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和孙宏斌的武汉之恋

许家印和孙宏斌的武汉之恋
2020年02月09日 18: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地产风声

文|内幕君

2019年12月底。

湖北首富,常以诗人自称的阎志的第一部长篇小说问世。写这部50万字小说,阎志花了两年时间,小说的人物原型都是些商业大佬。

比如孙宏斌、雷军、陈东升、艾路明。

小说开篇,陈东明给雷华和吴爱军打电话,邀请他们响应市委书记号召,回武汉投资。

陈东明和雷华是陈东升和雷军的化名,这很好猜。吴爱军是谁?看名字肯定猜不到。

小说里,吴爱军掌舵的公司叫“顺势集团”,接盘了一个叫“乐驰”的造车公司。这下你该猜到了:吴爱军就是孙宏斌。

要我说阎首富真会开玩笑,给老孙改了个这么“红”的名字,不细读还以为说的许家印呢。

这部小说被阎首富取名为《武汉之恋》。

1

小说的创作背景大有来头。

那是2017年,武汉来了个新书记叫陈一新,新官上任烧了三把火。

第一把招才引智。

第二把勾勒长江新城新版图。

第三把留人,大学生买房打折。

在第一把火的指引下,“资智回汉”运动搞得轰轰烈烈。

武汉教育发达,改革开放以来累计培养了300多万高校人才,但大部分肥水外流了。按照陈书记的设想,如果能把这300万里的中坚力量用起来,武汉的特大城市梦指日可待。

恒大的许家印、融创的孙宏斌、小米的雷军、泰康人寿的陈东升…… 

校友名单一拉,陈书记知道商机无限。他向在外的武汉校友喊话:智力回汉、资本回汉,助力武汉赶超发展。

武大校友雷军和陈东升积极响应,一年内,陈东升回去8次,雷军回了7次。其中有一次,雷军回到武大校园,坐在草地上笑得如花绽放,然后拍了张照,配文发博: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那一年武汉市招商引资签约金额达2.58万亿,其中校友项目签约金额达1.3万亿,贡献了半壁江山。各地政府纷纷来抄作业,西安搞“梦回长安”,成都搞“蓉归故里”。

“校友经济”成了陈书记最大的执政亮点。

居于这样的背景,武大校友、驻扎武汉26年的卓尔老板阎志,动手写起小说,同时将其改编成剧本。

他说,温州有《温州一家人》,武汉也需要一部类似题材的电视剧,来展现武汉波澜壮阔的创业史,把校友与城市连在一起。

2

到武汉之前,陈一新在浙江工作了近40年。执政温州时,陈一新搞过“温商回归”,所以对活跃民营资本有一套。

他说,邀请优秀校友回汉,要有政策支持,也要有情感引导。因此,自称武汉“一号打工仔”的陈一新,今天找许家印吃饭,明天约孙宏斌东湖骑车,后天可能在和雷军唠家常。

这让雷军特别惊讶。他第一次受邀回武汉,落地机场时是凌晨1点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接的他。

“这么晚市委组织部长还在机场迎接,充分体现了武汉对人才的重视。”

武汉政府同时给足这些老板们荣誉。2017年,孙宏斌、雷军、阎志等30位企业家被武汉市评为“年度最佳招商大使”。

陈一新的小本本上,有搞金融的校友,有搞科技的,还有一类是地产界的同学。他的第二把火——勾勒长江新城新版图,要在三镇之外建“第四镇”,再造一个新武汉,这个宏伟蓝图不能没有地产商参与。或者更准确地说 ,是城市运营商。

碧万恒融四巨头都和武汉沾亲带故,许家印、孙宏斌、祝九胜、莫斌都曾在武汉求学。

许家印是武汉钢铁学院的,也就是现在的武汉科技大学。孙宏斌本科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后来并入武汉大学。祝九胜和莫斌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

把这些人都找回去,长江新城的拼图能拼凑一大块。但并不能操之过度。有一回接受凤凰卫视专访,陈一新表示要把空间预留起来,不能让房地产开发一片一片搞掉。

最先回到武汉的是孙宏斌。

2017年8月,武汉大学,老孙参加“资智回汉”活动。他上台发言时打趣说:

是武汉大学的校长和书记把我“捡”回来的。

提到武汉大学时,老孙不改段子手本色,他说,我对武汉大学没什么感情,因为我那时候上的是武汉水利学院,没有武大这名字啊。

“当时书记跟我说我是武大的,我说是吗?他说是的。后来我一想,既然校长和书记都说是那就可能是吧。”

他接着调侃,觉得武汉还是有很多值得回忆的:

我们这帮人的初恋都在武汉,有些人还把初恋娶回家了,比如雷军。

3

虽然早在2015年融创就已进驻武汉,但孙宏斌自己鲜少去。

2017年不同,老孙频频现身武汉,一年回汉的次数顶过去十年。2017年下半年,融创与武汉进入热恋,老孙拿地如麻:签约融创第二总部、产业基地项目、融创体育公园项目、融创华中金融城二期及融创青山文创科技城。又与硚口区签约建设融创联想科技城、金融科技文化城、环同济健康城项目,以及在长江新城投资建设长江文旅科技城。

重仓押注,足见老孙对武汉的看好。

2019年4月,刚说“拿地要谨慎”的融创,转眼便以152亿的代价抢下武汉4宗地,其中3宗此前都遭遇过流拍。迎难而上,大包大揽,老孙对武汉的爱可见一斑。他自己也说了:

武汉现在是全中国当之无愧的投资热土。

在他看来,无论城市本身的发展机遇,还是各种创业和投资政策,武汉都极具吸引力。

孙宏斌之后,武科大校友许家印也回去了。

2018年3月中旬,许家印和陈一新面谈甚欢。聊到长江新城的规划时,许老板表示,自己是武汉科技大学校友,也算半个武汉人,希望抓住机遇,积极参与长江新城规划建设,加快项目和产业对接。

此后“资智回汉”举办武科大专场,恒大签了科技旅游城项目,投资额500亿,另外投资600亿元成立恒大-长江新城文旅健康科技产业基金,专项服务于长江新城规划区域内与恒大相关的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养老、高科技等战略新兴产业。

和许家印会面后没几天,也就是3月底,这个“外来和尚”风风火火干了14个月后调离武汉,调任中央政法委委员、秘书长。长江新城的大业刚刚开了个局,要比肩上海浦东着实任重道远。

在武汉时,他说过一句名言:

新衙门作风是发展的绊脚石。

他痛批武汉一些干部有“新衙门作风”,比如“只微笑不办事”、“不贪不占也不干”。陈一新说,这是一股新腐败风。

陈一新调任后不久,和他搭档的武汉市长万勇也调离了。后来的接任者就是现在的网红马国强和周先旺。

小道消息称,陈一新将代表中央再次空降湖北,目的是协助战“疫”。

很多人都在期待局面能够焕然一新。

4

和孙宏斌喜欢耍点小幽默不同,许家印常常是一本正经,偶尔会比划个剪刀手。

对于武汉母校的感情,两人也大不相同,老孙笑称“读书那会还小没什么记忆”,老许倒是记得很多事,连上大学时国家每个月给发14块助学金都记得。

2018年,武汉科技大学举行120周年校庆,校方请他演讲,他站在台上告白:

不管我走到哪里,我都会自豪地说,我是武科大毕业的,我是武科大人。

表白光靠嘴不行,说完,许老板宣布要向母校捐资1个亿。

壕气冲天,引得台下学弟学妹们一阵尖叫。

42年前,许家印从河南山沟沟走出,考了两次终于圆了大学梦。填志愿选专业的时候,他没多想,选了“金属材料及热处理”。

理由很简单:这个专业学成,肯定不用再回小山沟了,再不济也能做个炼钢工人——不用再掏粪、开拖拉机了。

在武汉求学四年,许家印练就了后来行走江湖的本领。

那时候班上选干部,班长、学委大家抢着当,农村孩子许家印捡了个“卫生委员”。从此周旋于男女同学之间。

他的大学老师孟宪坤回忆,每当大扫除的时候,许家印就扛着扫帚,朝男女宿舍楼大喊:

打扫卫生啦,都快下来吧。

女生拖拉,有时候不愿意做,许家印便挨个宿舍去喊人。叫人干活不是一件讨人喜欢的事,许家印应对自如。

许老板如今的情商和觉悟,大概就是那时磨炼出来的。

这次疫情爆发后,融创是第一家向武汉捐款的房企,恒大是捐款最多的房企。

大年三十那天,许老板决定掏出2亿,当天这钱就转到了武汉市慈善总会。

捐款后不久,恒大宣布将公司假期延长到2月16日,全国1246个项目在2月20日前不得开工,全国1040个售楼部在2月20日前不得开业。

防控抗“疫”,许老板用白花花的银子堆出一座高高的山。

这座山的名字就叫觉悟。

5

最近几年武汉发展势头很猛,很多人担心这场疫情会按下暂停键,甚至后退键。

暂停是肯定的,也是短暂的,后退是不可能的。

作为华中地区的中心城市、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和教育重镇,武汉底蕴深厚。再说了,当别人不看好,说树会静下来的时候,风更加不会让它止。

但会让它洗心革面。

而许家印和孙宏斌们的武汉恋曲还会继续演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孙宏斌 许家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