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宏观 潘向东、刘娟秀团队】未来PPI同比增速走势的三个关键—未来两个月通胀点评

【新时代宏观 潘向东、刘娟秀团队】未来PPI同比增速走势的三个关键—未来两个月通胀点评
2020年03月11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新时代证券研究

【宏观】未来PPI同比增速走势的三个关键—未来两个月通胀点评



疫情推动CPI同比处于高位

受疫情影响,2月CPI同比增速处于高位。2020年2月CPI同比增速从5.4%降至5.2%,虽然存在春节错位效应的拖累,但受疫情影响,居民出现囤积食品行为,食品需求短期大幅上升,同时,各地不同程度地实施了交通运输管控措施,部分地区物流不畅,食品供给不足,供需缺口扩大,节后食品价格不仅没有季节性下降,反而环比涨幅还超出季节性。

随着3月生产企业的基本复工和国内疫情的好转,鲜菜等食品供给会逐渐补充,供需缺口收窄,大部分食品价格上涨压力或逐渐降低,但需要警惕猪瘟、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等非疫情因素可能造成的供给冲击。

未来PPI同比增速走势的三个关键

受国内外疫情影响,2月PPI同比增速再度转负。随着1月下旬以来疫情开始被市场所重视,主要商品价格出现第一轮下跌,而海外疫情爆发造成商品价格第二轮下跌,2月PPI环比增速从0降至-0.5%,同比增速从0.1%降至-0.4%。

疫情的出现,中断了2019Q4以来PPI同比增速的上升势头,近期沙特挑起的原油“价格战”导致油价暴跌,加剧了全球通缩预期,我们认为未来PPI同比增速走势的三个关键:

(1)国内政策。近期意大利开始封城,如果后续其他国家也效仿这种隔离措施,根据之前中国的经验,未来国外经济也会像2月中国PMI一样深跌,外需存在较大回落压力。这种背景下,国内逆周期政策大概率加码,以内需补外需,这将带动国内工业品价格上涨。

(2)海外疫情。海外疫情是决定全球经济走势最关键的因素,如果防控得当,再辅以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全球总需求有望走出低谷,商品价格将迎来修复。

(3)原油“价格战”。如果是持久战,则油价可能持续低迷;如果双方重回谈判桌并对减产达成共识,则油价可能出现修复。由于原油是影响PPI最重要的品种之一,所以未来原油“价格战”的走势至关重要。



风险提示

海外疫情超预期;油价低迷时间超预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潘向东 PPI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1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