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新旗舰P40系列核心供应链详解(附明细)

华为新旗舰P40系列核心供应链详解(附明细)
2020年03月29日 22: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吉森电子研究

投资组合:

深南电路乐鑫科技捷捷微电汇顶科技斯达半导

本周投资主题:华为新旗舰P40系列供应链详解

华为上半年旗舰手机P40系列发布,持续加码光学创新

3月26日晚,华为发布了2020上半年新旗舰手机P40系列,包括P40、P40Pro和P40Pro+。参数方面,P40系列全线搭载了麒麟990 5G处理器,为了支持WiFi6,外挂了一枚麒麟W650基带芯片,内存芯片为LPDDR4X,达到UFS3.0的传输速度,其中最大的亮点在于P40系列在影像系统上的再一次大升级,以顶级的P40Pro+为例,后置摄像头达到了史无前例的五枚,包括一枚5000万像素的主摄,一枚4000万像素的超广角电影镜头,两枚分别支持3倍和10倍光学变焦的摄像头,以及一枚ToF潜望式景深摄像头,其中主摄、3倍、10倍镜头均支持OIS光学防抖。我们认为手机光学系统在近几年迅速迭代升级,部分关键参数已接近消费级单反相机,逐渐具备了对传统相机的替代能力,光学仍将是未来智能手机创新的前沿阵地。

华为P40正式搭载HMS,新冠疫情不会改变5G换机大浪潮。

自2019年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事件以来,华为发布的旗舰手机Mate20 X 5G、Mate30 5G系列以及P40系列,关键元器件国产替代全面提速。当前,华为为了保障供应链安全,正在切实推进核心零部件国产化,这一点可以通过2019年部分供应商业绩环比加速成长得以印证。此外,本次华为P40正式搭载HMS(Huawei Mobile Services)来替代GMS,HMS生态在加速构建中,目前HMS已经在170多个国家中拥有6亿用户及4亿活跃用户,全球注册开发者超过130万。我们认为新冠疫情在海外扩散加剧,短期将会影响终端销量,中长期而言并不会改变产业发展趋势,2020年仍将是5G换机大年,核心供应链国产替代是大势所趋。我们判断在新冠疫情过去后, 5G和半导体仍将是科技投资主线。华为核心供应商面板巨头:京东方A;精密制造龙头:立讯精密;PCB供应商:鹏鼎控股;光学、声学:歌尔股份、舜宇光学、水晶光电等;盖板玻璃:蓝思科技;半导体供应商:汇顶科技、韦尔股份圣邦股份卓胜微兆易创新闻泰科技等有望充分受益(后附华为P40手机核心供应商明细)。

核心公司:

兆易创新、圣邦股份、韦尔股份、卓胜微、汇顶科技、中微公司北方华创澜起科技、乐鑫科技、捷捷微电、斯达半导、深南电路、立讯精密、鹏鼎控股、京东方A、TCL科技三利谱锐科激光柏楚电子等;受益标的:工业富联三安光电生益科技、歌尔股份、闻泰科技、北京君正

上周调研及报告

2020.03.22【周观点】海外疫情加重对半导体和面板行业影响分析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海外扩散导致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国产替代进展不及预期;贸易战持续恶化风险。

1

股票组合及其变化

1.1、本周重点推荐及推荐组合

重点推荐:兆易创新、圣邦股份、韦尔股份、卓胜微、汇顶科技、中微公司、北方华创、澜起科技、乐鑫科技、捷捷微电、斯达半导、深南电路、立讯精密、鹏鼎控股、京东方A、TCL科技、三利谱、锐科激光、柏楚电子等;受益标的:工业富联、生益科技、三安光电、歌尔股份、闻泰科技、北京君正。

1.2、核心公司的投资逻辑

下游需求爆发、国产替代加速、政策资金全面支持三大因素叠加,再加上“新基建”全面提速、5G换机趋势未变,我们认为5G和半导体仍是电子行业投资主线。

1、半导体领域我们重点推荐:兆易创新(存储)、汇顶科技(指纹芯片)、圣邦股份(模拟)、卓胜微(射频)、韦尔股份(CIS、模拟)、乐鑫科技(WIFi MCU)、澜起科技(内存接口芯片)、中微公司(半导体设备)、北方华创(半导体设备)、捷捷微电(功率半导体)、斯达半导(IGBT);受益标的有:北京君正、闻泰科技、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等。

2、5G手机产业链我们重点推荐:立讯精密(精密制造龙头)、鹏鼎控股(PCB);受益标的:工业富联、歌尔股份、领益智造、蓝思科技、光弘科技环旭电子等。

3、5G基站和IDC产业链我们重点推荐:深南电路(5G PCB龙头);受益标的:生益科技、沪电股份胜宏科技景旺电子华正新材等。

2

分析及展望

2.1、对板块发展的总体分析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基地,生产了大部分的智能手机、电视等电子品。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国内2020Q1电子产品销售受到较大冲击,现在疫情海外扩散严重,我们判断全球2020Q2电子产品销售也会受到较大冲击,影响时间甚至更长。当前我们对电子各细分行业观点如下:

半导体:新冠疫情并不会改变产业发展趋势,在新冠疫情过去后,半导体让将是科技投资最好的赛道。我们认为国内半导体行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半导体行业是未来3-5年的科技投资主线。

面板行业:我们判断随着中国大陆疫情的持续好转,面板厂商供给将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由于外需下降影响,面板短期将出现供过于求的状态,LCD价格面临下行压力;中长期而言,我们认为LCD行业格局已定,在新冠疫情过去后,国内面板行业龙头企业:京东方A、TCL科技有望在寒冬之后分享行业集中度提升、周期性变弱带来的长期盈利红利。

消费电子:受到新冠疫情海外扩散影响,2020年Q1和Q2传统消费电子受到的冲击将相对明显,但不会改变产业趋势。我们认为2020年仍将是5G手机全面爆发的一年。

2.1.1、 本周的投资主体和主要逻辑

华为上半年旗舰手机P40系列发布,持续加码光学创新

3月26日晚,华为发布了2020上半年新旗舰手机P40系列,包括P40、P40Pro和P40Pro+。参数方面,P40系列全线搭载了麒麟9905G处理器,为了支持WiFi6,外挂了一枚麒麟W650基带芯片,内存芯片为LPDDR4X,达到UFS3.0的传输速度,其中最大的亮点在于P40系列在影像系统上的再一次大升级,以顶级的P40Pro+为例,后置摄像头达到了史无前例的五枚,包括一枚5000万像素的主摄,一枚4000万像素的超广角电影镜头,两枚分别支持3倍和10倍光学变焦的摄像头,以及一枚ToF潜望式景深摄像头,其中主摄、3倍、10倍镜头均支持OIS光学防抖。我们认为手机光学系统在近几年迅速迭代升级,部分关键参数已接近消费级单反相机,逐渐具备了对传统相机的替代能力,光学仍将是未来智能手机创新的前沿阵地。

华为P40系列国产化程度再次提升,国产替代趋势将持续

自2019年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事件以来,华为发布的旗舰手机Mate20X 5G、Mate305G系列以及P40系列,关键元器件国产替代全面提速。当前,华为为了保障供应链安全,正在切实推进核心零部件国产化,这一点可以通过2019年部分供应商业绩环比加速成长得以印证。此外,本次华为P40正式搭载HMS(HuaweiMobile Services)来替代GMS,HMS生态在加速构建中,目前HMS已经在170多个国家中拥有6亿用户及4亿活跃用户,全球注册开发者超过130万。我们认为新冠疫情在海外扩散加剧,短期将会影响终端销量,中长期而言并不会改变产业发展趋势,2020年仍将是5G换机大年,核心供应链国产替代是大势所趋。我们判断在新冠疫情过去后, 5G和半导体仍将是科技投资主线。华为核心供应商面板巨头:京东方A;精密制造龙头:立讯精密;PCB供应商:鹏鼎控股;光学、声学:歌尔股份、舜宇光学、水晶光电等;盖板玻璃:蓝思科技;半导体供应商:汇顶科技、韦尔股份、圣邦股份、卓胜微、兆易创新、闻泰科技等有望充分受益(后附华为P40手机核心供应商明细)。

2.1.2、 重点公司或者板块异动点评

在电子各子板块中,半导体下跌8.38%,光学光电子下跌5.95%,元件下跌6.58%,电子制造下跌5.08%,其他电子下跌3.97%。

PCB:本周(2020年3月23日-2020年3月29日,下同)受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影响,海外股市超跌回调处于震荡阶段,PCB板块持续回落,除明阳电路实现2.07%的上涨,其余PCB公司均呈下跌或未上涨的状态,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受益于“新基建”背景下5G建设提速以及云端数据中心快速成长,5G基站、数据中心对PCB需求将大幅提升5G无线基站建设对PCB需求空间约是4G的约3倍,根据华为预测,到2020年底,全球基站数量仍将会从2019年的50万个增长到150万个,全球5G用户预计将会从1000多万增至2.5亿,中国将占全球整个5G基站建设的50%以上,因此在“新基建”背景下,无论是通信设备还是数据中心,都将对PCB产生巨大需求,PCB板块仍将是未来收入预期较为确定的板块。

面板:本周面板行业企业仍保持下跌趋势,受海外疫情扩大的影响,2020年东京奥运会已确定延期到2021年夏季举行,面板下游液晶电视市场将受到较大影响,继上周TCL科技和京东方A分别下跌8.81%和6.46%后,本周国内两大面板龙头继续分别下跌10.02%和5.95%。尽管如此,从LCD整体产业竞争格局来看,中国大陆面板厂商在出货面积的市场份额一直持续稳定提升。根据IHS数据,2020年1月份,中国大陆面板厂商大尺寸面板出货面积占据全球出货面积份额为52.9%,而韩、台份额则分别为24.8%和21.9%(中国台湾地区厂商出货面积包含夏普);具体厂商占比方面,1月份,京东方、华星光电出货面积份额分别以21.3%和14.5%位列前二,LGD第三占比为13.7%,群创第四占比为11.3%,三星第五占比为11.1%,友达第六占比8.5%,中国大陆面板厂商的市占率仍呈现不断提升的趋势,目前随着国内疫情不断好转,我国面板在供给端已经逐渐恢复,其业绩表现将取决于未来全球疫情结束及下游市场回暖时间。

2.1.3、 行业估值水平(PE/PB/ROE)

2.2、行业动态跟踪

2.2.1、 行业重要新闻、数据及我们的点评(重要+异动)

半导体

中芯国际再购买设备

3月23日,晶圆代工厂商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2020年2月18日至2020年3月20日期间就机器及设备向泛林团体发出一系列购买单。

公告显示,中芯国际已就本公司购买将用于生产晶圆的产品订立购买单,购买单于2020年2月18日至2020年3月20日之间就泛林团体向本公司供应用于生产晶圆的机器而发出,总代价为3.97亿美元。

中芯国际表示,公司为中国内地最先进及最大的集成电路制造商,为应对客户的需要,公司将扩大其产能、把握市场商机及增长。购买单乃于公司正常业务过程中就购置用于生产晶圆(为本公司主要业务)的相关机器发出。

值得注意的是,中芯国际曾于2月18日发布公告,披露其已于2019年3月12日至2020年2月17日期间就机器及设备向泛林团体发出一系列购买单,购买单的总金额约为6亿美元。3月2日,中芯国际再发布公告,披露其就机器及设备向应用材料集团及东京电子集团发出一系列购买单,两家厂商的购买单总金额近11亿美元。

(来源:中芯国际、全球半导体观察)

复旦微电子和寒武纪冲刺科创板

资料显示,复旦微电子立于1998年7月,并于2000年8月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一家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测试,并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目前已建立健全安全与识别芯片、存储芯片、智能电表芯片、FPGA芯片和集成电路测试服务等核心产品线,国内集成电路专业测试企业是其下属控股子公司。

3月26日,寒武纪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根据招股书,本次申请科创板上市寒武纪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4010万股,募集资金28.01亿元。

资料显示,寒武纪成立于2016年3月,主营业务是应用于各类云服务器、边缘计算设备、终端设备中人工智能核心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边缘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以及与上述产品配套的基础系统软件平台。

(来源:全球半导体观察)

2.2.2、 其他行业重要新闻

面板

LGD扩大在广州的G8.5工厂,2020全球OLED电视面板将增长33%至440万片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DSCC统计,2019年OLED电视面板的出货量成长了16%,达到340万片,而且是所有屏幕尺寸都有成长。随着乐金显示器(LGD)扩大在中国广州的G8.5晶圆厂,预估2020年将增成长33%至440万片。

其中,55吋电视面板将成长29%至260万片;65吋电视面板将成长33%至160万片,77吋将成长73%至12.6万片;48吋仅占小部分为6.3万片。

近日两大韩厂积极抢市占率,纷纷推出8K电视新品。三星(SAMSUNG)在韩国市场发布的2020年电视新产品提升了影像质量、产品设计与音响效果,目标是大幅扩展8K电视市场,总共推出9款QLED8K电视,比去年款式多出一倍。

(来源:触摸屏与OLED网)

5G及其它

三大运营商2020年5G投资达1803亿

近日,三大运营商均发布了2019年全年业绩,同时公布了2020年的5G相关投资计划,三大运营商2020年的5G投资金额约1803亿元。

中国移动:2020年资本开支预算为1798亿元,5G相关投资计划约1000亿元,力争2020年底5G基站规模累计达到30万站以上,实现地级(含)以上城市规模商用5G;目标5G套餐客户净增7000万户。

中国电信:中国电信透露2020资本开支约850亿元,其中5G资本开支约453亿元;将与中国联通力争三季度完成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25万站,覆盖所有地市,同时推动SA成为网络部署的目标架构。

中国联通:2020年资本开支预算约700亿元,5G相关投资约350亿元,与中国电信力争三季度完成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25万站,覆盖所有地市;启动5G网络向SA演讲升级,年中商用。

(来源:5G)

华为发布P40系列手机

3月26日华为发布P40系列手机,包括P40、P40pro和P40pro+。

华为P40搭载后置三摄模组,分别是一颗5000万像素RYYB超感知广角摄像头,一颗16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和一颗支持3X光学变焦的800万像素长焦摄像头(支持OIS防抖)。

华为P40采用了双打孔屏,前置双摄模组,分别是一颗3200万像素主摄和一颗红外深度摄像头,支持自拍背景虚化、AI隔空操纵、人脸解锁等功能,不支持自动对焦。

P40搭载麒麟9905G移动处理器。P40内置3800mAh电池,支持22.5W快充。P40系列搭载海思Hi1105芯片,支持Wi-Fi6连接,更有针对国内场景的Wi-Fi6+技术,它支持160MHz带宽、1024-QMA高阶调制,可实现全球最快的Wi-Fi连接速率:空口速率2.4Gbps。

(来源:Tschsugar)

2.3、重点公司跟踪

2.3.1、重点公司重要新闻公告及我们的点评

兆易创新:2019年业绩符合预期,持续推进存储、MCU和传感器三大方向

2019年业绩符合预期,疫情不会改变产业趋势,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公司发布2019年报:2019年实现营收32.03亿元(+42.62%),归母净利润为6.07亿元(+49.85%),其中,2019Q4实现营收9.99亿元(+90.46%),归母净利润为1.57亿元(+317.43%)。整体而言,公司2019年业绩符合我们预期。我们认为公司将持续推进存储、MCU和传感器三大方向布局,新冠疫情并不会改变产业发展趋势,持续看好公司未来发展。考虑到新冠疫情影响,我们调整业绩预测,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64(-1.21)/14.72(-1.53)/19.8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3.31/4.59/6.19元/股,对应当前2020-2022年PE估值分别为76/55/40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持续高研发投入,不断推进存储、MCU和传感器三大业务布局。

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为3.63亿元(+74.63%),占营收比例为11.8%。公司业务布局分为存储、MCU和传感器三大方向:存储方面,2019年实现营收25.56亿元(+38.98%),毛利率为38.90%(+1.86Pct),公司不断拓展新客户、新市场,导入新产品,优化产品结构,再加上下游需求爆发,存储业务实现快速增长。根据CINNO Research产业研究,公司NOR Flash全球市场份额2019Q2上升至13.9%(全球第四),并在2019Q3提升至18.3%(全球第三);MCU方面,公司通用产品系列将向高性能、超低功耗两个方向推进,2019年实现收入4.44亿元(+9.69%),毛利率为45.38%(+1.67Pct)。根据IHS数据,在中国ArmCortex-MMCU市场,2018年公司销售额位列第三位,市占率为9.4%,仅次于ST和NXP;传感器方面,并表思立微2019年6-12月收入2.03亿元。

公司与长鑫存储拟签署日常交易框架协议,积极布局DRAM领域。

2020年3月27日,公司与长鑫存储拟签署《框架采购协议》、《代工服务协议》及《产品联合开发平台合作协议》日常交易框架协议,该协议签署有利于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双方在DRAM产品销售、代工及工程端的紧密合作。此外,2019年9月,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3.24亿元,用于DRAM芯片自主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Fabless存储器供应商,围绕进口替代积极布局DRAM产品领域,将实现国内存储芯片设计企业在DRAM领域的突破,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2.3.2、公司公告

3

重要子行业分析

3.1、中国智能手机出货连续三年下滑,中国ODM厂商走向何方

中国作为全球手机的主战场,销量连续三年下滑,2019年中国智能机市场缩水严重,出货跌幅达16%,连续三年持续下滑,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手机零售大幅萎缩,消费者信心大幅降低,预计全年零售量下跌至3.2亿台,而线上占比将得益于非接触式营销兴起,有望从2019年的27%提升至35%。

2019年,ODM厂商手机全球出货4.1亿台,同比下滑4%。随着中国市场饱和,手机品牌厂商全球化战略加速扩张,加之中国劳动力、资源、环境等要素成本的上升,ODM厂商顺势投建海外工厂,争夺更多海外委外订单,成为供应链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ODM原材料采购及仓储管理能力的优势,在疫情期间尤为凸显。随着疫情全球扩散蔓延,全球产业链将面临原料涨价的风险。而春节期间的ODM厂商,以闻泰为例,在疫情大规模爆发前备货、备料相对充足,并采取积极措施,保证在厂员工数量。疫情后生产有序恢复,将影响降至最低。另一方面,充分利用ODM产品成本优势,集中力量打造爆品,向精细化运营。

我们认为,随着全球疫情升级以及国内疫情的好转,政府对复工复产的支持,资源将向头部ODM企业进一步倾斜,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在手机市场销量不振的当前,适当布局可穿戴设备等潜在高增长领域或许是当下重点。

3.2、美国或升级对华为芯片供应链的打击,国产替代趋势将持续

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称,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同意采取新措施,限制向华为(Huawei Technologies)提供全球芯片供应。根据拟议的规则变更,使用美国芯片制造设备的外国公司必须先获得美国许可证,然后才能向华为提供某些芯片。去年,这家中国电信公司被列入黑名单,限制了该公司的供应商。一位消息人士称,这项规则的修改旨在遏制台积电向华为出售芯片,台积电是华为海思半导体部门的芯片主要生产商,也是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厂。

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总统是否会同意修改规则。特朗普上个月似乎反对该提议。消息人士称如果最终敲定,这可能对华为和台积电造成打击,也伤害了美国公司。贸易律师道格·雅各布森(Doug Jacobson)表示:“这将对美国公司造成比对华为更大的负面影响,因为华为将发展自己的供应链。最终,华为将找到替代方案。”

此前报道,美国曾考虑过将“源自美国技术”的标准从25%的比重,下调至10%以内,以阻断台积电等非美国企业向华为供货。据台积电内部评估,其7nm源自美国技术比重低于10%,可以继续供货,但16nm将受到限制。华为目前主要的7nm芯片,台积电的美国技术占比不到10%,即使通过也不会有任何影响,而14nm以上的芯片,华为已选择了国产的中芯国际作为备选代工。

我们认为,美国对中国发起的科技战将长期持续,但这也给中国科技供应链上其也带来了更长的窗口期以及更强有力的本土大客户支持和国家政策支持,越是升级技术打压和封锁,国产替代的逻辑越是稳固。下图为2018年华为核心供应商及其所属地区分类。

4

报告及数据

4.1、上周报告及调研回顾

2020.03.22【周观点】海外疫情加重对半导体和面板行业影响分析

4.2、行业跟踪数据一览(图表)

5

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海外扩散导致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国产替代进展不及预期;贸易战持续恶化。

新时代电子团队

吴吉森 18621573667

曾   萌 13162529770

声明

特别声明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证券经营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已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上述规定,新时代证券评定此研报的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因此通过公共平台推送的研报其适用的投资者类别仅限定为专业投资者及风险承受能力为C3、C4、C5的普通投资者。若您并非专业投资者及风险承受能力为C3、C4、C5的普通投资者,请取消阅读,请勿收藏、接收或使用本研报中的任何信息。

因此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若给您造成不便,烦请见谅!感谢您给予的理解与配合。

分析师声明

    负责准备本报告以及撰写本报告的所有研究分析师或工作人员在此保证,本研究报告中关于任何发行商或证券所发表的观点均如实反映分析人员的个人观点。负责准备本报告的分析师获取报酬的评判因素包括研究的质量和准确性、客户的反馈、竞争性因素以及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整体收益。所有研究分析师或工作人员保证他们报酬的任何一部分不曾与,不与,也将不会与本报告中具体的推荐意见或观点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圣邦股份 京东方A 京东方A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