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美元紧缺有所缓和,逆周期调节继续加码——A股周策略观点(联系人:宋亦威、严佩佩)

【策略】美元紧缺有所缓和,逆周期调节继续加码——A股周策略观点(联系人:宋亦威、严佩佩)
2020年03月30日 08: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渤海证券研究

1、市场回顾

上周伴随海外市场的反弹,A股投资者风格逐渐转为防守,重要指数中,上证50涨幅居前,全周上涨2.8%,上证综指收涨1.0%,而中小创业板分别下跌1.4%和0.6%。成交方面继续缩量,两市全周成交3.43万亿元,环比减少7302亿元;北上资金方面,全球美元紧缺有所明显缓解下,外资出逃意愿降低,上周三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入,全周净流入5.48亿元。行业方面,申万28个行业涨多跌少,其中以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银行、房地产、纺织服装涨幅居前,均超过2.0%;而电子、休闲服务、计算机、电气设备跌幅居前。

2、数据方面

上周统计局公布工业企业效益数据,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38.3%,生产端,受疫情防控限制,企业生产活动大幅减少,同时对下游需求的悲观预期也抑制了企业的生产意愿;价格端,1-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降0.2%,工业品价格的下降对上游企业的利润形成压制;成本端,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活动尚未恢复正常,而固定成本依旧,另外新增防疫成本,对企业利润形成进一步挤压。展望未来,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外需面临较大压力,同时在海外各国疫情防控过程中,部分行业将面临上游原材料的断供及减产风险,对生产端形成压制,因而部分行业的生产压力有增无减,而3月石油价格的大幅下跌也将对工业品价格形成进一步压制,总体来看,工业企业效益的修复仍需时间。

3、政策方面

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继续指出“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显示管理层对全年经济目标的实现依然有较大诉求。强调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财政政策方面要更加积极有为,指出要适当提高赤字率,增加地方专项债的规模,以推动基建和消费成为政府刺激内需的主要着力点。货币政策方面,指出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结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会议提出的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目前中美利差近190bp,已处于历史高位,而当前美元稀缺问题正在美联储的零利率和无限量QE的宽松政策组合下逐步获得缓解,上周美元指数和美国债收益率的明显回落也显示美元流动性问题已有所缓和,未来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的逐步下行,中美利差将面临进一步上行压力,汇率压力将对基准利率的下行产生诉求。

4、策略方面

当前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发酵是否会进一步引发经济衰退是市场潜在的一个风险点,长期低利率孕育的“回购牛”泡沫在黑天鹅事件的冲击下破裂,由于股票资产是全球财富的主要形式,所以企业和财富群体的资产负债表在股市暴跌中迅速恶化,上市公司因加杠杆回购其恶化程度更甚。此外,由于“隔离”是目前新冠疫情唯一有效的防控方式,因而随着全球生产生活活动不得不按下“暂停键”的过程中,企业和居民的现金流均将受到了冲击。若未来企业经营目标由“利润最大化”转向“负债最小化”,或将引发经济的资产负债表衰退,而持续时间将视资产负债表的修复情况而定。因而下一阶段可关注在此轮牛市过程中加杠杆的企业是否出现破产、银行是否出现挤兑等情况。对于A股而言,当前的担忧点在外需,若外需恶化,处于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不过相对优势是中国政府杠杆率较其他重要经济体仍处于较低水平,政策空间相对充足,更有能力对冲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短期而言,考虑4月两会预期升温,政策或存发力过程,叠加流动性危机缓解,及市场自身处于较低位置,市场或不排除有反弹过程。不过中期来看,一季度业绩和海外疫情对市场信心或存再度冲击过程,市场的上行空间也相对狭窄。对投资而言,当前从配置的角度看,应选择自身基本面理解最为透彻,对公司风险收益了解最为全面的标的,择机增大配置力度。而从博弈的角度看,应重点把握市场结构性机会的发展,新老基建将是政策的持续发力点应持续关注,此外与消费刺激政策相关的板块也可适当关注,最后两会临近关注国改政策动向。

5、风险提示

国内经济下行加大,疫情发展超预期,美股金融危机的超预期。

以上内容来源于渤海证券研究所2020年3月31日《渤海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资产负债表 下行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