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双超预期,股价却下跌,阿里财报怎么看?

营收净利双超预期,股价却下跌,阿里财报怎么看?
2020年02月14日 2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港股情报局

2月13日,尽管受疫情影响,阿里巴巴仍准时交出赴港上市后首份财报,即2020财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按自然季为2019年四季度业绩报告)。

报告的核心要点如下:

第三财季营收1614.56亿元,同比增长38%,超出市场预期的1592.09亿元;

调整后每股收益18.19亿元,市场预期15.75亿元,去年同期为12.19亿元;

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23.09亿元,同比增长58.3%,市场预期为303.35亿元;

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86.38亿元,同比增长30.1%。

三季度财报数据详细盘点

阿里三季度营收达到1614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172.78亿元,营收同比增长了38%,略微超出彭博一致预期的1595亿元。虽然今天的阿里已经有了大象的规模,但营收的增速俨如一家创业型企业,不过就过往历史显示的趋势而言,营收增速边际递减的趋势也很明显了。大象仍然可以跑的很快,但就目前趋势而言,似乎会越来越慢。

图片来源:深探

细分业务构成角度上,阿里分为四大板块。

核心商业分部收入为1414.75亿元,同比增长37.6%,占总收入比例高达87.6%。该分部的具体业务包括天猫、淘宝、盒马新零售以及菜鸟网络在内,其中菜鸟网络收入同比大幅增长67%至75.18亿元。

阿里云分部收入107.21亿元,同比增长62%,占总收入比例为6.64%。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共云与混合云的收入均实现大幅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阿里云首次单季收入首次超过人民币100亿元。

数字媒体及娱乐分部收入73.96亿元,同比增长14%,占总收入比例为5%。该分部的业务主要包括优酷等内容平台收入在内,收入增长逊于整体。

创新业务及其他分部收入18.64亿元,同比增长40%,占总收入比例仅1.15%。

资料来源:公司财报

盈利方面,2020财年三季度阿里巴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523.09亿元,同比增长58.3%。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为464.93亿元,同比增长56%。此外,阿里经调整EBITDA利润558.80亿元,经调整EBITDA利润率达到35%,长期维持在高水位。

图片来源:深探

分业务盈利能力角度看,除去核心商业分部,其他三大业务分部目前均录得经营亏损,其中创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经调整EBITA亏损率最高,亏损额超过该业务的营收。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创新业务及其他的经调整EBITA亏损率均有所下降,相信在未来规模逐渐扩大后会成为新的增长点。

资料来源:公司财报

最后是用户规模。三季度,阿里巴巴的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消费用户数达8.24亿,同比增加3900万;同期,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达7.11亿人,同比增加1800万人,其中超过60%的增量来自欠发达地区,可见阿里在拼多多入局后加快了自身下沉的步伐。

图片来源:深探

后市表现似乎不佳,机构有何看法?

整体而言,阿里巴巴三季度关键财务指标均超出市场预期,但昨夜美股及今日港股早盘,阿里的表现都不如人意,料想还是受到一季度疫情的影响。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分析师提问疫情对阿里四季度的影响时,CFO武卫陈预计四季度营收将不可避免的放缓,并不排除较大幅度的放缓,而各项业务的收入有可能出现负增长,而CEO张勇则称业务复苏“主要还是看疫情持续的时间”。

对此,中金因疫情影响下调阿里巴巴2020财年收入预测2%,分析师Yue Wu在报告中指出,假定业务可以在2月下旬逐步复苏,预计公司中国零售和本地生活服务业务将分别下降12%和15%,不过这些业务的冲击可能部分被新零售和云服务所抵消。

高盛则表示,维持对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买入”评级,列于“确信买入”名单,目标价277港元。

此外,根据SEC最新披露的数据,阿里巴巴是摩根大通持仓前十大标的里唯一的一家中概股,占比0.96%,持仓约2416万股,价值约51.26亿美元。看多的头寸当然是非常看好阿里巴巴未来的发展前景。

资料来源:公开网络

虽然疫情或许会对阿里、甚至中国的经济产生一些负面影响,但长期角度看,阿里代表的是整个线上线下商业格局的重塑。此外,阿里布局的远程办公、云服务和新零售,在未来都有可能是新的爆发增长点。

路遥知马力,阿里下季度的表现能否承受压力,值得期待。

以上内容不代表华盛的立场,不构成华盛相关的任何投资建议。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相关的风险因素,并于需要时咨询专业人士意见。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财报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