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固收李勇·可转债周报】股市持续震荡,关注可转债投资机会(2020年第4期)

【东吴固收李勇·可转债周报】股市持续震荡,关注可转债投资机会(2020年第4期)
2020年02月09日 19: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李勇宏观债券研究

摘要

近3周可转债一级市场有1支可转债发行,总发行量0.27亿元,较4周前减少85.22亿元;有1支可转债偿还,总偿还量0.03亿元,较4周前减少0.14亿元;净融资额0.24亿元,较4周前减少85.08亿元。长期来看,目前可转债发行波动较大。

近3周共有8家公司可转债有新进展,其中2家公司通过了董事会预案,3家公司通过了股东大会;无公司通过发审委;3家公司通过了证监会核准,为三祥新材本钢板材永高股份,行业属于稀有金属、钢铁Ⅱ和其他建材Ⅱ,涉及发行规模为2.05亿元、68.00亿元和7.00亿元。

从股票指数走势来看,近3周股票市场行情较差,指数普遍呈下降趋势,转债股指数、上证综指、沪深300和中小板指分别下跌10.59%、6.60%、6.23%和1.61%,创业板指上升4.32%;近3周可转债指数有涨有跌,上证转债中证转债指数近3周跌幅分别为1.63%和0.94%,深证转债上涨1.12%。

从申万行业指数的角度来看,近3周各行业普遍下跌,上涨的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和电气设备;跌幅最大的五个行业分别为休闲服务、采掘、房地产、钢铁和建筑装饰。

可转债存续债券中,银行业存量可转债余额最多,高达1,485.44亿元,其他行业则分布较为平均。除银行外存量可转债券余额最多的另外四个行业为电气设备、公用事业、化工和交通运输。从申万行业指数可知,近3周电气设备表现较好,银行、公用设备、化工和交通运输表现较差,总体来看可转债近3周表现较差。

从个券涨跌幅可以看出,可转债涨跌情况与级别相关性较差,近3周延续上周低级别可转债变动幅度较大的特点;与股指表现类似,医药生物近3周表现较好。从可转债正股涨跌幅排名可知,正股涨跌榜与可转债涨跌榜有一定重合,正股涨跌榜未延续上周涨跌情况。按可转债活跃度统计可知,近3周市场最活跃的前五支可转债分别为国轩转债振德转债浦发转债尚荣转债苏银转债

股票价格已经超过转换平价的转债共计30只,如安图转债、必创定转、常汽转债东音转债富祥转债、国轩转债等。

截至2020年2月7日,可转债的纯债溢价率中位数为27.22%,转股溢价率的中位数为20.25%,可转债整体股性较强。

近3周可转债共转股7,769.43万股,其中17华天E1近3周转股数为1,918.37万股,占全部转股数的24.69%。从累计转股比例来看,截至2020年2月7日,17华天E1、17三花EB和19科投EB累计转股比例达100.00%。

近三周可转债发行较往年同期发行规模有明显下降,新型肺炎疫情冲击高于市场预期。近三周可转债指数下跌幅度小于股指下跌幅度,具有替代效应的可转债的投资价值得到了提升。疫情期间建议关注医疗、远程教育、云办公、互联网娱乐等近期可能受益的板块。

风险提示:货币宽松不及预期。

正文

1.   可转债一级市场

1.1.   可转债发行

近3周可转债一级市场有1支可转债发行,总发行量0.27亿元,较3周前减少85.22亿元;有1支可转债偿还,总偿还量0.03亿元,较3周前减少0.14亿元;净融资额0.24亿元,较3周前减少85.08亿元。长期来看,目前可转债发行波动较大。

具体来看,近3周发行可转债为中京定转。中京定转发行主体是惠州中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属于电子行业,股票代码为002579.SZ,尚无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发行规模0.27亿元,初始转股价格为9.97元,公告日2020-01-22,公告日股票价格16.13元;票面利率为0.01%/年。

近3周偿还可转债为伟明转债(退市)。伟明转债(退市)发行主体是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偿还规模0.03亿元,偿还类型为赎回。截至偿还日2020年2月6日,伟明转债(退市)剩余期限为4.84年,偿还后债券余额0.00亿元。

1.2.   可转债其他进展情况

可转债发行流程如下图2所示,发行可转债的主体首先通过董事会预案、股东大会(国企为国资委)批准,然后通过证监会受理、过发审委、获取证监会核准批文,即可准备上市,依次经历发行公告、股权登记日(一般为上市日前一天)、申购日(一般为上市日当天,包括股东配售和网上网下申购)和上市日完成发行。

近3周共有8家公司可转债有新进展,其中2家公司通过了董事会预案,3家公司通过了股东大会;无公司通过发审委;3家公司通过了证监会核准,为三祥新材、本钢板材和永高股份,行业属于稀有金属、钢铁Ⅱ和其他建材Ⅱ,涉及发行规模为2.05亿元、68.00亿元和7.00亿元。

2.   可转债二级市场

2.1.   市场总览

从股票指数走势来看,近3周股票市场行情较差,指数普遍呈下降趋势,转债股指数、上证综指、沪深300和中小板指分别下跌10.59%、6.60%、6.23%和1.61%,创业板指上升4.32%;近3周可转债指数有涨有跌,上证转债和中证转债指数近3周跌幅分别为1.63%和0.94%,深证转债上涨1.12%。

2.2.   行业维度

从申万行业指数的角度来看,近3周各行业普遍下跌,上涨的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和电气设备,上涨幅度分别为6.30%、0.76%、0.57%和0.30%;跌幅最大的五个行业分别为休闲服务、采掘、房地产、钢铁和建筑装饰,下跌幅度分别为-13.17%、-13.02%、-11.92%、-11.46%和-11.18%。

截至2020年2月7日,存量可转债共计277支,存量余额共计3,884.70亿元。其中银行业存量可转债余额最多,高达1,485.44亿元,其他行业则分布较为平均。除银行外存量可转债券余额最多的另外四个行业为电气设备、公用事业、化工和交通运输。从申万行业指数可知,近3周电气设备表现较好,银行、公用设备、化工和交通运输表现较差,总体来看可转债近3周表现较差。

2.3.   个券维度

从可转债个券的涨跌情况来看,涨幅最高的为振德转债,近3周涨幅达85.06%,近3周成交额共计683,059.66万元,债券级别为AA-,医药生物行业;涨幅排名第二到第五的可转债分别为尚荣转债、再升转债溢利转债和东音转债,债项评级分别为AA、AA-、AA-和AA-,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化工、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跌幅最大的前5支可转债分别为凯龙转债特发转债、中装转债、德尔转债、和而转债,债项评级分别为AA、AA、AA、AA-和AA-,行业分别为化工、通信、建筑装饰、汽车和电子。从个券涨跌幅可以看出,可转债涨跌情况与级别相关性较差,近3周延续上周低级别可转债变动幅度较大的特点;与股指表现类似,医药生物近3周表现较好。

从可转债正股涨跌幅排名可知,正股涨幅最大的5支可转债为振德转债、尚荣转债、国轩转债、亚药转债和再升转债,正股涨幅分别为120.96%、85.00%、38.37%、37.56%和36.14%;正股跌幅最大的5支可转债为德尔转债、永创转债、凯龙转债、岱勒转债盛路转债,跌幅分别为-30.03%、-27.38%、-21.86%、-21.70%和-19.15%。正股涨跌榜与可转债涨跌榜有一定重合,正股涨跌榜未延续上周涨跌情况。

按可转债活跃度统计可知,近3周市场最活跃的前五支可转债分别为国轩转债、振德转债、浦发转债、尚荣转债、苏银转债,周成交额分别达到1140209.99万元、683059.66万元、576935.03万元、520326.56万元和325286.37万元,行业分别为电气设备、医药、生物、银行、医药生物和银行,从债项级别上看,分别为AA、AA-、AAA、AA、AAA,近3周医药生物转债相对较为活跃。

转换平价指使可转换债券市场价值等于该可转换债券转换价值时的标的股票的每股价格,计算公式为可转换债券的市场价格/转换比例。由下图可知,截至2020年2月7日,可转债转换平价略高于于股票价格,且围绕股票价格上下波动。股票价格已经超过转换平价的转债共计30只,分别为安图转债、必创定转、常汽转债、东音转债、富祥转债、国轩转债、和而转债、华铭定转、劲刚定转、晶瑞转债、蓝思转债、联得转债、柳药转债、模塑转债、启明转债、汽模转2三力转债圣达转债石英转债旭升转债、溢利转债、英科转债英联转债游族转债圆通转债、再升转债、振德转债、中京定转、中装转债、洲明转债。

纯债溢价率表示转债价高于纯债价值的部分,计算公式为(转债价-纯债价值)/纯债价值;转股溢价率表示转债价高于转股价值的部分,计算公式为(转债价-转股价值)/转股价值,其中转股价值计算公式为面值/转股价*正股价。纯债溢价率越高,可转债距离安全保底线越远,其债性越差;转股溢价率越低,说明可转债受正股波动的影响越敏感,表示可转债的股性越强。由下图可知,截至2020年2月7日,可转债的纯债溢价率中位数为27.22%,转股溢价率的中位数为20.25%,可转债整体股性较强。

3.   可转债转股情况

近3周可转债共转股7,769.43万股,其中17华天E1近3周转股数为1,918.37万股,占全部转股数的24.69%。从累计转股比例来看,截至2020年2月7日,17华天E1、17三花EB和19科投EB累计转股比例达100.00%。

4.   市场点评

我们认为:(1)近三周仅有1支可转债发行,发行规模为0.27亿元,较往年同期发行规模有明显下降,新型肺炎疫情冲击高于市场预期。(2)近三周股市整体下跌,除了创业板指数外的其他股票指数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跌,近三周可转债指数涨跌互现,可转债指数下跌幅度小于股指下跌幅度,这是由于短期内有资金投资转债期望获取相对收益,在正股趋势不明风险较大的情况下,具有替代效应的可转债的投资价值得到了提升。(3)疫情期间建议关注医疗、远程教育、云办公、互联网娱乐等近期可能受益的板块。

5.   其他公告

振德医疗: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Wind风控日报数据显示,振德医疗2月7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2月7日减持公司19%可转债。

蔚来汽车:2月7日消息,蔚来在其投资者关系网站发布公告,宣布近期完成累计一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项目。

联得装备: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Wind风控日报数据显示,联得装备2月6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减持公司10%可转债。

本钢板材:本钢板材(000761)1月22日晚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批复,核准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总额68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6年。

6.   风险提示

货币宽松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可转债 转债 可转债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