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春天何时到来,B站已经温暖如春了

无论春天何时到来,B站已经温暖如春了
2020年02月28日 22: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互联网与娱乐怪盗团

2月28日,B站发布了《宅家抗疫大数据报告》,其中提到了许多有意思的数据:

B站用户观看疫情相关视频已达19亿次;

UP主创作相关视频总长度已达61218小时;

疫情科普类视频获得3.6亿次播放;

累计发送“加油”弹幕1235万条;

UP主创作“宅家生活类视频”累计获得38.7亿次播放;

UP主创作“宅家学习&办公类视频”累计获得1.4亿次播放;

B站用户宅家听音乐、“云蹦迪”已达4亿次……

回形针的疫情科普、皓月的村长RAP训话、林晨的实拍武汉、手工耿的自制口罩教程……这些数百万次点击的热门视频,就不用我一一赘述了;相信它们不但将载入B站的史册,也将载入整个PUGC视频领域的史册。

这个报告让我感同身受。身在北京的我,已经连续八天没有走出自己的小区了。我的一些特别能宅,或者特别注意安全的朋友,已经连续二十多天没有走出自己的住宅楼了。从我家的窗子望出去,仍能看到上一场雪的残迹。春天总归会来的,但是我们不知道这个春天何时会来。

此时此刻,所有人都在练习简单的、自给自足的乐趣——有人学会了做饭,有人学会了在家健身,有人学会了一门乐器;当然也有人像我这样,除了打游戏和写小说,找不到特别严肃的事情做。睡前我有两件事情是必须做的:听一会音乐,然后在B站上漫无目的地刷视频,一直刷到心满意足地关灯入睡。

因为在B站上,现在已经是春天了。永远不要低估千千万万普通用户的聪明才智:越是非常时期,他们的创造热情就越高;越是需要宅在家里,他们就越能迸发出光明的火焰。疫情可以暂时限制他们的身体,却会让他们的精神飞向更高的外层空间。

例如2月4日-8日举办的“宅草莓音乐节”,啊不,“宅草莓不是音乐节”,俗称“云蹦迪”。连续五天累计40小时的直播,一大堆各路风格的歌手/团体,具体名字我就不点了,下面都写着呢。在现实中,他们曾经在同一个音乐节表演过吗?就算有的话,出场费肯定也会高的不可思议吧。

虽然名字叫“宅草莓”,但是这个音乐节(啊不,不是音乐节)主打的并不是二次元宅文化,而是涉及民谣、摇滚、蓝调、厨艺、理发、游戏……等等一切宅在家里可以做的事情。在5天的直播期间,累计有128万人次观看;绝大部分的线下音乐节不会有这么多观看者;单日最高弹幕为10万条。自从去年B站加码直播业务以来,很多投资者提出了质疑;“宅草莓”的盛况应该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他们的疑问。

我个人最喜欢看“宅草莓”的《守望先锋》放歌房,虽然我本人在《守望先锋》的每个赛季均在泥塘和鱼塘之间徘徊。看民谣歌手吃春卷也很有意思,因为我的小区禁止外卖入户已经三周了,我有一半时间依靠泡面生存;看着别人吃新鲜出锅的春卷,我手里的番茄鸡蛋泡面也更有滋味了。

“宅草莓不是音乐节”毕竟是以成名艺人为主角的;B站绝大部分的江山则是由浩如烟海的普通用户自发撑起来的。在别的地方,千千万万个无名者做了流量明星的背景板;在B站,任何一个无名者自己都有可能成为流量担当。比如下面这个148万次播放的“一个动作纠正”视频,那美妙的节奏、舒服的机位、流畅的镜头语言、大巧若拙的美术置景,无不让我跃跃欲试。信不信由你,本怪盗团团长也是请了健身私教的,只是已经50天没去过了……

当然,这个视频的表演者的身材是真的很好。我只是附带指出一下。

理论上,如果你每天在B站花费2小时,那么整个疫情期间,你不但不会发胖,应该还能学会瑜伽、杠铃、跳绳、踩单车、俯卧撑、咏春拳、小擒拿手、坐姿划船等高中低难度的健身秘诀,在疫情结束之后可以让女神或男神吓的眼睛一亮(请忽略语法错误)。我的水平太低、人太懒,做不到,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做到。

在本次疫情开始之时,我曾经有一个很悲观的判断:虽然大部分用户只能宅在家里看视频(包括长视频和短视频),但是视频行业并不会受益。原因在于内容方面,头部内容当然是断供了,PUGC很可能也会青黄不接——试问在大家都宅在家里、十几天不出门的情况下,还能产生什么让人眼睛一亮的原创或二创内容呢?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脱离了社会实践,艺术创作肯定会受到影响。

时至今日,我发现自己的上述判断有一些错误(但也不是全错):很多视频平台确实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B站没有受到什么影响。恰恰相反,宅在家里的群众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能量,为B站输出了数量更大、种类更多、创意更丰富的PUGC;这些PUGC吸引了比平时更高的观看量,又进一步激励了UP主的积极性。

看看在本次抗疫期间,B站的一些详细分类数据(详见B站《宅家抗疫大数据报告》):

“宅家自制”类视频,累计播放13亿次;

“宅家美食”类视频,累计播放5.8亿次;

“宅家练舞”类视频,累计播放1.6亿次;

“宅家健身”类视频,累计播放1.2亿次;

“美妆”类视频,累计播出1.2亿次;

“宅家练琴”类视频,累计播放7600万次;

“绘画”类视频,累计被观看3700万次……

在B站,生活没有停止,更没有被打败。我不禁想起了小时候,也是在一个春节期间,在电视上观看苏联电影《莫斯科保卫战》。在莫斯科正面的防线背后,红军歌舞团的成员站在弹药箱上高唱战歌,一方面鼓舞着战士们勇敢战斗,另一方面也充当着预备队。在雄壮的、永不间断的歌声中,红军战士们饱含热泪,向炮膛里装填了一枚又一枚的炮弹,击毁了一辆又一辆的敌军坦克。莫斯科得救了,我们胜利了,这是属于所有人的胜利。

附带说一句,“宅家自制”类视频的播放次数稳居第一,超过第二名“宅家美食”类视频一倍以上,充分说明了B站用户是有创造力、热爱劳动、勇于动手的。虽说民以食为天,不过人总要通过辛勤劳动去争取吃饭的本钱。在抗击疫情期间我们也没忘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相信我们的经济也能得到快速、全面的复苏吧?

根据QuestMobile的统计数据,2020年春节期间,B站的每日人均用户时长同比上升11.1%,达到111分钟,在主流视频平台当中稳居第一;B站的DAU同比上升13.3%。此外,B站旗下另一款App——哔哩哔哩漫画的DAU也出现了飙升。显然,在扩大用户基础、提高用户黏性方面,B站的脚步一点也没有放慢。

不过,对于投资者和吃瓜群众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恐怕是这样一条新闻:从2020年3月2日起,上海全市中小学将全面开启“空中课堂”教学,B站是一个重要的教学平台。2月25日,B站“上海空中课堂”栏目已经试播了一期“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还附带了互动环节。

现在,“上海空中课堂”还处于预约状态,直播课程尚未开始,点播课程尚待上传,3月2日才会准时开课。我并不担心这个空中课堂的质量,我担心的是钉钉、企业微信、腾讯视频会议的前车之鉴——因为引进了在线课堂功能,愤怒的中小学生给这些应用打出了无数个一星,直接拉低了它们在应用商店的展示顺位。希望上海的广大中小学生在3月2日以后高抬贵手,不迁怒、不贰过,毕竟大家都是B站的老用户了,大水总不能冲了龙王庙嘛……咳咳。

这里又牵扯到一个有趣的话题:为什么B站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学习社区”?在本次疫情之前,B站的学习功能就受到了许多用户的认可;可是在大多数人心目中,B站的学习类内容还是次要的、可以忽略不计的。现在,没有人能否认B站的“主流学习社区”地位了;无论是兴趣教育、职业教育还是义务教育,B站都会承担越来越多的职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为什么偏偏是B站?作为一个从ACGN起家、以Z世代为核心、以“有趣”“好玩”为核心的视频社区,为什么B站竟然能在学习/教育方面做出这么大的成就?

我觉得,问题本身就是答案。正因为B站的娱乐内容非常成熟、内容生态非常全面、用户归属感很强,它才更适合去承担教育的使命。“寓教于乐”并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小孩子玩游戏的借口;它是切实可行的。

迄今为止,我大部分的历史知识是从Paradox的游戏里学到的;“朕封你为格拉摩根伯爵”,呃,好像又是B站的老哏啊。

我大部分的农业知识是从华农兄弟那里学到的,原谅我在农村生活的时间太短,至今分不清竹鼠和大田鼠的外观区别。

我大部分的烹饪知识是从绵羊料理那里学到的,可惜我迄今只做过十几次还是几十次饭吧,要复制绵羊料理的豆芽酿肉不知道要等多少年。

我自认为英语水平还可以,不过已经多年没有主动去看英语教学视频了,每周在B站看一些英语演讲、新闻或二创视频就当是复习了吧。

作为一个不太称职的互联网分析师,我有一个顽固的观点:一般用户天然是不喜欢专门的学习平台的。如果你硬把一个纯粹的学习平台塞给他们,他们很可能是“三分钟热度”,或者只为焦虑感、负罪感而打开学习。毕竟,好逸恶劳乃是人之常情。我闲下来总是更喜欢玩《王者荣耀》,而不是认真读财报。

然而,如果你在一大堆有趣的内容当中,加入许多学习类的内容;或者,你的整个平台充斥着“有趣又有益”的内容,那就是另一个概念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毫不夸张的说,就算是小学生,也会更喜欢在一个有动画片可看、有游戏直播可关注的平台上学习知识。学习与娱乐不是天然对立的,你能提供的娱乐内容越丰厚,用户就越倾向于在你这里学习。

这是一个漫长的冬天,但是春天就要到了。这是一场漫长的斗争,但是胜利必然属于我们。我在家里每天煮着咖啡、泡着碗面、喝着威士忌,四海之内还会有多少人与我做着类似的事情?无论如何,我睡前都会刷B站。我希望我喜欢的番剧的最新一季尽量不要推迟上线;我关注的一些UP主很久没有更新了,不过更多的UP主每天都在更新。看着他们忙于生活、忙于创造的样子,我晚上也可以睡个好觉。

这大概就是B站独特的魅力吧。我们不知道春天具体何时到来(它肯定会到来),但是在B站,现在已经温暖如春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