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煤炭供给与需求的影响分析【信达煤炭左前明团队】

“疫情”对煤炭供给与需求的影响分析【信达煤炭左前明团队】
2020年02月08日 14: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黑金新视野

核心摘要

1)“疫情”影响煤矿复工及产能利用率。据我们调研,大部分煤矿至今继续处于停产放假状态,少数煤矿以销售库存和保站台发运为主,参与保供应的多为国有大型煤矿。国家能源局2月1日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煤炭供应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并在2月5日召开应对疫情能源供应保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做好煤炭保供工作。当前在“疫情”影响下,从地方政府以及安监局对疫情和生产安全的管控力度来看,煤矿大概率无法完全响应能源局的要求,及时复工复产,假设50%的动力煤矿,晚复工一周将影响一季度产量下降2943.8万吨(4.36%)。

2)煤炭需求短期有所冲击,中期角度或成利好。短期看,受制于消费服务业的假期冲击、下游产业的复工复产延后,一季度煤炭需求将受到负面影响。但影响相对有限,一是由于第三产、消费行业的能耗强度低。二是居民消费用电不受复工复产推迟影响的需求,而且反而会有所提升。我们测算在2020Q1的GDP增速为6.4%、5.4%、4.0%、2.0%、0%下,动力煤消费量增速分别为1.3%、0.78%、0.04%、﹣1.02%、﹣2.08%,约合增量1091.46、649.01、29.58、﹣855.31、﹣1740.21万吨;疫情过后,宏观调控将从“控疫情”转向“稳预期”“稳增长”。通过财政政策发力基建,乃至维持地产产业链的相对稳健,或将成为弥补一季度经济承压的主要手段之一。而二产相对三产的能耗强度是更高的,因此,后面的单位GDP增速对应的电力、煤炭消费增长大概率相较不发生疫情而言要高。

3)一季度煤价有望上涨。综合以上对动力煤供需两端的分析可以看出,“疫情”影响下煤炭供给端的收缩要明显大于需求端,因此一季度动力煤价格大概率上扬。从今年以来的环渤海港口以及江内港口煤炭库存持续下降的趋势,以及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的突破走势也显示了供给紧张的态势。

4)投资评级:当前市场已一定程度反映了悲观预期,煤炭板块已有较明显回调,由于煤炭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疫情对煤炭供给的影响要大于需求侧,因此存在基本面向上、预期向下的明显预期差,当前板块深度回调反而是较好的配置机会。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建议重点关注未停产,或受影响较小的头部煤炭公司如中国神华(主产区未停产)、兖州煤业(国内部分停产,海外产能不受影响)、陕西煤业(部分停产)。以及区域性煤炭龙头公司,如露天煤业(未停产)等。另外高度关注整体焦煤板块的投资机会,如平煤股份(未停产)、西山煤电(部分停产)、淮北矿业(逐步复工中)等。

5)风险因素。“疫情”超预期发展;煤炭企业受明显冲击产量显著下降影响相关业绩;外部环境不确定性。

目录

一、供给受“疫情”影响或将明显收缩,释放仍需时日

1、“疫情”影响煤矿复工及产能利用率。

2、一季度动力煤供给或将收缩近3000万吨。

3、“疫情”影响煤炭发运。

二、短期对煤炭需求有所冲击,中期角度或成利好

三、煤价在一季度有望抬升

四、投资评级

五、风险因素

正文

一、供给受“疫情”影响或将明显收缩,释放仍需时日

2020年1月20日以来,随着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人数的发展,政府采取积极应对的措施来阻隔病毒传染,包括企业延迟复工,交通管制等措施,煤炭企业作为典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在遵守中央和地方政府统筹布局的“防疫”措施的同时,生产、运输受到明显影响。

1、“疫情”影响煤矿复工及产能利用率。

据我们和陕蒙等煤炭主产区了解,大部分煤矿至今继续处于停产放假状态,少数煤矿以销售库存和保站台发运为主,参与保供应的多为国有大型煤矿。另据我们假期与相关煤炭企业交流来看,由于前期安全检查力度加大,部分地方煤矿自去年12月下旬便停产放假,并原计划将于春节假期后复工,但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部分煤炭企业假期过后的复工复产将会受到影响,复工时间延期,具体时间要看疫情的控制程度,尤其以山西、内蒙、陕西、新疆等省份影响最大,这几个省占到煤炭供给的接近75%。因此,晋陕蒙主产区在春节期间停产的煤矿,部分无法按照原计划时间复产,即便是在产煤矿,部分生产人员(含外委)到岗受限也影响产能释放。国家煤矿安监局2月2日发布《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后煤矿复工复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兼顾,严格标准,做到安全生产没把握不复产、疫情防控没把握不复产,为坚决打赢疫情狙击战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实际到岗职工较少的煤矿,必须减少产量,减少进尺安排,减少开工头面。对列入2020年去产能淘汰退出规划、近期关闭的矿井,原则上不再复工复产,不设“过渡期”或“回撤期”并派人盯守。我们认为短期内煤炭供给仍将受限,释放仍需时日。

表 1:关于煤炭复工复产的政策文件

(资料来源: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监局网站, 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

表 2:各省区企业复工安排

(资料来源:各省区政府网站, 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

表 3:大型煤炭企业复工复产进展

(资料来源: 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

2、一季度动力煤供给或将收缩近3000万吨

对比近年一季度和全年动力煤产量增速,可以发现:一是多数年份Q1的动力煤产量增速均为负值(即便剔除2019年一季度受陕西矿难事故影响),二是多数年份Q1动力煤产量增速低于当年全年增速(约低2个pct),根据中国煤炭资源网数据,2019年全国动力煤产量同比增速为2.01%,假设2020年保持(大概率会下滑),那么不受“疫情”影响下,2020年Q1的同比增速约为0。当前在“疫情”影响下,从地方政府以及安监局对疫情和生产安全的管控力度来看,煤矿大概率无法完全响应能源局的要求,及时复工复产,假设50%的动力煤矿,晚复工一周的话,将影响产量下降30.7亿吨/年*7天*50%/365天=2943.8万吨,意味着Q1动力煤产量将同比下降4.36%。

图 1:动力煤年度与一季度产量增速

(资料来源:万得,信达证券研发中心)

3、“疫情”影响煤炭发运。

受疫情影响,各地市政府高度重视本区疫情情况,限制人员、车辆流动。部分地区煤矿只允许上站台通过火车发运或只能内销,暂不允许通过汽运外销。煤炭公路运输受限也影响了铁路上站。此外,内蒙多个煤炭物流园区临时封闭。内蒙各区旗发布了交通管制通告。港口方面,1月28日零点开始,京唐港停止集疏港,何时开港等通知。曹妃甸通用码头通知,除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车辆外,禁止其他车辆进出港。

4、港口库存水平持续下降。

由于节前港口贸易商主动清库存以及电厂内贸煤补充增加,导致港口库存进入近五年的历史低位,春节前后发运基本停止,导致港口调入持续低位运行,可售资源基本告罄,原先预期的春节前后在需求下滑情况下可能出现的累库存情况落空,环渤海港口及江内港口库存持续处于下滑态势。

图 2: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万吨)

(资料来源:万得,信达证券研发中心)

图 3:江内港口煤炭库存(万吨)

(资料来源:万得,信达证券研发中心)

二、短期对煤炭需求有所冲击,中期角度或称利好

短期看,受制于消费服务业的假期冲击、下游产业的复工复产延后,无论动力煤还是焦煤,在一季度的需求将会受到一定负面影响。但影响相对有限,一是由于第三产、消费行业对能源的需求拉动强度较低,即便其受疫情较大,对于电力、能源的拖累相对较小。二是居民消费用电不受复工复产推迟影响的需求,而且反而因为假期延长需求或将有所提升。当然工业需求还是占比更高的,但基于上述两点考虑,“疫情”对煤炭需求短期有不利影响,但相对有限。疫情过后,宏观调控的精力将从“控疫情”转向“稳预期”“稳增长”。同时考虑到一些季节性、假期旺季导致的消费对经济的增长负拖累很难通过非旺季来弥补,因此从经济结构上看,通过财政政策发力基建,乃至维持地产产业链的相对稳健,或将成为弥补一季度经济承压的主要手段之一。而我们对能源需求弹性的研究指出,二产相对三产的单位GDP能耗是更高的,因此,后面的单位GDP增速对应的电力、煤炭消费增长大概率相较不发生疫情而言要高。

从能源消费的角度看煤炭需求,2019年全国能源总量同比增长3.3%,实际GDP增速6.1%(其中Q1为6.4%),则2019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0.54(同比增0.04)。2019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57.7%,同比下降1.3个pct。假设2020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持平于2019年,且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下降至56.5%,我们测算2020年Q1的GDP增速为6.4%、5.4%、4.0%、2.0%、0%下,动力煤消费量增速分别为1.3%、0.78%、0.04%、﹣1.02%、﹣2.08%,约合增量1091.46、649.01、29.58、﹣855.31、﹣1740.21万吨;增量同比+234.71、﹣207.74、-827.16、-1712.06、-2596.95万吨。

表 4:假设2020年Q1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0.54(持平于2019年)时,不同GDP增速下Q1能源消费量(年化,万吨标煤)

(资料来源: 万得、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

表 5:假设2020Q1煤炭消费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56.5%时,不同GDP增速下Q1煤炭消费量及增速(年化,万吨标煤)

(资料来源: 万得、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

三、煤价在一季度有望抬升

综合以上对动力煤供需两端的分析可以看出,“疫情”影响下煤炭供给端的收缩要明显大于需求端,因此一季度动力煤价格大概率上扬。从今年以来的环渤海港口以及江内港口煤炭库存持续下降的趋势,以及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的突破走势也显示了供给紧张的态势。

图 4:动力煤主力合约价格走势(元/吨)

(资料来源: 万得、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

四、投资评级

当前市场已一定程度反映了悲观预期,煤炭板块已有较明显回调,但通过分析可以看出,由于煤炭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疫情对煤炭供给的影响要大于需求侧,因此存在基本面向上、预期向下的明显预期差,当前板块深度回调反而是较好的配置机会。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建议重点关注春节假期不停产,或受影响较小的头部煤炭公司如中国神华(主产区未停产)、兖州煤业(国内部分停产,海外产能不受影响)、陕西煤业(部分停产)。以及区域性煤炭龙头公司,如露天煤业(未停产)等。另外高度关注整体焦煤板块的投资机会,如平煤股份(未停产)、西山煤电(部分停产)、淮北矿业(逐步复工中)等。

五、风险因素

1、“疫情”超预期发展;

2、煤炭企业受明显冲击产量显著下降影响相关业绩;

3、外部环境不确定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煤炭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