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宏观:政治局会议点评】围绕需求推进政策

【中银宏观:政治局会议点评】围绕需求推进政策
2020年03月28日 11: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朱启兵宏观研究

政治局会议强调,财政政策方面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货币政策方面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疏通传导机制,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继续看好人民币资产。

摘要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需要再评估。新冠疫情对我国的影响主要体现在2月,但自3月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出加速传播的趋势,并且目前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参考中国的防控经验,未来海外将出现人员流动的大幅下降,从中国的经济数据变化和欧美3月PMI大幅下降的情况看,预计海外需求的超预期下滑将在至少二季度内继续拖累我国经济。

需求下行是当前经济的问题所在,生产端则需要产业链协同复工。需求释放的前提是人员的正常流动,因此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从3月开始,此前被抑制的商品消费可能出现补偿式反弹,公共消费也可能出现一定增长。生产端的恢复则更加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防止出现库存积压或订单不足的情况。

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仍在。由于1-2月经济数据出现大幅下滑,我们预期一季度GDP实际同比负增长,受此影响要完成全年目标5.6%有较大困难。但政治局会议重申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明显推升了市场对刺激政策力度的预期。

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辅。政治局会议强调,财政政策方面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货币政策方面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疏通传导机制,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考虑到此前全球开启的大范围降息和量化宽松,国内并未明显跟进,我们认为国内政策的重点更侧重于提振需求,因此财政政策的力度将主导本轮经济刺激。我们认为政府主导的基建和重大项目投资仍将是财政政策的主要着力点,同时不排除对实体经济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货币政策需要配合财政政策维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同时更重要的是针对实体经济的流动性纾困,流动性的投向将是货币政策未来一段时间内监管的重点。

继续看好人民币资产。IMF预计全球经济产出在2020年陷入萎缩,考虑到目前全球范围内只有中国经济开始自疫情中恢复,并且在全球开启大幅降息和量化宽松的同时,中国依然保留了较明显的货币政策空间,因此综合考虑2020年经济增速和未来政策空间,我们认为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依然具备明显的比较优势。

风险提示:疫情在全球传播时间过长,全球经济下行幅度超预期;国内通胀压力较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