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马良】疫情背景下电子行业的真变量与假干扰:可穿戴加速渗透,换机需求仍旧坚挺

【电子-马良】疫情背景下电子行业的真变量与假干扰:可穿戴加速渗透,换机需求仍旧坚挺
2020年02月06日 0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安信证券研究

■疫情影响偏短期,终端需求维持乐观预期,产业链共赴时艰迎接Q2春暖花开

疫情成为当前影响经济运行和行业走势的最大变量之一。市场普遍采用复盘2003年非典时期的研究方法。但电子行业高速成长在2006年以后,并且2004年之前A股相关上市公司仅19家。因此,对当前形势下电子行业的走势判断,我们主要基于供需特征,并划分短期和中长期两个研究维度。总体而言,此次疫情对电子板块的影响偏短期,长期增长逻辑不变。短期内,疫情对需求端的不利影响有限,2月份为终端线下销售的传统淡季;疫情的负面作用主要体现在供给端,电子制造业劳动力密集程度较高,复工困难或将增加企业运营成本进而导致一个季度的利润承压。

■需求端:短期不利影响微弱,长期增长逻辑不变

此前市场一致预期2020年是电子行业大年,核心假设是5G商用带来的换机需求,以及智能可穿戴终端带来的新增需求。然而,以上假设在2020年初遭遇疫情这一新变量,行业需求的景气度需要重新评估。立足短期和中长期两个维度,我们认为:(1)短期来看,2月份是线上销售旺季,历年销量占全年比重超过四成,从今年京东发布的春节消费大数据看,手机通讯产品销售额维持增长;2月份是线下销售淡季,月销量占全年销量比重仅为3%左右(均值为8.33%)。因此我们认为此次疫情对消费电子短期需求的不利影响微弱。(2)中长期来看,5G换机需求以及智能可穿戴加速渗透的逻辑不变,消费电子仍将维持高景气。基于此,我们判断疫情对消费电子短期需求的不利影响主要体现2月份,或将小幅延长至3月份,其结果是2020年Q1备货库存消化放缓,进而造成Q1新增订单延迟。参考2018~2019年Q1电子板块收入均值增速为8%~13%,我们预计2020年Q1电子板块收入增速在0~5%区间。

■供给端:复工延期和产能利用率降低,Q1利润承压

由于疫情造成复工延期和产能利用率降低,Q1产业链收入增长疲软的同时,利润端受用工成本和制造费用上升的影响或将面临一定压力。(1)用工成本方面,电子仍属于劳动力密集型行业,我们测算其劳动力密集程度在各行业排名第四,仅次于家电、纺服和汽车(申万分类)。受疫情影响,复工难度和企业招工难度加大,或将导致用工成本提升。从细分板块看,半导体劳动力密集程度最低,电子制造最高,因此电子制造板块利润受疫情影响相对显著。(2)制造费用方面,根据各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企业推迟复工近10天(湖北近14天),导致产能利用率降低,毛利率和净利率承压。个别企业由于设备运行持续性等原因虽保持开工状态,但疫情管控措施等也会增加额外成本费用。A股电子板块全年净利润呈现Q1Q4低、Q2Q3高的特征,Q1净利润占全年比重在15%~25%区间。参考2018~2019年Q1电子板块净利润均值增速在-12%~4%区间,我们预计2020年Q1电子板块净利润同比或将有一定程度下降。

■疫情只是假干扰,可穿戴需求提升才是真变量

危与机通常并存。2003年非典疫情催生了网购需求,电商行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本次疫情在人员扩散和防控管制困难的背景下,结合5G商用物联网的普及和个人健康管理需求的提升,智能可穿戴市场迎来正向催化。根据京东数据,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智能手表成交额同比增长90%。重点提示包括主控芯片、玻璃盖板和陶瓷后盖、电池、结构件、以及组装等在内的产业链投资机会。

■投资建议:重点关注苹果产业链,布局国产替代

2020年Q1,劳动力密集度高的标的利润承压或较明显,但Q2开始有望实现显著边际改善,全年维持乐观增长预期。5G商用带来换机需求,同时半导体国产替代加速,需求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共振,半导体设计、关键设备和制造充分受益。此外,疫情影响下,消费者健康管理需求催化,重点提示智能可穿戴终端带来的新增市场。重点推荐:【电子组装和零部件】立讯精密歌尔股份蓝思科技信维通信;【半导体】汇顶科技韦尔股份闻泰科技兆易创新北方华创;【PCB】深南电路沪电股份生益科技华正新材;【元器件】顺络电子

■风险提示:疫情缓解低于预期;5G基建进度不及预期;5G终端推广不及预期;苹果销量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电子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107.41
  • 02-06 双飞股份 300817 18.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