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风险上升,再论黄金看多逻辑 |长城宏观 |汪毅,徐颖

地缘风险上升,再论黄金看多逻辑 |长城宏观 |汪毅,徐颖
2020年02月28日 10: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长城研究--宏观策略

近期美伊冲突的升级,是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的体现。我们在2019年12月12日发表的《2020年黄金价格展望》中曾经提到,贸易摩擦只是未来一系列风险事件的开端,并不是结束。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目前全球宏观政经的撕裂程度,相较于2008-2011年那一轮黄金牛市,有过之而无不及。目前全球地区性风险事件频发,从避险的角度,地缘风险上升将持续利多黄金。

美伊冲突的走势难以预料,但中东地缘政治风险恐难以快速平息。就目前消息来看,虽然伊朗外交部1月5日称,德黑兰无意与美国进行战争,不拒绝与美国在“5加1”框架内进行核谈判。但美伊冲突已经激起中东的反美情绪,也遭到了美国国内的强烈抗议。1月5日伊拉克议会召开特别会议,终结所有外国军队在伊拉克领土上的存在,不再向国际组织提出协助打击极端组织的要求。

如果美伊冲突进一步升级,可能引发国际油价飙升。截至2019年11月份,中东各国及OPEC的原油产量达到2965万桶/天,其中大约有800-1000万桶/天的原油出口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一旦发生战争,全球原油需求缺口将难以弥补,国际油价将飙升。如果油价持续上涨可能导致全球通胀上行,利多黄金。

美国仍存经济衰退风险。1月3日公布的美国12月ISM制造业PMI为47.2,创2009年6月以来最低,低于市场预期。这符合我们在《2020年黄金价格展望》中的预判,美国经济已经处于2008年以来本轮经济复苏的末端,美国的实际利率可能进一步下降,利好黄金。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风险下降、美国经济复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地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