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医药行业周报(2.3-2.9):血液制品、抗病毒药物等情况分析

【医药】医药行业周报(2.3-2.9):血液制品、抗病毒药物等情况分析
2020年02月11日 08: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研究

柴博张威亚

疫情发展判断:边际向好,省内峰值即将到来。关键数据包括:湖北省新增确诊人数开始出现下降、湖北省外地区连续多日保持新增人数下降,全国医学观察人数新增数持续下降。随着核酸试剂检测能力的提升,第一个新增确诊人数的峰值即将到来。针对疫情相关的潜在抗病毒药物包括: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瑞德西韦、硫酸氯喹、法匹瑞韦等。此外,血液制品中静丙作为免疫调节剂,明确可以用于预防和治疗阶段,更重要的是此次疫情的发展将对血液制品行业的供需关系起到明显的作用,对于静丙的长期学术推广也起到作用。考虑到估值和实际业绩增长的持续性等因素,重点推荐中药和血制品板块,对应标的:华兰生物双林生物;另外关注:天坛生物以岭药业

支撑评级的要点

疫情发展判断:边际向好、省内确诊峰值即将到来。湖北省新增确诊人数出现下降(从2月4日的峰值3156例下降到2月8日的2147例),湖北省以外的地区连续多日保持新增人数下降的趋势(从2月3日的888人下降到2月8日的505人)。但是全国疑似病例数仍然在持续提升,到2月8日累计值达到2.89万人,日新增数保持在4000-5000)。从更大样本的分析来看,全国新增医学观察人数持续下降(从2月4日开始基本不新增了,累计人数控制在18-19万人)。在疫情发展的中心武汉和湖北地区,随着核酸试剂盒供应的逐步充分,确诊人数会在近期快速上升,峰值有可能出现。武汉市和湖北省,随着有隔离功能的床位数的增加(方舱医院等),新增疑似病例数也将出现拐点。而在省外,整体情况控制较好,重点是防范返程返工之后可能的第二次高峰。疫情发展具备复杂性,全球近年来大型流行病从发现到基本消除所需时间较长(7个月-2年时间),其中会出现多个峰值(SARS期间有3个峰值),因此对于此次疫情的防控目前还不能掉以轻心。

血制品板块受到疫情的长期影响,具体来看利大于弊。本次疫情造成的供给紧张短期(1年时间)将有助血制品行业核心品种提价、大幅提升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比原本市场预期至少提升10%-15%),长期将加速静丙临床应用价值的认知,便于更快扩大其适应症、提升行业整体增速。同时有助于相关上市公司提高整体估值水平。Q1-Q2疫情给采浆站带来的影响,对上市公司全年业绩的影响较小,无需过分担心。

针对疫情的相关抗病毒药物的情况。在卫健委发布的《诊疗方案(第五版)》中明确提出治疗药物包括:干扰素、洛匹那韦、利托那韦。近期,瑞德西韦(吉利德科学研发)因为发现对2019-CoV具备很好的体外活性而被寄予厚望,现在准备进入临床实验,其产业链相关公司包括:泰格医药(负责CRO)、博腾股份(维权)(负责CDMO供应)等。此外卫健委在2月4日发布会表示:磷酸氯喹、法匹瑞韦及部分中成药在体外具备抗新冠病毒的活性,部分公司正加紧推动相关产品的研发,如:上海医药(磷酸氯喹已经形成销售)、鲁商发展(处于法匹瑞韦研发阶段)等。

投资策略。疫情对行业带来外生性影响,跟疫情相关的标的业绩会有提升,影响的时间由疫情持续时间所决定。但是由于资本市场反应迅速,相关标的估值有可能会迅速上升以致产生高估值风险。此外,非疫情相关行业将受损,如高端、自费的医疗服务等。由于疫情完全控制还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接下来的投资将从现在的题材炒作延伸至业绩兑现情况。考虑到估值和实际业绩增长的持续性等因素,我们重点推荐中药和血液制品板块,对应标的:华兰生物、双林生物;另外关注:天坛生物、以岭药业。从大周期来看,医药行业的投资逻辑不变:仿制药领域里面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大势所趋;创新药领域高强度的投资将持续、CRMO(CRO/CDMO)行业景气度将持续;优质医疗服务需求将持续提升;疫苗、血液制品等生物制品竞争格局较好的局面将持续。

A股投资组合:凯莱英药明康德普洛药业迈瑞医疗乐普医疗昭衍新药健友股份康泰生物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的时间过长,以致于非疫情相关领域持续受损。带量采购政策带来的药品价格下降幅度超预期。注射剂、医疗器械、耗材集采的进展快于预期。跨国巨头竞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医药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百奥泰 688177 32.76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21.67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271.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