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食品|最新】大消费组专题会议观点:疫情错杀了什么?又改变了什么?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招商食品|最新】大消费组专题会议观点:疫情错杀了什么?又改变了什么?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2020年02月16日 21: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招商食品饮料

疫情错杀了什么?又改变了什么?

食品行业首席分析师 杨勇胜 

茅台最近批价从节前2400元回落至2200元,个别地方回落至2170元,市场比较关注价格走势,结合这一点,今天汇报最新板块思考和近期重点推荐的标的。

1、本次疫情对食品饮料行业不同子行业影响程度是不同的。影响稍大的是与宴请、大众送礼以及餐饮相关的行业,比如次高端白酒、价格在100-200元之间类似伴手礼类的区域性白酒,以及和餐饮较相关的调味品。像高端白酒、偏家庭消费的调味品、偏刚性消费的乳业肉业受到的影响偏小。对于茅台批价的回落,其实每年春节过后,茅台批价都是回落的,今年受短期需求抽空、交易量较小,所以价格回落到2200左右是比较正常的。在这样一个情绪之下,整个食品饮料板块本周明显回落,也带来了很多错杀的机会。我们认为对于疫情带来的影响要细分成对每个子行业和每个公司具体的影响,我们的判断是高端白酒、乳业以及偏个人消费的调味品的影响偏小,超跌就是布局机会。

2、 从上周行情来看,资金推动是让板块起落的主要推力。一些小的食品标的在上周之内,基本已经回到了春节前水平,包括恒顺、榨菜以及受到部分影响的绝味。本周一更多受情绪的担忧影响,后面几天又受益情绪带动的资金,推动这几个公司股价回升到节前水平。我们这周与很多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交流过,这段时间有很多烟酒店、企业还没有复工,目前去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并不是非常清晰,因此这周我们看到很多大的标的波动并不大,反而是一些小的公司波动率非常大,更多是基于交易层面所做出的选择。我们也是基于对合理估值和影响的分析,在上周集中推荐了伊利、榨菜和恒顺,市场认可度也较高。

3、本周起,开始进入下一个阶段,我认为会更加考量对基本面的影响、判断和跟踪。因此需要仔细分析疫情对各个板块的影响,以及继续分析调研之后的反馈,根据这个思路和背景,我们认为应该聚焦超跌的品种,以及一些影响偏小的品种做推荐,从高端白酒、乳业、偏家庭消费的调味品中选择投资标的。

结合节后终端的跟踪,五粮液和顺鑫是目前重点推荐的品种。

第一个推荐标的是五粮液。五粮液节前已经完成了全年30%的发货,其中的80%已经在节前动销了,因为高端白酒的购买和费行为要比普通白酒更早、计划性会更强。像茅台、五粮液这样的产品,消费者在春节前一个月或两个月就已经开始做出选择,在春节前的半个月或一个月就已经买到手,送出去或喝掉了,所以高端白酒受到的影响是偏小的。高端白酒对于经销商的议价能力更强,随着疫情好转,到端午节之后至中秋节,五粮液可以通过扩经销商加大自己的毛细血管,通过增量弥补一些2月份、3月份的部分损失。目前即使按照偏谨慎的预测,五粮液目前股价对应估值不到23倍估值,我们认为这是比较好的布局时点。

第二个推荐标的是顺鑫农业。顺鑫虽然是白酒,但是它的研究逻辑和消费行为都偏大众品,在春节白酒旺季的占比并不高。另外从顺鑫估值水平的维度思考,如果假设在2019年盈利的基础上,给2020-2021年复合15%的增速,2021年利润大概是17亿,因为其波动性小、确定性强,并且有升级和提量的概念,按大众品龙头给25倍PE,对应的估值是425亿,现在是360亿的市值,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顺鑫也是一个被低估超跌的品种。

另外,我们认为老窖和今世缘也属于超跌品种。市场担心这两个标的盈利预测和估值水平都下调的压力,幅度比行业要大。事实上下调空间是比较有限的,另外从03年非典后行情经验来看,我们认为这两个标的估值修复的空间会更大,这两个标的目前的股价位置,只输时间不输钱,应该来说是超跌,疫情控制复苏期的弹性会更大。

零售行业首席分析师 宁浮洁

疫情对零售的影响主要分为电商、超市、百货三个业态,我理解的超跌是估值比较低,受疫情影响大家的情绪波动比较大,那我就从这几个方面来讲一下电商、超市和百货大致的情况。电商这一块大部分好的公司都在境外上市,股票市场比较理性,基本没怎么跌,比如阿里、拼多多、京东。从基本面来讲,疫情对电商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这种大的影响集中在几个品类,第一个是电商服装占比较高,第二个是3C和家电品类占比比较高,从我们跟踪下来的数据来看,一月份电商平台的影响还是比较小的,整体来看受影响集中在2月份,所以整体来说这几个大的品类的影响会影响几个大的平台GMV。受益的品类是必需品以及消耗品,包括生鲜、垃圾袋、卫生纸,这些偏日消品类的消耗品受疫情影响较小。因此整个电商在结构方面有增长,比如保健食品,整个平台的影响较大,特别是在2月份,一月份封城以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在最后几天,因此整体来说数据表现是增长的,但是2月份确实不太理想。同时电商会涉及快递这一块,快递整个的复工率其实是不高的,做的比较好的是京东物流和顺丰,这次电商中京东受到的影响是最小的,影响最大的主要是平台性电商企业如像阿里、拼多多,因为他们主要是社会化物流,配送的整体化和企业组织化程度不够。同时拼多多和阿里会有一些低线城市的订单,这些订单会受封城、封路的影响,1、2线城市流通性较好,因此像京东、苏宁易购的自营性快递受到影响非常小,所以他们电商的增长还是能够保证的,比其他要好很多。具体到各个品类,影响是不同的,受影响排序是拼多多>阿里>京东。

从短期来讲,到家业务的发展和线下层面的增长还是非常明显的,核心是从餐饮转向家庭消费,同店增长永辉和家家悦在1月份都是大两位数的增长,从销售额及同店来看商超受疫情影响较小。当然还是结构性的原因,例如礼品这一块,大年初一开始隔离,大年初二走亲访友减少,礼品以及和礼品相关的品类受到一些影响。另一块是生鲜和米面粮油,投资者会关心对毛利率是否会有影响,我们跟踪的数据生鲜这块后台加前台相比的毛利率应该有

18-20%,礼品以及白酒这一块的毛利率是不一定高的,所以整体的毛利率没有受太大的影响。费用率这块,商超会有购物中心的减租,所有费用整体程度不高。

最后讲下百货,万达免租了一个月,龙湖地产减租一半,各个地产会有一些减租的政策,而永辉和家家悦是开在购物中心的,所以它们也享受到了免租的优惠。当然超市还有一些外租收入,这一块的影响可以由免租以及其他方面去对冲一下,因此整体的影响,净利率不会出现下降,收入端的提升会带来利润端的提升。长期影响,从疫情来看,我们认为核心问题这次疫情问题是食品安全,归结于食品管控和流通的问题,我们认为后面整个农改超会因为疫情而加速。商超在保障供应这块起到了核心作用,很多电商平台缺货,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核心问题是电商平台供给端不完善,长期来看,各线城市和政府对于商超的重视程度是加大的,所以我们认为是利好的。

第三个是百货,百货是受这波疫情影响最大的业态,购物中心餐饮店关门和免租的影响对整个百货是毁灭性的打击,很多销售额基本为零,从疫情期间的表现来看,长期来看,我们对疫情过后长期的估值和盈利测算是没有改变的,因此这块今年的增速会低一点,但是明年的增速会高一点,所以拉长来看的话可能整个的复合增速没有太大变化,因此我们认为这波百货调整的15-20%的话可以重点关注那些可以持续成长,包括低估值的品种,从估值角度来看,重庆百货对应2019年的估值只有10倍左右,整体估值是非常便宜的,因此从超跌的品种来看,我们认为可以重点关注重庆百货,我们认为可以关注整个百货超跌的行情例如王府井、天虹,以及超市的低估值,比如永辉、家家悦等。

农业行业首席分析师 雷轶、陈晗 

今天主要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关于牧原股份的看法和认识,从上周一开始我们对牧原股份的解读已经进行了多次了,现在猪价越来越明朗,疫情走向有更多数据可以分析。今天我们从几个方面向大家解读疫情、本轮猪周期以及牧原股份的情况。

首先先来简单介绍一下武汉新型肺炎的疫情,在当前的情况下,无论疫情是符合预期发展还是超预期发展,我们都坚定推荐猪养殖板块,核心原因是:

1、我们对疫情做出两种假设,第一种是符合预期,疫情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到10天左右可能会出现一个拐点,那么股市就会进行修复,将疫情的影响进行消化。

2、第二种就是如果疫情超预期发展会怎么样?超预期发展可以分成两种情况,由于武汉新型肺炎相比于SARS最主要的是传播扩散速度更强但是致死率相对更低,从这个层面上来看,它如果超预期会造成两个方面的影响,一个是国内感染的人数不会出现如期的拐点,甚至增加。第二个是在国际范围内引起更大的反响。

我们就分这两种情况进行讨论:

1、如果国内没有出现如期的拐点,那么对生产的恢复肯定会造成持续的影响,这样的话,在我们已经处于猪周期,特别是还处于猪周期上行的情况下,整个猪周期的长度将会被拉长,我们认为这将是显著受益的地方。

2、第二点,市场担心疫情会影响消费,从猪周期上面来讲,最大的担心就是疫情会显著影响居民外出就餐消费。但会增加在家庭居民消费端,因此我们预计猪肉消费整体上维持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在家庭居民消费的提升能够有效地弥补餐饮端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整体的消费维持稳定。

3、如果疫情在国际范围内出现更大的反响,就是说国际上的贸易往来以及人员交流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我们板块本来就是相对独立于国际市场的一个孤立市场,特别是猪肉板块本来就属于一个自给自足,出口很少的一个行业,这样的情况下不会受到很大影响,因此我们依然对猪养殖板块有很大的信心。

接下来给大家重点讲下牧原股份以及行业内的情况。

1、首先我们对猪周期的态度是非常乐观的,包括对于未来猪价的走势我们认为是高位震荡走高,我们对猪价有强信心的核心原因是猪价的供给和需求是在朝一个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在目前情况下猪肉在全国居民大封锁的情况下其消费是被显著拉动的,特别是年前由于猪肉价格高,很多家庭根本备货不足,年后历史的冷淡期和低谷期会显著缩短,居民的消费会逐渐恢复,特别是现在如果已经有了逆向恢复的势头,我觉得这个势头会一直延续下去。就是说在未来,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供给持续下滑,我们还能看见消费端超预期地恢复,因此我们对猪价就更有信心了。所以说我们认为今年、明年和后年的猪价我们都认为会维持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今年到明年应该是维持在一个很高的位置。

2、关于牧原股份,我们推断它的出栏量是逐季增加的,每个季度都是环比大幅增加的态势,所以整体来看牧原今年的出栏量会比较好,市场表现预期也将维持强势,从这个角度我们认为在当前强势猪周期的作用力下,能够确定性地防治非洲猪瘟,并且在扩张当中不仅实现了量的增长还实现了成本的下降的这样一些优秀的企业会在本轮猪周期当中脱颖而出,特别是像牧原股份这样的优秀公司,无论是在龙头的溢价还是它在当前价位上所处的节奏以及未来即将要放量的现实,我们继续期待牧原股份的市场表现。以上就是我们对于整个板块以及牧原股份的看法。

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 纪敏、隋思誉

我们从三个维度进行推荐:

第一,这波疫情下的受益/受影响较小的板块。小家电本身电商销售占比较高,疫情期间消费者宅居家中,在线浏览以及社交频率更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小家电板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受到的影响是相对比较小的,甚至对于部分品类是受益的。按照受益的角度推荐,我们会首推九阳股份。九阳的Shark蒸汽拖把,通过在拖把前部喷出高温蒸汽消毒和清洁,是典型的受益单品。系统的推荐逻辑:1)公司推行价值登高策略有效,一切从用户出发,公司形象焕然一新;公司2019年积极推进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从事业部制调整为BU制,激励更为有效,协同更为顺畅;2)2020年九阳相对确定性较高:预计2020年公司整体在较强的产品力与灵活的市场策略配合下,叠加跨品牌协同带来的增长空间,15%+的业绩增速可期;且今年有股权激励考核要求;3)聚焦内在价值,九阳是家电行业高分红比例的公司之一,过去五年九阳平均派息率约80%,2020年预期归母净利9.5亿,预期股息率3.3%。除了九阳外,也可以关注苏泊尔新宝股份等小家电标的。

第二,逢低布局优质龙头标的,疫情不改中长期投资价值。大白电整体需求稳定,竞争格局较好,龙头经营稳健,壁垒深厚;疫情或对短期业绩产生节奏扰动,但不改中长期投资价值。系统性风险下的估值下修将为中长期投资提供极佳买点。过去一周北上资金积极抄底,净流入规模创阶段性新高,白电龙头备受北上资金青睐,亦印证当下相关标的的投资性价比。

第三,目前估值相对比较便宜的厨电板块。可密切跟踪景气及估值波动。疫情在短期或对具有较强安装属性且对地产依附度较高的厨电行业带来一定压制,但考虑到虽推迟但不会消失的地产竣工以及H2的旧改预期,不排除板块出现高性价比的布局时点。按Wind一致预期,PE-2020e老板电器16.1x,华帝股份10.6x;过去一周,陆股通在老板/华帝持股比例分别上升0.8/1.5pct。

纺织服装行业首席分析师 纪敏、刘丽

长期看疫情将加速国内纺织制造业洗牌,看好出口占比高、东南亚占比高、注重研发投入、客户阵容强大且集中度高的制造类龙头。健盛作为国内优质贴身衣物制造龙头,2020年估值仅为11X,净利润预计增长20%左右,股价下跌带来布局良机。

1、棉袜业务:优质客户资源&前瞻越南布局构建竞争壁垒

➢ 产业链布局相对完善,交货快、质控严格。除了纱线需要对外采购以外,目前已经建立了染色、氨纶包覆纱等袜类产品的原辅料生产工厂,同时配备了刺绣、点塑、辅饰等辅助性生产工序。同时公司交货及时,质控严格、生产效率高。

➢ 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超八成,与重要知名客户合作时间均超过 10 年,关系稳定,客户粘性高:客户主要为迪卡侬、优衣库、NIKE、澳洲太平洋、H&M、ADIDAS,出口占比85%,且大部分客户合作时间超过 10 年,关系稳定。公司与知名品牌商之间的合作需要经过接洽、验厂、试生产、交货等环节,时间跨度长达 1 年,一旦开始大批量下单,后续不会轻易更换制造商,因此订单规模具有持续性。

➢ 前瞻布局越南,产能占比达五成。

公司计划未来三年越南新增袜机2000台,预计2019-2021年袜机台数复合增速11%,对应2019-2021年棉袜产能分别为3.1亿/3.5亿/3.9亿双,年复合增速12%。其中越南产能占比分别为48%、51%、55%。考虑效率提升因素,未来三年棉袜收入年复合增速13%左右。至2021年棉袜收入有望达到14亿元。

2、无缝内衣:技术领先实力全国第一 未来三年收入复合增速22%

➢ 无缝内衣业务拥有融日式现场管理与欧洲技术相融合的高性价比生产基地,每年均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新品研发,研发费用占比高达3%,成熟的无缝+无痕技术, 处于国内第一的位置, 优质的产能资源具有一定稀缺性。

➢ 公司拥有顶级客户群, 包括耐克、 优衣库、迪卡侬、华歌尔等。客户集中度高,出口占比85%,前四大客户占比超过 90%。且公司的订单占客户相应产品的收入占比较高,如迪卡侬无缝内衣 70%的订单、优衣库无缝内衣 50%的订单由公司生产。

➢ 越南扩产缓解产能瓶颈

目前无缝内衣产能分布在浙江和贵州,产能处于饱和状态。公司计划未来三年越南新增无缝织机330台,对应2019-2021年无缝内衣产能分别为2800万/3400万/4000万件,对应无缝内衣收入分别同增30%/24%/20%至7.1亿/8.8亿/10.6亿元。

3、疫情对公司的影响

短期看,越南地区工厂已经于2月1日复工,疫情对越南没有影响;国内工厂将陆续于2月14日到17日复工,疫情对国内工厂复工有轻微影响。目前公司已经与客户进行了沟通交流,基本取得了客户的理解,同意延期,不会有取消订单和赔偿的情况。预计国内大概有5%以内的订单出货延迟。

4、投资建议

考虑到健盛集团未来计划在越南产能及研发方面加大投入,我们预计2019-2021年收入同增17%/17%/15%至18.4亿/21.7亿/24.8亿元。同时考虑到越南相对国内在劳动力成本、税收方面具备优势,而无缝内衣业务净利润率较高,故随着这两部分收入占比的提升,公司未来净利率水平有望逐步提升,净利润增速将快于收入增速。预计2019年-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2.53亿元、3.53亿元、3.72亿元,同比增长23%、22%、20%,对应20PE11X,PEG仅为0.5,估值较低,建议投资者关注。

轻工行业首席分析师 郑恺

我们想跟大家沟通一下轻工行业在疫情背景下的行业变化。这次疫情对我们行业改变大概是三个方向:购买习惯、办公习惯、就餐习惯。

1、从购买习惯来看,我们行业受影响最大的板块就是定制家具,近期全行业企业都出了对经销商的一些补贴方案,这些方案基本上是为经销商保底一个月的员工工资或对其运费的减免,还包括降低出厂价给予的补贴等等。

我们跟企业沟通后主要两个结论:1、不会直接以现金给经销商,补贴主要是实物产品的形式,如降低出厂价格,让利给经销商;2、预计到年底企业家具的收入没有太大影响,但是盈利能力因让利增加会受到一些冲击。所以我们预判整个家居板块的调整还暂时没有到底,可能行业估值底部到了,但是调整时间还没有见底,在今年5、6月份再做一次观察会相对好一些。目前不少企业都把让利促销活动搬到了线上,客户也会更多在线上关注产品,甚至成交,这是购买习惯发生的一些变化。

2、工作习惯的变化。疫情带来办公的变化最主要就是远程办公,前期在周日跟大家重点推荐了齐心文具,这一周的表现相当好,大概涨了40%,当然是有一些主题概念在里面,但我们觉得投资者后面看到2、3月份过后,因远程会议体现不错而留存下来的客户,特别是对toB端的定制应用会形成收入的超预期,正好齐心的估值也不算特别高,所以我们觉得这块可以在后续关注一下它的留存客户数量,以及带来收入的扩张情况。

3、就餐习惯。现在深圳、上海一些一线城市的政府都推出了远程配送,由各自在工位上进行就餐,不再面对面在食堂吃饭,所以我们觉得也许后面会有相当大的就餐习惯的改变,直接受益公司就是餐盒的供应商,主要是白卡纸的供应企业;这里我们要继续强调限塑令对我们行业长期深远的影响,要关注限塑令对我们行业可能带来的白卡纸增量的需求,我们测算估计是250万吨,白卡行业整个市场规模大概预期1200万吨,所以相当于是带来了25%的增量需求,在现在整个基础性行业都没有太多增长的情况下,突然有一个子行业有替代需求,(有增长25%的空间),这个一定是值得深度重视的。所以我们非常强烈建议关注白卡这个细分板块,核心标的就是博汇纸业太阳纸业

总结一下看,疫情的改变增量方面是白卡纸和远程会议,减量是零售,特别是定制家具;但需要强调是家具的需求是延后而非取消,如地产竣工后,家具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当下我们跟企业沟通可以得知它压力一季度是比较大,预计1季度零售终端都没有太多销售。中性估计3月15号消费者权益日后,销售和订单会逐渐恢复,但是从竣工端看整体增量需求是没有太大影响。我们看好工程单占比较高的企业,一旦需求恢复它应该是率先修复,因为它是toB的业务,我们整体认为第一步先去配置江山欧派蒙娜丽莎帝欧家居等这样的工程公司,它们的订单恢复速度最快,然后一季报落地之后再去观察零售端的销售情况。

总体看,整个疫情下来对购买习惯、工作习惯和就餐习惯都形成了比较大的改变,行业发展趋势在这里,只不过疫情加速了消费者行为的裂变。

风险因素:原材料波动影响消费品企业盈利,宏观经济下行挤压消费支出。

重要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