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华夏5GETF吸金份额破200亿 易方达科技50ETF下周发行

国元:华夏5GETF吸金份额破200亿 易方达科技50ETF下周发行
2020年03月10日 10: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国元策略】华夏5GETF持续吸金份额破200亿,易方达科技50ETF下周发行募集设限——ETF周报20200308

  来源:国元策略

  正文

  1

  ETF市场概况

  1.1 ETF最新动态

  易方达中证科技50ETF下周首发,募集上限设置为15亿

  本周有4只ETF上市,包括国泰中证钢铁和煤炭ETF,华夏新能源汽车ETF以及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另有5只ETF发行,包括多个科技主题ETF。下周即将有3只ETF发行,其中易方达中证科技50ETF,属于首发品种,并设置了15亿的募集上限。市场上ETF发行总数为315只。其中上市ETF293只,股票ETF有247只;已成立建仓10只;认购结束4只;仍在认购期的ETF8只。

  1.2 ETF规模和流动性变化

  ETF整体份额持续稳定增长,规模和市值本周也同步增加截至3月8日ETF场内份额为5518.4亿份,较上周增加231.64亿份,增加4.38%;其中股票ETF份额增加4.06%,商品ETF份额增加4.18%,货币ETF份额增加5.29%,而债券ETF份额减少0.21%。截至3月8日ETF基金规模为8266.53亿元,比上周收盘时增加466.15亿元;规模增幅大于份额增幅,ETF平均单位净值上升;ETF场内市值为8265.93亿元,增加5.92%,其中股票、商品和货币ETF市值分别增加6.23%、7.1%和5.3%,而债券ETF市值减少0.16%。

  股票ETF单位净值止跌回升,商品ETF涨幅扩大,债券和货币ETF涨幅收窄

  份额占比上,货币ETF占比上升,股票和债券ETF占比下降,商品ETF基本保持不变;规模占比上,股票和商品ETF占比上升,而债券和货币ETF占比下降。

  从各类ETF的单位净值变化看,股票ETF止跌回升,上涨2.44%;债券ETF涨幅收窄,上涨0.05%;商品ETF涨幅扩大,上涨2.8%;货币ETF单位净值微涨0.01%。

  ETF整体流动性下降,股票和商品ETF成交均减少,而债券和货币ETF成交增长,且债券ETF增幅较大

  日均成交额大于200万的ETF数量整体增加2只,其中股票ETF增加2只,债券ETF增加1只,货币ETF减少1只。ETF日均成交额减少11.83%,成交量整体减少14.23%;债券ETF成交增幅最大,日均成交量增加59.7%,而日均成交额增加57.72%,股票ETF成交量减少13.83%,商品ETF减少27.44%,货币ETF增加11.71%。从换手率来看,商品ETF减幅最大,日均换手率减少了5.17%,股票ETF减少0.93%;而债券ETF和货币ETF分别增加3.13%和0.01%。

  1.3 ETF融资融券情况

  ETF两融余额增幅保持增长,增幅缩小

  ETF日均融资融券余额为251.04亿元,增加0.25%,其中日均融资余额241.65亿元,微增0.08%,日均融券余额9.4亿元,增加4.86%。

  日均融资融券余额大于1亿的ETF有19只,比上周减少1只,其中大于5亿的有8只;19只ETF本周两融余额增减参半,其中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两融余额增幅最大,为24.16%,融资买入比例最大的是博时黄金ETF。从单只ETF融资融券表现来看,日均融资融券额最大的是易方达恒生H股ETF,为48.85亿元,较上周减少0.07%。

  2

  各类ETF具体表现

  2.1 股票ETF

  2.1.1 非跨境ETF

  份额破百亿的非跨境ETF日均成交额多数减少,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成交额暴增;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成为第二只百亿份额证券ETF,华夏5GETF登顶份额最大ETF,华夏新能源汽车ETF首募份额即超百亿。本周场内份额超过100亿的非跨境ETF为11只,比上周增加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和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减少华安创业板ETF。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份额最大,为214.89亿份,增加22.52%,为本周份额增幅最大。份额减幅最大的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减少7.68%。从日均成交额来看,减幅最大的是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成交额减少63.65%,而另一只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成交额则暴增3569.63%。本周11只非跨境ETF市值多数上涨,涨幅最大的是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上涨8.32%。

  本周ETF跟踪的指数多数上涨,上游原材料及大消费类指数表现较好。本周表现最好的依然是CS京津冀,上涨10.52%,涨幅最大,中证消费紧随其后,上涨8.4%,沪深300医药位列第三,上涨8.19%。整体来看,本周建材所属的上游原材料和包括医药在内的大消费类指数本周表现较好。

  本周行业类ETF份额整体增幅最大,增加了8.88%,主要是由于本周新上了2只资源能源类ETF;同时TMT类ETF份额增加了90.66亿份,增幅达15%。综合类ETF份额减少1.42%。宽基类ETF总体减少2.92%,主要是中小盘ETF带来的减少,减少21.54亿份,减幅为5.88%。主题类ETF份额增加5.53%,新上市的华夏新能源汽车ETF使ESG类ETF份额大幅增加,但同时国企改革类ETF份额也减少了29.32亿份,区域ETF同样减少较多。Smart Beta ETF份额减少3.2%,主要是价值ETF带来的减幅。境外ETF本周份额增加3.63%。

  本周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份额增加最多,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份额减少最多。本周各非跨境股票ETF份额中增量第一的是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份额增加39.5亿份;其次是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份额增长22.4亿份。本周份额减少最多的是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份额减少12.7亿份。

  本周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份额增幅最大,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份额减幅最大。本周各非跨境股票ETF份额中增幅第一的是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份额增幅达200.36%;其次是富国创业板ETF,份额增幅为49.94%。本周份额减幅最大的是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减幅达42.13%。

  2.1.2 跨境ETF

  本周华夏野村日经225ETF份额翻倍,成交额也增加2倍多;华安德国30(DAX)ETF也成交额大增近3倍。从市场表现来看,日均成交额超过千万元的跨境ETF有10只,与上周持平。各跨境ETF场内份额多数增加,其中份额增幅最大的是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增加112.59%,成交额也大幅增长218.6%;份额减幅最大的是南方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减少了13.69%。从日均成交额来看,本周跨境ETF成交额最大的依然使易方达恒生H股ETF,本周成交额减少27.34%,减幅最大;成交额增幅最大的是华安德国30(DAX)ETF,增加282.25%。市值涨跌参半,涨幅最大的是南方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上涨3.27%,华安德国30(DAX)ETF下跌最多,跌幅为4.99%。

  2.2 债券ETF

  本周债券ETF市值多数上涨,成交额悉数增加,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成交额增加约25倍,嘉实中证中期国债ETF受到资金关注。本周日均交易额超过100万的债券ETF数量为7只,比上周增加1只嘉实中证中期国债ETF。市值多数上涨,涨幅最大的是海富通上证城投债ETF,上涨1.04%。头部债券ETF的日均成交额悉数增加,日均成交额最大的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成交额为0.684亿元,成交额增加17.86%;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成交额增幅最大,增加2500.22%;其次使嘉实中证中期国债ETF,成交额增长1792.33%。从份额变化上看,份额多数基本保持不变,只有嘉实中证中期国债ETF份额增加15.95%。

  2.3 商品ETF本周商品ETF市值悉数上涨,成交额多数减少,份额多数增加,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成交额增幅显著。本周商品ETF市值悉数上涨,涨幅最大的是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市值增加3.32%。从折溢价率来看,本周商品ETF多数溢价,国泰黄金ETF溢价率最高,为0.4%;仅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折价,折价率为0.03%。7只商品ETF中流动性最好的华安黄金ETF,日均成交额,17.802亿元,较上周减少28.73%,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和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成交额分别增加59.96%、1.16%和264.32%,黄金ETF成交额均减少,减幅最大的是易方达黄金ETF,减少了41.97%。从份额来看,商品ETF的份额多数增加,增幅最大的是易方达黄金ETF,增加10.85%;减幅最大的是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份额减少6.2%。

  2.4 货币ETF

  货币ETF份额多数增加,易方达保证金份额增幅最大,且其成交额翻番。交易活跃的两只货币ETF巨头份额占货币ETF总份额的85.21%,较上周增加0.33%;前十大场内货币基金份额合计占比高达98.91%,与上周持平。从7日年化收益来看,收益最高的是大成添益,收益为2.45%,比上周减少0.62%,重回3%以下。从份额上来看,份额多数增加,增幅最大的是易方达保证金,份额增加了34.4%。从日均成交额看来,成交额增幅最大的依然是易方达保证金,增加111.66%;货币ETF成交依然集中在华宝现金添益和银华交易货币上。

  3 海外市场ETF

  3.1 海外市场ETF

  本周海外市场规模前二十的ETF规模多数增加,SPDR S&P 500 ETF(SPY)规模保持最大并规模增加,本周增加约81.78亿美元。日均成交量悉数增加,增量最多的是SPDR S&P 500 ETF(SPY),增加约1427.88万份。SPDR Gold Trust (GLD)的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为10.25%。本周收益涨跌参半,增幅最大的也是SPDR Gold Trust (GLD),增加6.42%。

  3.2 海外市场ETF资金情况本周Vanguard S&P 500 ETF (VOO)净流入约41.56亿美元,总规模达到了1400.83亿美元,本周净流入最大。本周规模变化最大的是iShares iBoxx USD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ETF(HYG),规模变化为12.58%。iShares iBoxx USD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ETF(HYG)和SPDR Bloomberg Barclays 1-3 MonthT-Bill ETF(BIL)均获得大量净流入。而iShares iBoxx USD 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Bond ETF(LQD)排名净流出第一,共流出约12.36亿美元。

  3.3 海外市场ETF业绩表现

  剔除杠杆和反向ETF,本周表现最好的是VelocityShares 1X Long VSTOXX Futures ETN (EVIX),涨幅为31.25%。表现最差的是VelocityShares Long LIBOR ETN (ULBR),跌幅为37.87%。

  3.4 海外市场ETF发行动态

  本周海外市场有2只新的ETF发行。TrueMark Technology, AI and Deep LearningFund(LRNZ) 和TrueMark ESG Active Opportunities Fund(ECOZ)是由TrueMark Investments于本周一发行的两只主动管理ETF,其中TrueMark Technology, AI and Deep LearningFund(LRNZ) 是一只人工智能ETF,致力于构建一个集中的投资组合,投资于那些深耕迅速发展的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公司,包括拥有先进的AI、机器学习或深度学习平台的公司。而TrueMark ESG Active Opportunities Fund(ECOZ) 是一只ESG ETF,旨在构建多元化投资组合,投资于那些具有投资吸引力,同时还符合特定的定量和定性ESG标准的美国大公司,尤其关注公司二氧化碳排放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田原

易方达 商品ET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12.9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16.58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50.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