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晨报】0312丨“海航事件”折射航空业经营困境,动态把握航空板块投资机会

【每日晨报】0312丨“海航事件”折射航空业经营困境,动态把握航空板块投资机会
2020年03月12日 08: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 道指收跌逾1400点

◆ 英国央行紧急降息50个基点

◆ 欧洲多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井喷

◆ 国常会: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

◆ 中国2月新增贷款、社融数据不及预期

◆ 深圳九条措施稳楼市,允许房企部分提取预售资金

国际市场

银河观点集萃

1

付延平丨策略分析师

S0130519060001

策略丨在市场震荡回调时,积极把握中长期建仓机会

今日A股下跌调整,北上资金净流出。海外疫情不容乐观,在外围股市面临下跌调整压力情况下,短期A股市场可能震荡调整。建议积极把握近期国际市场震荡回调带来的中长期建仓机遇。中国疫情有效控制有序复工,石油价格下跌降低通胀风险,叠加美联储降息,流动性充裕,未来调控政策预计持续发力,经过全球市场震荡调整,中国股市上涨空间大。

行业配置建议,1)短期市场仍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扰动,低估值、基本面稳健、内需驱动型的板块防御性较强,建议关注金融、建材、房地产、建筑;2)把握科技产业周期与政策周期共振利好的5G建设及应用、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创新药械等成长性主线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2

张宸丨宏观分析师

S0130517120001

宏观丨疫情背景下的全球政策宽松—2月宏观政策报告

我们认为,中国货币政策无论存款准备金率与政策利率均有下调空间,但是从央行的角度看对于货币宽松总体仍应坚持稳健的大方向。因为货币宽松并不能解决中国目前所面临的一切问题,在制定应对当前形势的经济政策之前政策当局预计会对以下两点加以考虑:第一,明确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所受到的冲击的主要矛盾是货币信贷投放不足还是生产生活秩序的扰动。第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也难以依靠货币政策的总量扩张加以解决。根据我们的相关测算,统筹考量疫情对经济影响所致的财政增支减收效应,计入非税收入的相应增长,按照5.6%全年经济增速计算,2020年财政收支缺口的总规模大致在5.4万亿元。在此基础上预计2020年全年财政赤字率将较2019年显著上升,突破3%的现有赤字率上限。为缓解财政收支压力,政府将采取多种方式对财政进行支撑,包括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以及发行特别国债等方式。

3

王婷丨交运行业分析师

S0130519060002

交运丨“海航事件”折射航空业经营困境,动态把握航空板块投资机会

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成立了“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我们认为:一是海航集团横跨多个业务板块,过度扩张引发流动性风险。二是海航集团杠杆率较高,盈利能力显著下降,现金余额持续减少。三是新冠疫情冲击民航市场,集团核心航空运输企业海航控股经营压力持续增大。四是海航事件反映当前航空业经营压力巨大,动态把握航空板块波段式投资机会。建议:近期油价下行的利好因素,建议关注南方航空(600029.SH)、吉祥航空(603885.SH)、春秋航空(601021.SH)。

4

周然丨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分析师

S0130514020001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丨风光政策落地,总体思路延续,竞价准备时间延长

我们认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政策落地将提振行业景气度,展望2020年,光伏行业需求全面回暖、集中度继续提升,风电行业抢装继续,行业龙头估值处在历史较低水平。建议关注(1)光伏:隆基股份(601012.SH)、通威股份(600438.SH)、中环股份(002129.SZ)、阳光电源(300274.SZ)、福斯特(603806.SH)等;(2)风电:金风科技(002202.SZ)、明阳智能(601615.SH)、中材科技(002080.SZ)、天顺风能(002531.SZ)、金雷股份(300443.SZ)等。

今日要闻

1

国际要闻

◆ 美国2月未季调CPI同比升2.3%,预期升2.2%,前值升2.5%;2月季调后CPI环比升0.1%,预期持平,前值升0.1%。2月未季调核心CPI同比升2.4%,预期升2.3%,前值升2.3%。

◆ 美国总统特朗普考虑限制非必要的欧洲出行,考虑通过国家灾难援助基金帮助企业。美国对来自欧洲的旅行限制将包括部分商务旅行情况。特朗普政府正在积极考虑援引《斯坦福法案》宣布疫情为“国家级灾难”,此举将释放最多400亿美元的特别经费。

◆ 英国央行下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0.25%,同时将反周期资本缓冲率从1%下调至0%,维持国债购买目标为4350亿英镑不变,维持企业债购债规模在100亿英镑不变。

◆ 英国政府下调2020年GDP增速预期至1.1%,此前预期为1.4%;将出台300亿英镑刺激措施应对疫情;计划在2020-21年发行1561亿英镑债券。英国财政大臣向议会下院公布新财政预算,将包括在未来5年投入超过6000亿英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 意大利总理孔特:已经准备250亿欧元来帮助经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且不排除采取更多限制性措施;将要求提高2020年赤字支出至200亿欧元。意大利将关闭除杂货店和药店外的所有商店,关闭全国范围内的酒吧和理发店,关闭全国餐厅。

◆ 冰岛央行将7天期存款利率降至2.25%。

◆ 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将于4月起增加原油产能至400万桶/日以上;将加快把产能目标提高至500万桶/日以上。

◆ 沙特阿美表示,收到沙特能源部的指示,将公司最大可持续产能从1200万桶/日增加到1300万桶/日。公司将把石油产能提高到1300万桶/日,并尽最大努力尽快实施这一指令。

2

国内要闻

◆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适当下放信用贷款审批权限。要抓紧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要有序推动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支持企业以应收账款、仓单和存货质押等进行融资。

◆ 中国2月M2同比增8.8%,预期8.5%,前值8.4%。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057亿元,预期11960亿元,前值33400亿元。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554亿元,市场预期18750亿元,前值为50674亿元。

◆ 央行、证监会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改革创新,提升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提高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包括优化债券发行管理制度,积极推动债券产品创新;加大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力度;继续支持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资本债券;加强违约风险监测预警,健全债券违约处置机制。

◆ 发改委发布通知,要求极帮扶外资项目和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加强重大外资项目跟踪储备,全面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近期发改委将会同商务部等部门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拟进一步扩大鼓励范围。

◆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的通知》,提出2020年启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分批支持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首批支持50个左右,支持期限暂定为2020-2022年。

◆ 深圳住建局:支持房地产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切实拓展居住用地供应渠道;对已批未开盘、已批在售项目,允许视疫情防控情况现场开盘、开放线下售楼处;加快商品房网签进度,预售商品房项目不再要求提交项目资本金余额证明,交房日期可顺延;具备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的企业,可申请解冻不超过预售资金总额的20%。

市场日评

周三(3月11日),上证指数收盘跌0.94%报2968.52点;深成指跌1.78%报11200.05点;创业板指跌2.2%报2101.46点;两市成交额972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1.08万亿元)量能略有缩量。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74.65亿元,其中深股通净流出73.52亿元,创历史新高。

A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

A股全天处于震荡下跌通道,两市成交额近万亿元,并伴随着北向资金又开始净流出。行业板块方面,5G概念前高后低,多股尾盘炸板,仅剩长江通信华脉科技超讯通信至正股份万马科技涨停。武汉本地股继续大涨,居然之家国创高新东湖高新精伦电子南国置业武汉控股涨停。ST概念表现抢眼,*ST大洲(维权)*ST新海(维权)*ST巴士(维权)*ST升达(维权)*ST猛狮*ST索菱(维权)*ST信通(维权)ST安泰涨停。口罩概念股分化,顺威股份冠昊生物振德医疗美联新材三鑫医疗尚荣医疗涨停,昊志机电南京聚隆跌停,克劳斯新野纺织搜于特触及跌停。海南板块逆市爆发,海航创新海南橡胶神农科技涨停,大东海A海南高速海南瑞泽海德股份海汽集团等触及涨停。航运股走强,中远海能招商轮船封板,宁波海运等跟随上涨。新能源汽车概念走强,兆新股份北巴传媒新泉股份涨停。半导体板块集体下挫,南大光电晶方科技上海新阳乐鑫科技兆易创新等多股跌超5%。券商股亦表现不振,中原证券红塔证券华创阳安跌逾5%。个股方面,定增事项获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批复,保变电气连续10日涨停;参股子公司北京沙东CPTⅢ期完成揭盲,海特生物连续9日涨停。短期的A股市场会随着国外疫情的蔓延&原油价格战与国内疫情拐点的出现&各地企业相继复工而呈宽幅震荡态势。部分行业和指数将呈现高弹性。应持续关注新冠疫情及原油价格战的变化及相关因应措施的力度,市场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银河3月组合

银河月度金股组合总回报(成立至今)

银河现金牛股组合总回报(成立至今)

银河观点集锦

1

付延平丨策略分析师

S0130519060001

策略丨在市场震荡回调时,积极把握中长期建仓机会

一、我们的观点

今日A 股下跌调整,北上资金净流出。海外疫情不容乐观,在外围股市面临下跌调整压力情况下,短期A 股市场可能震荡调整。建议积极把握近期国际市场震荡回调带来的中长期建仓机遇。中国疫情有效控制有序复工,石油价格下跌降低通胀风险,叠加美联储降息,流动性充裕,未来调控政策预计持续发力,经过全球市场震荡调整,中国股市上涨空间大。

海外疫情扩散不容乐观,但也不至过度悲观。当前欧美疫情情况不容乐观,主要体现为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有加速蔓延态势,而在疫情爆发较早的韩国和意大利新增确诊病例均出现边际改善迹象,当前欧美国家已充分重视并积极采取措施控制防范疫情。

通缩并不是风险,宽松调控政策是有效的,金融市场流动性将维持超充裕。近期石油价格暴跌,也带来全球陷入通货紧缩风险的担忧。通货紧缩是经济景气下降需求不足的结果,应对通货紧缩的最好方法就是降低利率投放流动性维持货币宽松,这对金融市场而言是有利的。在疫情蔓延扩散期间,预计各国央行会坚持宽松调控政策的方针,金融市场流动性将维持超充裕。

海外疫情蔓延,石油价格暴跌,对中国经济基本面影响,有利因素大于不利影响。与次贷危机的需求冲击不同,疫情对经济影响为供给冲击,疫情会减少当地经济需求,但对生产供给的影响可能更大,海外疫情扩散而中国有序复工情况下,部分中国产品的出口可能增加。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较高,石油价格下跌降低通货膨胀风险,海外疫情蔓延,各国央行纷纷推出调控政策,美联储降息引领全球流动性宽松。

二、投资建议

行业配置建议,1)短期市场仍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扰动,低估值、基本面稳健、内需驱动型的板块防御性较强,建议关注金融、建材、房地产、建筑;2)把握科技产业周期与政策周期共振利好的5G 建设及应用、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创新药械等成长性主线的中长期投资机会。此外可重点关注或受益于全球供给放缓而产生的国产替代和海外市场份额增加的机遇。

2

张宸丨宏观分析师

S0130517120001

宏观丨疫情背景下的全球政策宽松—2月宏观政策报告

一、我们的观点

(一)目前,中国抗击疫情的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绩。

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3月8日中国本土以及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区新增病例均实现清零,但疫情在中国之外的世界各国扩散有所加剧。根据新闻数据综合,截至3月8日全球(除中国)新增确诊3719例,为中国的93倍;累计确诊29090例,占中国累计确诊数量的36%,占比提高五个百分点;新增病亡204例,达中国的9.3倍;病亡累计701例,是中国的22%,占比提高六个百分点;病亡率约为2.4%,较中国全境(含湖北)病亡率3.86%低1.46%;较中国不含湖北地区病亡率0.88%显著更高;截至3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全球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国家和地区总数已经破百。

(二)在上述背景下,以美联储为首的全球宏观政策当局果断开启政策宽松大潮。

美国东部时间3日,美联储宣布降息50BP至1.00-1.25%,这是其自2008年以来的单次最大幅度降息,以此对抗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同时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下调50个基点至1.1%,在此基础上美联储还表达了进一步采取宽松行动支持经济扩张的政策态度。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世界各国各地区货币当局如澳大利亚央行、马来西亚央行、香港金管局、澳门金管局等也纷纷加入降息行列。结合G7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所发布的声明,一时间市场对于全球各国政府和地区携手实施经济刺激的预期大为强化。

(三)从降息后美国市场的表现看,市场更多认定联储降息是对于“危机”的确认,因此悲观情绪继续演绎发酵。

疫情的进展对全球经济影响的广度和深度目前还难以精确计量,但就目前情况看,中国已采取的高等级应对措施,使疫情才开始得以有效控制,却也为此付出了较为显著的经济代价。其他各国从政府组织动员能力与经济顾虑来看,很难采取中国同等级的措施,因此疫情全球蔓延的风险依然存在,后续潜在经济损害的程度不容轻忽。

(四)我们判断美联储实施负利率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但进一步降息可期,同时扩张性财政政策已在议事日程上。

目前看在降息推动下,美债收益率将预计继续下滑。但是我们认为,美联储采取负利率政策从而压低美债收益率为负的可能性较小,此次降息更多是从预防角度出发,为了应对疫情冲击所进行的宽松行动。但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已经打破大选年按兵不动的惯例,突发疫情使得2020年货币进一步宽松成为大趋势,考虑到负利率对金融机构利润的负面影响,如果有必要,美国更可能采取继续降息至零利率下限(并不倾向于实施负利率政策),重启量化宽松扩张央行资产负债表,同时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的措施提振经济活力。

(五)我们认为,中国货币政策无论存款准备金率与政策利率均有下调空间,但是从央行的角度看对于货币宽松总体仍应坚持稳健的大方向。

因为货币宽松并不能解决中国目前所面临的一切问题,在制定应对当前形势的经济政策之前政策当局预计会对以下两点加以考虑:第一,明确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所受到的冲击的主要矛盾是货币信贷投放不足还是生产生活秩序的扰动。第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也难以依靠货币政策的总量扩张加以解决。

(六)根据我们的相关测算,统筹考量疫情对经济影响所致的财政增支减收效应,计入非税收入的相应增长,按照5.6%全年经济增速计算,2020年财政收支缺口的总规模大致在5.4万亿元。

在此基础上预计2020年全年财政赤字率将较2019年显著上升,突破3%的现有赤字率上限。为缓解财政收支压力,政府将采取多种方式对财政进行支撑,包括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以及发行特别国债等方式。

3

王婷丨交运行业分析师

S0130519060002

交运丨“海航事件”折射航空业经营困境,动态把握航空板块投资机会

一、事件

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成立了“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

二、我们的观点

(一)海航集团横跨多个业务板块,过度扩张引发流动性风险。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航集团”)设立于1998 年。截至目前,海航集团业务涉及电子分销、商贸物流、航空运输、金融服务,分别占比59%、15%、10%、8%,集团旗下主要上市公司包括海航科技(600751.SH)、供销大集(000564.SZ)、海航控股(600221.SH)、渤海租赁(000415.SZ)等。先后经历扩张、收缩、修复等阶段。

(1)扩张期:2015-2017 年,海航集团跻身世界500 强行列后, 开始通过旗下公司大肆开展跨国资产收购行动。2016 年10 月,集团旗下海航旅游作价65 亿美元,收购希尔顿集团25%股份;2016 年12 月,集团旗下海航科技为实现业务转型,收购主营IT 综合服务的英迈国际(Ingram Micro);2017 年4 月,集团作价8 亿美元收购嘉能可51%股权,作价7.5 亿欧元分批收购德银3.04%股份等。

(2)收缩期:2017-2018 年,集团开始出现流动性风险。标志事件为2017 年6 月,集团对美国全球鹰娱乐公司(GEE)股权收购失败。此后,集团开始由扩张转向收缩。

(3)修复期:2018-2019H1,集团通过核心成员企业海航控股向自身输血等方式,解决流动性危机。标志事件为2018 年集团以海航控股为主体,申请贷款作价65.7 亿元,至2019 年4 月,该笔欠款才清偿完毕。

(二)海航集团杠杆率较高,盈利能力显著下降,现金余额持续减少。

(1)资产负债率先降后升,2019H1 达72.07%。

2015-2017年,集团资产、负债同步高速扩张,资产负债率降至59.7%。根据集团财报数据,2015-2017 年,集团总资产规模从4,687.09 亿元上升至12,319.36 亿元,总负债从3,537.02 亿元上升至7,356 亿元, 净资产从1,150.06 亿元上升至4,963.36 亿元,两年复合增速分别为62.12%、44.21%、107.74%。资产负债率从2015 年的75.5%将至2017 年的59.7%。

2018年,集团转向收缩模式,出售了近2000 亿元资产,但资产负债率依旧上升至70.6%。根据财报数据,2018 年,集团总资产为10,705.13 亿元,降幅为13.10%,总负债为7,552.68 亿元,同比增2.67%。2018 年资产负债率为70.55%,较上年增加10.84。

2019年,集团高杠杆问题依然显著,资产负债率提升至72.1%。2019上半年,集团总资产为9,806亿元,同比降8.40%,总负债为7,067亿元,同比降6.43%,集团总资产的下滑速度快于总负债。2019H1资产负债率高达72.07%。特别值得注意,2018-2019H1,集团货币资金分别为902.47亿元、819亿元,短期借款分别为1,011.52亿元、951亿元,货币资金无法覆盖短期借款,可见流动性压力巨大。

(2)亏损情况严重,2019H1净利润仅为-35.2%。

2015-2017年,扩张期营收显著增长,但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根据财报数据,2015-2017年,集团业务收入从1,009.41亿元上升至5,940.58亿元,两年复合增速为142.59%;2015-2017年,集团净利润从30.81亿元增至81.27亿元,归母净利润从8.06亿元增至26.25亿元,两年复合增速分别为62.41%、80.47%。

2018年,集团大幅收缩资产,盈利能力显著下降。集团营业收入为6,182.92亿元,净利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02亿元、-19.38亿元,营收正增长情况下,出现亏损情况。

2019年,集团经营业绩不理想,呈现持续亏损情态势。2019H1,集团营业收入为2,664.65亿元,同比降7%,净利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2亿元、-11亿元,同比降幅均逾180%。

(3)现金余额持续降低,2019H1现金流同比下降62.5%。

2015-2017年,集团现金余额随着扩张步伐增长显著,但流动性危机爆发后止增转跌。根据财报数据,2015-2016年,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分别为905.36亿元、1,496.36亿元,同比增65.28%。2017年,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1,281亿元,同比降14.39%,同期筹资活动净现金流同比下降55.76%。

2018年,集团现金余额持续降低,降幅近七成。根据财报数据,2018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下降到412.26亿元,同比降67.82%。

2019年,集团经营净现金流无法覆盖营收。根据财报数据,2019H1,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406亿元,同比降62.49%。特别值得注意,同期经营净现金流仅为196亿元,小于同期营收水平(2,265.65亿元)。

(三)新冠疫情冲击民航市场,集团核心航空运输企业海航控股经营压力持续增大。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民航市场需求性整体下滑。春运期间(1月10日-2月18日),民航客运量同比降幅达47.5%,为近五成水平,各航司累计办理退票逾2000万张,金额逾200亿元。由此可见,客流量大幅减少,对民航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及现金流量或产生显著影响。

2020年1月,海航控股业务受疫情冲击,经营数据明显下滑。2020年1月,海航控股完成客运量461.25亿人次,较去年同比变动-34.97%,较上月环比变动-4.98%,旅客周转量为87.92亿人公里,同比变动-29.91%,环比变动-3.67%。1月客座率为74.43%,较去年同比变动-9.21pct,较上月同比变动-4.84pct。由此可见,1月,海航的各项运营数据均下滑显著。

2020年1月,海航控股主要业务指标均位于“四大航”末位。同业比较来看,2020年1月,国有“三大航”国航、南航、东航分别完成客运量918.88亿人次、1,143.26亿人次、1,011.87亿人次,同比变动0.35%、-4.61%、-5.32%;旅客周转量226.55亿人公里、188.8亿人公里、181.46亿人公里,同比变动-0.27%、-2.34%、-1.07%;客座率76.6%、76.7%、75.38%,同比变动-3.3pct、-3.72pct、-5.31pct。由此可见,1月海航的客运量、周转量、客座率,以及同比下跌幅度均位于“四大航”末位。

(四)海航事件反映当前航空业经营压力巨大,把握航空板块波段式投资机会

回顾2020年航空板块走势,年初美伊局势影响,国际油价发生波动,航空股随之波动下滑。2020年1月15日前后,中国周边国家报告由武汉输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引发外界对疫情严重程度的担忧,航空股随之开始了下降区间,随后受政策支持、海外疫情进展、工作组入驻海航、油价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呈现波动态势。

(1)国内新冠疫情爆发,全面压制航空板块。1月22日起,新冠肺炎已经确认存在“人传人”,且在国内各省市迅速蔓延,武汉采取了“封城措施”,民航免费退票政策开始逐步推开,全国航班执飞数锐减,航空板块下跌速度大幅增大,截止2月4日跌幅达15.19%。

(2)国内新冠疫情好转,政策支撑航空板块好转。2月4日起,全国(不含湖北)新增确诊病例显著下降,疫情出现受控迹象。2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暂时免征航空公司的民航发展基金,经我们的测算,将会给三大航带来数亿元利润增长,航空板块出现反弹,最大上涨幅度15.6%,于2月20日达到阶段性高点。

(3)海外多国陆续发生疫情,航空板块再次回调。2月20日起,韩国和日本的疫情出现了快速恶化,尤其是韩国,两天内确诊病例激增235%。随后,意大利、伊朗乃至美国和加拿大疫情形势均出现恶化,我国采取措施严防疫情由境外输入,国际航线受到较大冲击,截止2月28日,航空板块下跌8.56%。

(4)政府工作组入驻海航集团,航空板块小幅上涨。2月29日下午,海航集团官方宣布:海南省人民政府牵头成立了“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将全面协助、全力推进海航集团风险处置工作。受此消息影响,民航业并购重组进一步得到市场关注,航空板块有所上扬,截止3月5日,上涨4.96%。

(5)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利好降低航司燃料成本。2020年3月6日,OPEC成员国及俄罗斯等非OPEC同盟国在维也纳举行的扩大减产谈判未能达成协议。受此影响,美国布伦特原油价格崩溃暴跌,3月9日开盘,布伦特原油报31.82美元/桶,日内跌幅29.73%,WTI原油报27.94美元/桶,日内跌幅32.32%;跌幅创2016年2月以来新低。航空油料占航司成本比例三成左右,油价下挫利好航司毛利提升,受此利好因素影响,3月9日开盘以来,航空板块上涨2.13%。

三、投资建议

新冠疫情下,航空板块整体承压下行,目前估值处于低位水平。随着国内复工水平逐步提升,有助于航空板块回暖,但海外新冠疫情发展情况仍具有不确定性。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航空板块仍将处于大幅波动机会,把握政策、油价、汇率、需求变化带来的机会。近期油价下行的利好因素,建议关注南方航空(600029.SH)、吉祥航空(603885.SH)、春秋航空(601021.SH)。

四、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下航空需求下降产生的风险,政策变化产生的风险。

4

周然丨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分析师

S0130514020001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丨风光政策落地,总体思路延续,竞价准备时间延长

一、事件

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2020 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并发布了关于《通知》的解读。

二、我们的观点

(一)政策落地,补贴额度正式确定。

《通知》明确了2020 年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15 亿元,其中5 亿元用于户用光伏,10 亿元用于补贴竞价项目(集中式+工商业分布式)。对于户用光伏,我们按照补贴额度0.08 元/千瓦时测算,并考虑1 个月的缓冲期,预计新增容量为6.9GW 左右。对于竞价项目,我们按照补贴额度0.04 元/千瓦时测算,预计新增容量22.5GW 左右。

(二)竞价准备时间延长,项目质量有望提升。

本次《通知》落地时间相对2019 年提前约2.5 个月多,进展迅速。与此同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竞价项目申报截止时间(6 月15 日)相对于征求意见稿延后1.5个月,但仍比2019 年提前0.5 个月。我们认为,尽管竞价项目申报截至时间有所延后,但是《通知》提前落地仍然留给了企业更充分的准备时间,会避免2019 年出现的部分项目质量差而无法推进的问题,且竞价项目执行规则基本与2019 年相同,企业申报的项目质量有望大幅提升。

(三)2019 年竞价项目补贴退坡时间节点有调整余地。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通知》的解读,对于2019 年竞价未完成建设的项目,提出“根据疫情情况和行业实际,认真研究并适时发布延期政策。”我们认为,2019 年竞价项目每逾期一个季度并网电价补贴降低0.01元/千瓦时,如果补贴退坡时间节点能够向后调整,将提高竞价项目的积极性及并网效率。

(四)2020 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有望达到40GW。

展望2020 年,我们认为国内光伏竞价项目准备时间更充分,将提升落地效率,同时平价项目也比2019年更成熟,整体需求或全面向好。我们预计(1)户用光伏贡献6.9GW;(2)2019 年竞价项目结转9.1GW;(3)2020 年竞价项目落地9GW;(4)领跑者、特高压、示范基地等结转5.7GW;(5)2019 年平价项目结转6.5GW;(6)2020 年新增平价项目3GW,合计新增光伏装机有望达到40GW,相对2019 年提升33%。

(五)风电补贴政策稳定,抢装继续,2021 年不易过分悲观。

《通知》对风电行业的补贴节点延续之前的政策,抢装仍是2020 年风电行业的主旋律。我们认为,2020 年风电行业走势相对明朗,展望2021 年,平价大基地项目有望贡献更大增量,大功率风机或助力更多项目顺利度过补贴退坡,新增装机或平稳调整,不易出现断崖式下跌的风险。

三、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政策落地将提振行业景气度,展望2020年,光伏行业需求全面回暖、集中度继续提升,风电行业抢装继续,行业龙头估值处在历史较低水平。建议关注(1)光伏:隆基股份(601012.SH)、通威股份(600438.SH)、中环股份(002129.SZ)、阳光电源(300274.SZ)、福斯特(603806.SH)等;(2)风电:金风科技(002202.SZ)、明阳智能(601615.SH)、中材科技(002080.SZ)、天顺风能(002531.SZ)、金雷股份(300443.SZ)等。

四、风险提示

电网消纳能力不足的风险;政策落地不及预期;项目开工进程不及预期;新冠疫情影响超预期。

本文摘自:2020年3月12日发布的晨会研究报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航 海航集团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