增速不及预期,基础设施建设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安全性风险。

【详情参阅正式研究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名称:《比亚迪刀片电池正式发布,动力电池工程技术再添优选》 

对外发布时间:2020年3月30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分析师:杨藻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20010003

【团队成员】

杨藻

工学学士,产业经济学硕士。2010~2011年间就职于深圳发改委新能源汽车办,负责新能源汽车试点工作。随后先后就职于凯基证券和浙商证券。2016年8月加入天风证券,担任电新首席分析师。2019年12月入职中信建投证券。先后获得2017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入围,2019年万得金牌分析师、金麒麟新锐分析师。

王革

中科院电气工程硕士,国内第一批单晶HIT电池产业化团队核心成员,4年光伏电池研发和产业化经验,1年公司管理经验,3年证券行业研究经验,2019年wind金牌分析师。2018 年加入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

张亦弛

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博士,2年能源材料领域实业工作,2年清华大学下属研究院研究经验,储能技术与产业政策专家。在学及就业期间发表多篇SCI及中文核心论文,申请多项国家专利并获得授权。历任中信建投证券汽车、电新行业研究员,2018/19年万得金牌分析师团队成员、2019年金麒麟新锐分析师团队成员。

张鹏

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博士,2019年wind金牌分析师团队成员。2018年加入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