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郑震湘团队】超声电子:经典老牌PCB,受益5G驱动焕发新生

【国盛郑震湘团队】超声电子:经典老牌PCB,受益5G驱动焕发新生
2020年02月18日 21: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湘评科技


5G推动消费电子升级换代,HDI迎机遇。随着5G手机预计将在2020年的逐步普及,我们认为随之配备的更高阶的HDI主板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文中我们对Anylayer HDI主板在5G非SLP手机内的使用进行了简单的测算:随着5G从19年的初出茅庐,至20年预计的普及,其对应的市场空间也将由约1亿人民币提升至约42.5亿人民币,增量空间巨大。而以点破面的看整个HDI行业,随着5G带动的价量齐升,未来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HDI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内资厂商有望从中受益。目前来看HDI板块长期由海外及中国台湾为主导,内资厂商参与度较低。但是由于海外厂商扩产的保守,以及HDI板升阶后带来更大的产能消耗,HDI供应端或将趋于紧缩。中国为5G的最快进度以及未来最大的应用区域,对于HDI这类高端PCB板材而言也具备着较强的国产替代化需求,我们认为目前实现技术突破,以及产能准备或规划的厂商将从中受益。5G驱动PCB、CCL逐步升级。据Prismark统计预测,5G将会带动汽车、消费电子、通讯用PCB在2018年至2022年的占比继续提高。通信设备用PCB方面,对PCB需求主要以多层板为主。服务器用PCB板方面,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对PCB提出了向高集成度、高频率等方面的要求,从而带动PCB板的价值量及技术的提升,也将同步带动上游原材料CCL的产品技术的升级。深耕PCB业务,高阶HDI技术领先。超声电子主要从事PCB、CCL、液晶显示屏、以及超声电子仪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高阶HDI领域的佼佼者。作为国内较早布局HDI技术、推动PCB业务产业升级的企业,超声电子已具备HDI量产能力,掌握四阶HDI技术,并实现任意层互联HDI的生产。公司长期深耕于四大产品领域,始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与科技创新为主要驱动力,并紧跟政策,积极推动环保型高性能覆铜板优化升级。公司注重海外市场的拓展,凭借PCB和HDI技术优势,以果、博世等世界知名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并不断完善客服体系,培育优质客户群。盈利预测以及投资建议:2019年,5G时代的袭来带动了全球范围的电子产品的升级换代,可以看到市场需求及要求都将会不断提高。超声电子作为PCB行业中的经典老牌,在过去已实现了客户方面的深度积累,以及自身技术的沉淀,以及扩产,多维度优势的结合我们认为将会帮助公司在5G时代中脱颖而出。因此我们预计公司在2019/2020/2021年的营收方面将分别实现49.81/58.70/67.3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91/3.72/4.61亿元,目前对应PE为27.0/21.1/17.0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扩产不及预期。

一、超声电子:经典老牌PCB,受益5G驱动焕发新生超声电子成立于1997年,同年10月在深交所上市,是国内最早具备HDI生产工艺的企业,主要从事PCB、CCL、液晶显示屏、以及超声电子仪器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紧跟行业需求,调整产品结构,优化市场布局,积极拓展欧洲、日本、韩国、台湾等地区的市场,提高产品的市场渗透率。随着5G、人工智能以及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迅速发展,公司下游应用领域日趋广泛。

1.1深耕PCB数年,垂直拓展业务多项业务线布局:PCB、CCL、液晶显示业务、以及超声电子仪器。目前根据公司的营收以及占比情况来看,公司主要的战略方向集中于PCB行业及其上游覆铜板行业,两者合计占比超过总营收的60%;第二大板块则为公司的液晶显示业务,约占35%的营收情况。
深度耕耘PCB行业,多年积累技术卓越。分不同角度来看公司PCB业务,我们均可看到公司在PCB行业的深度积累:1.PCB:目前具备较大PCB产能,约为120万平方米/年(含HDI);HDI:具备约50万平米至60万平米的年产能,且公司具备批量生产HDI一阶至四阶,小批量生产和技术储备为五阶至六阶。2.CCL:目前公司具备约1350万平方米/年产能,配套半固化片3200万平米;生产及扩产:2019年生产近乎满产,且公司在2019年年底已试产新500万平米新年产能(包含在1350万平米产能之中)。而未来受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驱动所带动的电子行业全复苏,PCB及上游覆铜板行业有望进入高增长的通道,而公司的战略卡位我们认为将会从5G时代中深度受益。
1.2 结构性优化,稳定增长从公司过往逐年以及逐季的营收情况来看,公司营收持续稳定增长,2018年公司营收规模已达到49.41亿元,实现同比增长14%;至2019三季报之时,公司营收实现了35.51亿元,较18Q3而言略微下降,幅度为2.3%。由于公司在19Q3之时,公司自身产能并无太大的变化,致使公司营收端较去年同期相比接近持平。但是深入挖掘公司财务信息,我们可以看到在营收端并未显著增长的同时,公司的利润,利润率却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结构性优化,利润持续增长。从归母净利润方面来看,与公司营收表现较为不同的是公司19Q3之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12.8%。营收方面的近乎持平,以及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长12.8%可以反映出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及升级带来的利润端的增长。
各项业务齐头并进,盈利能力稳定提升。按照产品类型,公司将主营业务分类为印制线路板、液晶显示器及触摸屏、超薄及特种覆铜板和超声电子仪器业务。截止至2019年半年报,公司PCB业务实现营收10.46亿元,液晶显示业务实现7.75亿元,CCL业务实现3.32亿元。各业务毛利率方面,可以看到公司PCB业务的毛利率处于较高的位置,达到22.6%;液晶显示业务毛利率为19.3%;CCL业务毛利率则为19.6%。
从综合毛利率角度来看,公司的毛利率达到21.5%,较2018年的20.0%提高了1.5pct。而对于净利率方面也是随着毛利率的提高同步提高。19Q3来看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净利率分别达到23.3%和9.7%。较佳的毛利率也是由于公司为应对市场的变化和客户需求的变化,持续调整产品结构,印制电路板和液晶显示屏等业务板块不断提升产品技术,优化生产流程,提高设备技术含量,高毛利产品销售占比提升,综合毛利率上升。整体费用相对稳定,财务费用受外汇而波动。公司销售费用以及管理费用在近年也处于相对较为稳定的状态,而在财务费用方面,由于受到海外业务的占比较高的因素,(截止至19H1,海外业务占比营收60%),财务费用对于汇率变动导致的汇兑损益波动较为敏感。为此公司采取了诸如及时结算外汇、缩短应收帐款期限等应对措施,减少因汇率波动产生的影响。

1.3 股权结构稳定,助推长期发展超声电子第一大股东为母公司:汕头超声电子(集团)公司,持有30.31%的股权,第二大股东为中央汇金资产管理,占公司股权3.22%。超声电子自上市后第一大股东从未改变,而汕头超声(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汕头市国资委,汕头市国资委间接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我们认为如此稳定的股权结构将会帮助公司长期发展。
许统广先生作为公司董事长从2002年之前就已在汕头超声印制板公司任职,自2015年其担任超声电子董事长一职。我们认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汕头市国资委的同时,公司管理层同时拥有丰富的一线生产及业务精研,将会给予公司高效完善的管理以及战略方针。
二、消费电子主板升级,龙头率先受益随着5G的奇袭,各类消费电子中的主板为了承载更多信息量以及传输速率的同时,又要保持其体积的微小,消费电子内主板向高端升级的趋势势不可挡。随着普通主板向高端升级:提高了阶级、增加了层数、维持住了较小的体积的同时,主板的制作工艺也愈发复杂及充满技术壁垒(例如二阶10层HDI向三阶或Anylayer多层发展)。我们认为随着整体消费电子主板向高端进阶后,高端HDI的产能却并未有较大的提升,或者说较多国内厂商目前仍然不具备高端HDI的批量生产工艺,我们认为HDI的领先厂商将会从中受益。1.需求:由于5G以及消费电子属性推动,主板进阶势不可挡;2.供给:从普通HDI向高端升级将会消耗更多产能,供给逐步偏紧;3.格局:供给以中国台湾及海外为主、技术壁垒较高的情况下,大陆厂商参与较少。随着中国在消费电子,又或者说是手机端的巨大的消费量来看,我们认为在技术以及客户方面具备领先优势的大陆厂商将会是未来HDI国产替代化的首选之一,因此我们从该维度较为看好大陆HDI厂商中的佼佼者。

2.1 需求:5G推动,HDI升级从过往消费电子内主板的演变历史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在2003/2004年的时候消费电子内的PCB主要以普通HDI为主,但是至更高阶的Anylayer HDI出现后,在消费电子内可以通过Anylayer HDI集成更多的元器件及芯片,且保证消费电子整体体积不会有大的改变。
随着从4G LTE发展到兼容5G的新一代智能型手机,Massive MIMO天线配置与日益复杂的射频前端,将使射频线路在5G智能型手机内占据更多空间,而在众多其他因素之中,海量5G数据所需的处理能力对电池容量与几何结构的要求较高,这意味着手机主板和其他元器件须被压缩以更高密度、更小型化的形式完成封装,推动HDI变得更薄、更小、更复杂,在这样子的基础上,我们认为在手机主板领域用HDI相对落后的安卓系手机将会被推动着向更高阶的HDI发展。
可以看到上下两图的对比,在5G网络下消费电子内射频模组器件数量都在激增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手机内主板的大小却不断缩小。为了集成更多器件却维持/缩小主板体积将是主板升级的最大驱动力之一。
根据Prismark的数据统计来看,移动终端内占比最大的PCB为HDI,占比超过了40%,而FPC占比超过了30%。通过HDI以及FPC看消费电子的趋势,可以看到移动终端内对于更高集成度,更轻,更省空间的趋势,这也就推动了手机内主板HDI的升级之路!
根据Yole Development的统计,在2010年全球手机出货量中所有主板为HDI的手机出货量占总出货量的约22%,而至2018年时其占比提升至62.55%,再到2024年,预期HDI的出货数量将会占到手机端的69.32%。
受益价量齐升,HDI潜力无限。不仅HDI的出货量将会在手机终端内逐步提高占比,同时由于5G所要求的更高集成化度,以及消费电子始终如一的轻薄便携化,我们认为单机中HDI的价值量将会因为HDI由低阶层向高阶层升级从而提高。整体用量的提升辅以单机价值量的提升,我们认为HDI的发展趋势势不可挡。我们在过往报告中对5G手机出货量或将在2020年达到超过3亿部的预测之上,我们也对其中用HDI作为主板的手机进行了预测,其总量或将达到1.9亿部(去除苹果、部分三星及华为旗舰机),则对应以下出货量预期。基于此预期之上,我们在对5G手机Anylayer HDI主板进行了简单的市场空间测算(同样忽略使用SLP作为主板的手机内用HDI作为副板/连接板的部分):
从上述简单测算中可以看到仅智能手机端由于5G的升级带来的Anylayer的增量将会是非常巨大,从2019年的1亿元人民的规模提升至2020年的约43亿元人民币。而对于使用Anylayer这类高端HDI的产品还有部分TWS耳机、智能手表、物联网设备等等;无论是从原来的中低端HDI向高端升级也好,还是持续使用Anylayer HDI,对于整个HDI子行业都将是巨大的需求端的提振。
2.2 供给:升阶消耗产能,HDI供给趋紧高阶多层HDI更加消耗产能:对于生产低阶少层HDI的产能而言,如若要生产高阶多层HDI,最终产出产量将会大幅减少。此处我们将使用《PCB线路板打样》中的一阶6层HDI和二阶6层HDI进行举例:我们可以看到同层不同阶的HDI板制作工艺相对比,高阶HDI制作工艺较低阶HDI复杂程度上升巨大。而对于更难得三阶HDI或者Anylayer HDI所面对的工艺复杂程度将会是超乎想象,而对应的多道类似的工序将会重复,因此,如若生产1万平米的一阶HDI在生产二阶HDI之时,产量将会远小于一阶的1万平米。
目前随着5G袭来,手机端主板的升级已成为了必然的趋势,原先例如华为Honor系列手机均使用的是二阶或三阶HDI将非常有可能升级至三阶或Anylayer HDI;而对于其他消费电子以及PC、服务器而言,由于受到外观或者体积的要求,又或者自身搭载芯片所需要的更高要求的承载物,从非HDI向HDI升级、以及HDI向高阶升级也将或成为未来趋势。对于HDI厂商而言,高阶HDI所带来的价值量以及盈利能力将会远超过一阶或二阶HDI,这也将助力HDI厂商产品升级从而应对更好的发展。2.3 格局:海外主导,壁垒高铸2.3.1 海外厂商主导首先看到全球PCB中HDI的占比,受益于2012年HDI开始广泛地使用在智能手机中,在2012年开始HDI占PCB产值长期保持在14%以上,在2017年全球HDI的占比在14.1%。我们假设在2018年HDI占全球PCB产值的14.25%,对应2018年全球PCB产值635.48亿美元,则HDI的产值对应约为91亿美元。
我们根据AT&S以及Prismark在2018年的数据进行整理,可以看到全球前10家HDI厂商的营收规模以及市占率情况如下:(前10家占据目前HDI市场约57%的市场份额)
然而其中排名第十的三星电机在2019年12月宣布将关停在华HDI业务,退出智能手机HDI主板业务;另外实际排名第11名的LG Innotek也将因为聚焦半导体业务而关闭其HDI业务(LG Innotek在2018年营收达到71.24亿美元,HDI业务占比3.1%,即2.21产值为HDI)。
海外厂商不断地退出的同时,我们也并未看到HDI领先厂商有着较大的Capex支出用于HDI的扩产。需求端的高速增长,但是HDI龙头厂商中供给端趋于不变的情况下,我们认为这是导致全球HDI供给端将趋于紧张的理由之一,同时也由于上述原因,HDI产能国产替代化空间也将十分巨大。2.3.3 HDI技术壁垒海外厂商趋于保守扩产的同时,对于国内厂商而言,技术是进入HDI领域的无形壁垒。PCB与HDI有着近乎完全不同的技术参数要求,例如从线宽线距角度上来看,HDI的制程需要达到40-50微米,而对于普通PCB,线宽线距的要求则是从0.04毫米至11毫米,区间较大且较为简单。
而对应不同的技术要求,对应的生产设备也将会是完全不同。如若一家生产传统PCB的厂商想要进入HDI领域,则对应的将要重新购置生产设备。另一方面在HDI的制造中,设备仅是一个开始,而对应的技术积累也将是阻挡非HDI生产商进入的壁垒之一。

三、PCB及CCL,需求升级,行业机遇同样受益于5G所带动的电子行业全面升级,非消费电子用PCB也面临着全面升级,而此次的升级也不仅仅只局限于PCB,作为PCB的最重要的原材料CCL,CCL的升级也逐步体现。在2019年起5G的基础建设已经如火如荼的展开了,至2019年年底,中国预计已建设5G基站超过10万站,而根据预测,至2020年或将新增超过约60万~80万5G基站。5G时代中智能手机升级、物联网兴起,以及汽车电子复杂度的提升等一系列下游产业更迭升级,例如在服务器、显卡等产品用的PCB或将从过往普通的PCB升级至高速PCB。例如显卡这类需要高速传输需求的升级数不胜数,从而带动PCB的需求的提高,以及再上游的CCL的同步升级。
根据Prismark对于PCB市场未来市场增速、占比来看,以及对于我们以通讯设备用PCB为例,可以看到通讯、计算机、消费电子、以及汽车将会是本轮5G浪潮袭来后最大的受益板块。再看到子板块通讯设备中,可以看到高多层板的应用也将会是未来的主流使用,而我们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因为1)5G带来的高数据存储以及高数据传输的要求;2)承载芯片的制程,技术不断提高(8-16层板占比约为35.2%)。
根据Prismark数据统计,以及我们基于Prismark的数据预测,2019年PCB中用于服务器/数据存储的市场规模约在52亿美元,而至2022年之时有望达到超过6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CAGR增速达到6.4%。
从全球刚性覆铜板的情况来看,在2017年全球合计产值已经达到了121.39亿美元,同样对于刚性覆铜板的销售面价也是同步提高。在目前5G的推动下,我们认为下游PCB的需求爆发也将带动上游覆铜板在目前以及未来的更好的发展。

四、竞争力分析4.1 前瞻布局HDI,技术遥遥领先前瞻布局HDI,积极推进产业升级。公司于2003年提出HDI发展战略,2004年即开始研发4次积层的高阶HDI技术,2008,HDI板产业升级改造项目工程顺利投产,拥有年产30万平方米的积层板产能,具备HDI量产能力。2010年4次积层的高阶HDI技术实现量产。2017年募资4亿元投资投资新型特种印制电路板关键技术,已于2019年底试产。目前,公司拥有各类PCB产能约120万平米,其中HDI PCB产能达50-60万平米。随着制程技术的持续精进,当前四阶HDI产品技术已非常成熟,是目前消费电子等领域应用的主流产品。公司高层板和HDI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时也是少数能够实现任意层互联HDI生产的本土厂商之一。

4.2 扩产PCB板块,抓住产业趋势在前文我们分析了关于PCB行业以及CCL行业在5G影响下的大好发展,而对于产业链相关公司而言,产能的扩张是实现自身营收增长的最重要的因素。目前超声电子在2017年,以及2019年对CCL以及PCB分别进行了扩产,具体情况如下:PCB:公司于2019年8月公告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预案,积极推进公司PCB业务的扩产。此次公司预计将对“新型特种印制电路板产业化(一期)建设项目”投资15.8亿元,其中拟以募集资金投入7亿元。根据公司预计此次扩产将新增年产能24万平米高频高速印制板、高性能HDI印制板等新型特种印制板的生产能力,增创良好的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国内企业在印制板业务的国际竞争力。根据公司预案测算,该项目建成达产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4.48亿元,利润2.5亿元,对应利润率为17%。
覆铜板:公司于2017年年中对覆铜板业务启动“环保型高性能覆铜板优化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对CCL业务投资3.51亿元,用于新增覆铜板产能500万平方米(折合390万张)、半固化片产能1500万平方米(折合1200万米)的生产能力,进一步优化提升无铅、无卤、高品质FR-4、高频高速等环保型高性能覆铜板产品规模。而对于该项目的预期而言,公司预计将会在达产年实现营收5.2亿元,或将达到3057万元,即对应利润率或将达到5.87%。4.3 研发支出持续增长以研发创新能力作为根本推动力。公司紧跟行业发展趋势,通过新产品技术开发、工艺流程优化、技术成果应用转化等多方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坚持持续在研发领域投入,研发人员和研发投入稳步上升。公司2018年研发投入为1.93亿元,研发费用率为3.9%;至19Q3研发费用则提升至1.56,亿元,对应研发费用率为4.4%。

五、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2019年,5G时代的袭来带动了全球范围的电子产品的升级换代,在文中我们对消费电子主板HDI、服务器高速板、CCL需求等多方面进行了分析,可以看到市场需求及要求都将会不断提高。超声电子作为PCB行业中的经典老牌,在过去已实现了客户方面的深度积累,以及自身技术的沉淀,同时公司也有PCB以及CCL板块的扩产,多维度优势的结合我们认为将会帮助公司在5G时代中脱颖而出。目前公司具备PCB的新增约24万平米/年产能项目,以及CCL的新增500万平方米/年产能项目,因此我们预计公司在2019/2020/2021年的营收方面将分别实现49.81/58.70/67.32亿元,同比增长0.8%/18%/15%。而对于公司的毛利率情况,我们认为随着未来5G的推动,PCB的升级也将带动产品的盈利能力的略微提高,因此我们预计公司核心PCB板块(PCB+CCL)业务的毛利率在2019/2020/2021年将逐步提高,在PCB业务上预计毛利率分别为24%/25%/26%,在CCL业务上预计分别达到15%/16%/18%。对应公司归母净利润将达到2.91/3.72/4.61亿元,同比增长7.8%/27.9%/24.0%。
从估值角度来看,我们选取了行业内的几家可比公司:沪电股份景旺电子东山精密深南电路、以及胜宏科技,可比公司2019E/2020E/2021E的平均市盈率为45.03/31.7/25.13x,超声电子目前股价对应2019E/2020E/2021E的市盈率为27.0/21.1/17.0x,具有估值优势,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六、风险提示1.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如若公司下游电子产品对于PCB的需求不及预期,则将会影响到公司生产经营及业绩。2.扩产不及预期:对于公司的业绩是建立在公司扩产及爬坡情况符合预期的基础之上,如若扩产不及预期,则对于公司的业绩预测将会进行调整。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超声电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