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之三:部分车企推迟复工,重卡行业恢复较早【华泰汽车研究】

新冠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之三:部分车企推迟复工,重卡行业恢复较早【华泰汽车研究】
2020年02月12日 14: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华泰汽车研究

发布日期:2020/02/10

汽车企业复工情况总体比预期晚

目前看来,乘用车企业复工日期比预期晚一周。在春节假期结束后2月3日开始上班后的第一周,多数汽车公司表示将于2月10日重启工厂生产。但考虑到最近的疫情发展,部分汽车公司最近宣布将复工日期推迟一周至2月17日,导致疫情对汽车生产和销售的影响可能比之前预期大。特斯拉上海工厂宣布2月10日正式复工,产销受疫情影响有限,其上游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受益。重卡企业总体情况较好,潍柴动力中国重汽等企业1月27日(正月初三)正式复工,表明下游需求强劲,我们认为重卡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小。

部分汽车企业将复工日期从2月10日推迟至2月17日

多数汽车公司原定2月10日复工。但考虑到疫情较为严重,部分企业宣布将复工日期推迟到2月17日,包括丰田汽车、华晨宝马等。工厂位于武汉市的东风本田宣布,将复工日期从原定的2月14日延后到2月17日。我们认为,除了员工健康考虑之外,零配件的供应不确定可能也是推迟复工的原因之一。目前上游汽车零配件企业开工计划与实际有效产能尚未完全明朗,而且汽车行业零件数量多且层级多,更加放大了供应链的风险。我们认为,随着部分企业2月10日逐步复工,汽车行业生产面临的问题会逐步暴露出来,再逐步得到解决。

特斯拉上海工厂2月10日率先复工

2月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表示,位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特斯拉上海工厂于2月10号复工生产。1月30日,特斯拉上海工厂宣布暂时关闭。特斯拉首席财务官Zach Kirkhorn也表示,国产Model 3的生产将推迟一周半的时间,这可能会略微影响该公司在本季度的盈利能力,但影响会有限。我们认为,特斯拉的及时复工将拉动零配件需求,有利于上游汽车配件供应商的销售。

海外工厂停产,凸显中国供应商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性

部分位于中国的汽车零配件企业暂停生产,对中国之外的汽车工厂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韩国现代汽车2月4日宣布,其在韩国的7家汽车工厂将暂停生产,主要是因为其线束制造商裕罗公司和京信公司在中国的工厂由于疫情影响暂停生产。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也表示,如果中国零部件供应商不能很快复工,其在欧洲的一家工厂可能关闭2-4周。由此可见,位于中国的汽车配件企业已经在全球汽车供应链中占有较大的影响力。

需求旺盛,重卡行业复工情况较好

潍柴动力公司新闻表示,1月27日(正月初三)开始陆续恢复生产,2月5日已恢复满产秩序。中国重汽济南地区制造部门1月27日开工,当天的复工率达85%以上。第一商用车数据显示,2020年1月重卡销量约11.6万台,同比增长18%,下游订单上涨是1月销量超市场预期的主要原因。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程度不达预期,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

免责申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华泰汽车 重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