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建筑建材】祁连山(600720):成长中的西北水泥龙头 ——祁连山深度报告

【东兴建筑建材】祁连山(600720):成长中的西北水泥龙头 ——祁连山深度报告
2020年02月19日 08: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东兴研究圈

报告摘要

祁连山是甘肃和青海区域的水泥龙头。公司水泥熟料设计产能为甘肃省最大,青海省第三,分别占到甘肃省全省的43.18%和青海省全省的15.31%。祁连山是中国建材集团布局在西北地区的重要水泥成员企业,是北方水泥企业中的优秀公司,公司经营质量优异盈利能力突出。

区域需求恢复且可持续,供给严控,高景气具备向上空间。2019年甘肃省内重点项目的恢复建设带动区域需求改善,全省固投增速改善明显,省内地产投资韧性不改。同时青海地产投资增速也大幅改善。甘青地区基建项目存量需求旺盛,项目的持续建设将对区域水泥需求形成稳定支撑。供给端方面2016年后甘肃几无新增产能,区域错峰限产执行力度一直较强,甘肃省水泥价格景气度保持在高位。甘肃水泥价格远低于西北地区均价,西北地区均价低于华北地区,也远低于华东和中南地区。甘肃水泥价格上涨空间仍大。

基建补短板的重点区域,交通建设空间大。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新冠疫情也使得稳增长必要性上升,2019下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政策从融资层面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甘肃作为脱贫攻坚战和基建补短板的重点区域,人均铁路和公路密度存在较大短板,交通建设空间广阔。

西藏新建产能即将投产,产能规模跻身地区三强。西藏地区水泥供小于求,价格长期大幅高于周边省市,目前祁连山位于西藏的在建产能为240万吨,2020年全部投产后公司产能规模或跻身地区前三强。

资产整合助力业务协同,甘肃水泥有望进入极高寡占阶段。2020年是中国建材承诺整合西北水泥同业竞争期限的最后一年,祁连山、天山股份宁夏建材有望迎来整合。整合方案的落地将使得甘肃水泥市场进入寡占阶段,并有力遏制外来水泥的流入,增强祁连山对甘肃市场的控制力。

投资建议和估值:考虑到公司作为中建材的水泥上市平台,具备优秀经营品质,市场控制力强,区域需求弹性空间大,西藏新产能投放和区域整合带来公司的成长性确定,我们维持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如需完整版报告请与东兴研究员或对口销售联系。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本账号旨在沟通研究信息,不是我司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任何完整的研究观点应以我司正式发布的报告为准。本账号所载的信息、观点等内容仅供投资者决策参考,市场有风险,投资者在决定投资前,务必要审慎。投资者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免责声明

本研究报告由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撰写,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具有合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机构。本研究报告中所引用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我们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报告中的信息或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的买卖出价或征价,投资者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和作者无关。

我公司及其所属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头寸并进行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者争取提供投资银行、财务顾问或者金融产品等相关服务。本报告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和发布。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东兴证券研究所,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本研究报告仅供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和经本公司授权刊载机构的客户使用,未经授权私自刊载研究报告的机构以及其阅读和使用者应慎重使用报告、防止被误导,本公司不承担由于非授权机构私自刊发和非授权客户使用该报告所产生的相关风险和责任。

对外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报告作者:

赵军胜   执业证书编号:S1480512070003

研究助理:

韩    宇    执业证书编号:S1480119070045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祁连山 甘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