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建筑建材鲍荣富】新型冠状病毒对建材板块影响点评—Q1短期需求或承压,全年影响有限

【华泰建筑建材鲍荣富】新型冠状病毒对建材板块影响点评—Q1短期需求或承压,全年影响有限
2020年02月01日 19: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华泰建筑建材研究

行业研究/动态点评  2020年2月1日

张雪蓉 执业证书编号:S0570517120003

鲍荣富 执业证书编号:S0570515120002

方晏荷 执业证书编号:S0570517080007

陈亚龙 执业证书编号:S0570517070005

疫情导致复工延后Q1需求承压,全年影响有限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快速传播,全国确诊人数已超过1万人,关于疫情影响结论如下:1)行情:由于春节期间疫情超预期发酵,春节后开盘市场跌幅或较大,后期反弹重点关注元宵节前后疫情控制情况;2)行业:多地发文最早于2月10日复工,目前交通情况下势必导致复工将较往年延后,20Q1投资及建材需求承压,若元宵节疫情好转,预计影响Q1需求,全年业绩影响有限,若疫情控制进展不及预期,则可能影响Q2需求,逆周期调节政策可能加码,疫情结束后需求加速释放;3)个股:短期规避疫情严重区域收入占比高以及经营杠杆较高的公司,重点关注优质公司的超跌机会。

复盘“非典”:疫情关注度大幅提升时短期跌幅显著,后期反弹修复

对比非典时期,在疫情关注度显著提升的时点,市场将出现较大幅度下跌,2003年4月19-20日随着党中央对疫情的关注,北京患者飙升,4月21日开盘后,上证/深证/建材指数周跌幅分别达到了7.2%/6.6%/6.5%,建材中水泥/玻璃/其他建材跌幅分别为6.5%/10.2%/2.3%,但5-6月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指数逐步反弹;考虑到春节期间武汉疫情向全国发酵,确诊人数较快增加,预计节后开盘一周大盘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但后期走势取决于疫情控制情况,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最长14天潜伏期以及各地普遍在23-25日开始隔离政策,核心观察元宵节前疫情能否得到控制。

行业:复工推迟或影响20Q1投资与建材需求,逆周期调节有望加码

03年非典对Q2GDP及地产新开工增速都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疫情结束后Q3经济数据均出现反弹,全年影响有限,对广东、北京Q2二产三产增速也产生负面影响。非典时期,水泥价格较平稳,玻璃价格5-7月份出现小幅下跌,后期玻璃价格显著反弹。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更强,波及地区更广,华中、华东、华南疫情严重,要求企业最早2月10日复工,考虑到目前交通情况,预计复工较往年延后,20Q1投资与建材需求可能承压,若元宵节前见到新增病例下降的趋势,则预计全年影响有限,若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或将影响Q2需求,预计逆周期政策调节力度将进一步增强。

个股:一季度业绩或将承压,关注可能存在的超跌机会

非典时期,疫情严重区域收入占比高的公司跌幅显著,同时玻璃公司普遍跌幅较大,预计与玻璃价格下跌有关,建材公司03Q2收入增速整体影响不大。预计受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建材类上市公司普遍一季度业绩承压,业务与建筑投资需求相关度较弱的公司受影响较小,如再升科技等,短期内建议视情况回避:1)疫情严重区域收入占比较高的公司;2)经营杠杆过高的公司,长期来看,我们认为疫情下优质公司的竞争力并不会被削弱,且疫情结束后需求有望短期快速增长,关注优质公司的超跌机会,如:北新建材东方雨虹蒙娜丽莎亚士创能三棵树长海股份垒知集团等。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进展不及预期、节后新开工进展不及预期。

正  文

复盘:疫情关注度大幅提升时短期跌幅显著,后期反弹修复 “非典”复盘:疫情高度关注阶段大盘恐慌下跌,周跌幅 5%-10%

“非典”时期指数复盘:2003年4月21-25日疫情引起高度重视阶段指数下跌显著。非典于 2002年12月5日发现首例病例,我们将非典大概分为几个阶段:

1)预期不足阶段:2002年12月5日-2003年1月31日,该阶段仅限于互联网流传部分信息,群众重视度不够,大盘受影响不大,呈震荡走势,期间上证/深证/建材指数分别为 +6.8%/+6.6%/+4.9%;

2)广东局部扩散期:2003年2月1日-2003年3月5日,该阶段,当年2月1日进入春节假期,广东2月11日统计305人患病,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表示全国不会发生大范围呼吸道感染病的流行;春节后2月10日开盘,局部扩散并未对新开工等造成太大影响,春季躁动行情依然上演,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为基数,截至3月5日,上证/深证/建材指数分别为+1.2%/+1.2%/+2.5%,建材板块录得+1.3%的相对收益(相对上证、深证指数均为+1.3%),细分板块来看,水泥/玻璃/其他建材绝对收益分别为+2.1%/+1.6%/+5.1%;

3)逐步向其他地方传染,但病情出现瞒报:2003 年3月6日-2003年4月18日,2003年3月6 日北京接报第一例输入性非典病例,后续在香港、台湾以及全球其他国家扩散, 2003年4月上旬,虽然 SARS 病例增加,但国内卫生部和主流媒体论调均为 SARS 已经受到控制,导致群众对疫情重视度不够;最初刚出现异地扩散新闻时,大盘出现小幅回调,以3月5日收盘价为基数,截至3月26日,上证/深证/建材指数分别为-4.0%/-4.9%/-4.5%,细分板块来看,水泥/玻璃/其他建材分别-4.8%/-0.8%/-4.4%;但随着官方口吻 SARS 可控等言论 激发乐观预期,大盘开始反弹,从3月26日至4月15日,上证/深证/建材指数分别为 +12.0%/+9.5%/+7.7%,建材指数跑输,细分板块来看,水泥/玻璃/其他建材分别 +7.8%/+10.3%/+4.1%;

4)中央全面重视,全国人民高度重视:2003年4 月19日-2003年5月9日,2003年4月19日国家总理宣布瞒报少报疫情的官员将面临严厉处分,4月20日,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宣布实行“疫情一日一报制”。北京市公布的非典确诊病例数从前一天的37例增至339例。4月22日,北京市打算启用小汤山医院作为防治非典的专门医院, 4月30日小汤山医院启用,北京市 SARS 病人都进入此医院治疗。4月21日开盘一周时间内,上证/深证/建材指数周跌幅分别达到-7.2%/-6.6%/-6.5%,建材指数跌幅与大盘基本一致,细分板块来看,水泥/玻璃/其他建材分别-6.5%/-10.2%/-2.3%,前期反弹幅度较大的细分板块跌幅也较大;后期 4 月 28-30 日大盘小幅反弹,但建材板块继续下挫,上证/深证/建材指数分别较25日收盘价 +2.3%/+0.9%/-1.5%,随后5月1日-9日休市。

5)疫情得到控制,直至全面胜利:2003年5月10日-2003年7月13日:2003年5月9日北京新增非典病例呈现显著下降趋势,5月12日迎来5.1后首个交易日,2003年5月19日,北京非典新增病例数降至个位。2003年5月29日,北京非典新增病例首现零记录。2003年6月10日,北京连续三天保持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既往疑似转确诊病例、既往确诊病例转为疑似病例数均为零的“四零”纪录。2003年6月15日,中国内地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既往疑似转确诊病例数均为零的“三零”纪录。2003 年7月13日,全球非典患者人数、疑似病例人数均不再增长,本次非典过程基本结束。从指数表现看,前期随着北京疫情的控制,呈现震荡向上走势,以 4 月底为基数,截至6月16日,上证/深证/建材指数分别为+2.5%/+2.9%/+1.7%,建材指数跑输,细分板块来看,水泥/玻璃/其他建材分别 +0.9%/+2.7%/+2.4%;截至7月13日大盘小幅震荡向下,后续由于货币政策收紧,下半年大盘整体呈现震荡向下走势,全年上证/深证/建材指数分别录得收益率+10.3%/-2.6%/-4.3%,细分板块来看,水泥/玻璃/其他建材分别+1.7%/+0.3%/-10.7%。

当前时点预计开盘后大盘承压,后期反弹速度与力度取决于疫情控制进展

预计2月3日开盘后建材板块承压,后期走势视疫情控制情况而定。通过复盘非典时期的大盘走势,可以看出,在中央加大疫情管控以及大众对疫情关注度突然提高的阶段指数可能会有比较大的跌幅,体现在非典的2003年4月21-25日一周,跌幅在5%-10%,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起全国关注主要在1月23日10点武汉开始封城,随后多地启动一级响应,春节期间确诊人数的显著增加,目前累计确诊人数已经超过非典时期(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累计病例分别为5327/1755/655例),预计2月3日开市后大盘和建材板块都将承压,目前确诊人数仍增加较多,考虑到潜伏期最长14天,预计元宵节前(2月8日)有望看到隔离带来的效果,如果能看到效果,预计板块有望后期迎来反弹,若并无出现确诊、疑似新增病例的下降,可能继续下跌。

行业:复工推迟或影响20Q1需求,后期影响视疫情控制进展

03非典:对03Q2经济和投资有小幅负面影响,行业影响有限

宏观层面看,非典时期对二季度经济有部分负面影响,但三季度迅速恢复:2003Q2单季度GDP增速为9.1%,为2003年全年最低,同时在非典结束后,货币政策开始收紧,2003年8月宣布9月21日开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由6%上调至7%。从区域上看,北京在03Q2同比增速受到一定负面影响,其中第二产业受影响较大;广东在03Q1和03Q2 GDP同比增速均受到影响,其中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在03Q2受影响较大,但到了三季度都出现了反弹。

行业层面看,非典时期对Q2投资负面影响有限,对水泥价格影响不大,对玻璃价格有一定负面影响:1)从地产数据来看,整体影响非常有限,疫情对地产新开工和投资有短暂负面影响,4-5月地产投资小幅放缓,4-7月新开工增速小幅放缓,但整体看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后期随着货币政策收紧,地产数据03Q4全面走弱;2)从建材产品价格来看,疫情对水泥价格无实质性影响,对玻璃价格影响较大,因玻璃相对重资产,供给短期相对刚性,对需求敏感度更高。全国水泥月度价格在4-6月份均保持上涨,7月份受季节性影响有所下滑;因疫情使得工地施工受阻,玻璃销售受影响,平板玻璃价格自5月份开始回落,一直持续到7月份,8月份疫情缓解后出现反弹。

新型冠状病毒:复工推迟或影响阶段性投资需求,经济增长压力加大

短期复工延迟,预计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或大于“非典”时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更强,传播范围更广更均匀,各地纷纷发布了春节后复工延迟的通知,目前政策大多要求2月10日复工,比往年多出10天假期,短期复工延迟预计影响阶段性投资需求,若疫情元宵节出现可控迹象,则预计对投资影响有限,主要体现在对Q1的投资增速影响,湖北、浙江、广东、河南、湖南、江西、安徽、重庆等疫情较严重区域预计受影响较大,若疫情较预期更加复杂难控,则不排除对20Q2的投资数据也有负面影响,考虑到目前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广度以及其易感染性,预计对投资负面影响将大于“非典”时期。

全年影响预计有限,下半年保增长政策可能加码。拉长全年来看,就目前经济结构而言,GDP总量显著大于2003年,同时第三产业占比显著提高,此次疫情对整体经济冲击更大,由于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年,面临一定的保增长压力,下半年经济增长压力或将更大,不排除有一些刺激经济的政策出台。

从建材细分行业来看,20Q1需求或受负面影响,预计玻璃负面影响较大。由于疫情的发酵,各地复工时间均推迟,普遍推迟到2月10日开工,后续推迟主要视疫情控制进度而定,对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产生的负面影响将使得20Q1需求承压。玻璃、玻纤由于供给相对刚性,点火后必须连续生产,销售受阻下库存水平将上升,放大需求的波动,且玻璃下游主要为建筑业,预计负面影响相对较大,玻纤下游各行各业且部分上市公司出口比例较高,因此需求端负面影响预计弱于玻璃。而水泥、消费建材等企业相对停产容易,且往年在正月十五前都是生产和需求淡季,预计整体影响相对有限。

公司:20Q1业绩或承压,超跌可能提供优质公司买入机会

短期回避:疫情严重收入占比较高以及经营杠杆较高的公司

“非典时期”建材类公司中玻璃企业的跌幅相对更大。我们统计了03年“非典时期”建材公司涨跌幅,选择时间区间为疫情得到全国高度重视时点(03年4月19日)至疫情结束时点(03年7月13日),统计的22家公司为水泥、玻璃、其他建材指数的成分股。区间跌幅前三的公司分别为深天地A(混凝土,收入基本位于深圳市,受影响较大)、南玻A(玻璃,办公地点深圳市)及尖峰集团(水泥,86%收入位于金华市),跌幅分别达23.4%、21.6%及19.8%,在跌幅前十的公司中,水泥企业共5家,占纳入统计的水泥企业比重31%,玻璃企业共3家,占比为75%,其他建材企业共2家,占比40%。

此次疫情扩散至多个经济较发达省份,预计对建材类上市公司20Q1业绩影响比较负面。短期可以适当回避业务在疫情较严重地区暴露比例较高的公司,观察疫情进展,也可能提供超跌买入机会。目前疫情主要在湖北、浙江、广东、河南、湖南、江西、安徽、重庆、山东、四川、江苏、上海、北京、福建等省份暴露风险较高,预计华中、华东、华南等地短期影响较大,板块内湖北上市公司主要包括华新水泥(2018年湖北收入占比35%,湖南收入占比11%),也需要关注下跌幅度,影响是短期的,预计Q2或Q3开始需求将恢复且有可能加速恢复,也可能提供超跌买入机会。业务需求本身与投资相关度不大的公司预计受此次疫情冲击相对较小,如再升科技等。

就Q1短期业绩影响来看,重资产及人力成本占比较高的公司可能业绩负面影响更大。折旧摊销及人力成本相对刚性,若需求下滑,则重资产及劳动密集型公司经营杠杆更高,可能面临业绩更大的下滑幅度,可以适当回避一季报风险。

疫情并不会削弱优秀公司竞争力,超跌可能提供买入机会

推荐北新建材:1)石膏板成本优势突出,处于垄断地位,定价权强,通过多品牌定价策略稳步推进市占率提升及单平净利提升;2)持续推进石膏板品牌升级,周期性弱化,产品升级带动长期盈利能力提升;3)通过“自建+收购”积极打造海外石膏板、龙骨、防水等新的增长点。同时考虑到2020年废纸价格上涨有望带动石膏板原材料护面纸价格上涨,公司高端产品提价幅度预计超过成本涨幅从而提升单平净利,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27.6/31.5亿元,对应107.3/15.8/13.8x 19/20/21e P/E。

推荐东方雨虹:1)下游客户集中度提升,雨虹市占率第一,工厂布局完善,已经拥有较强的品牌+渠道+服务壁垒,防水行业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2)19年公司加大回款力度考核,渠道改革提升工渠占比,同时随着规模扩大和上游化工原料厂商议价能力增强,长期看好现金流改善;3)涂料、保温、房屋修缮等多品类布局走在行业前列,有望嫁接现有渠道资源,打开长期收入增长空间。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9/25.9/32.3亿元,对应19.4/15.7/12.6x 19/20/21e P/E。

推荐蒙娜丽莎:1)产能大幅扩充,2019年公司产量8000万平(5000自有+3000OEM),2020年投产产能大幅增加(2500藤县+500技改+1000OEM),藤县剩余产能6322万平有望于2020年全部开工建设;2)B端客户开拓良好,放量可期。2019年末公司新签地产战略客户65家,绝大部分为CR100地产商,前三季度新装样板间已超过去年全年;3)坚持B端C端双轮驱动战略,创新优势大。公司2018年经销收入占比为62%,奠定了良好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基础。对比马可波罗8000家门店、东鹏6000家门店,公司仅3000家门店,渠道下沉空间仍大。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5.7/7.0亿元,对应18.5/13.8/11.2x 19/20/21e P/E。

推荐亚士创能:1)亚士在工程漆领域具备较强的品牌/服务/资金综合竞争力,伴随着下游客户集中度提升+公司未来新增产能释放,工程漆市场份额有望提升;2)19年原材料价格下跌及收入结构改善推动毛利率改善,20年起收入结构改变及自有产能占比提升推动毛利率提升,同时随着收入快速增长,期间费用率弹性有望逐步体现;3)保温装饰板符合装配式建筑/老旧小区改造需求方向,产品标准完善推动保温装饰板市场竞争环境优化,公司作为产品开创者与标准制定者将显著收益。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2.0/3.2亿元,对应43.2/23.7/14.8x 19/20/21e P/E。

推荐三棵树:1)随着下游客户集中度提升及内资品牌力增强,B端有望保持高增长;2)C端稳步持续推进一二线城市布局,推进终端品牌建设及通过高加价率吸引渠道资源;3)公司18年收购大禹防漏,进军防水市场,向综合型建材服务商转型,看好公司长期成长。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5.8/7.7亿元,对应40.4/29.2/22.0x 19/20/21e P/E。

推荐长海股份:1)公司拥有以玻纤纱、玻纤制品、树脂及玻纤复合材料为主的纵向产业链,随着18年技改完成,19年成本改善幅度明显,公司拥有产业链一体化的成本优势(净利率&周转率较高)+较高端的产品结构(周期性较弱)+稳健的报表质量(自由现金流创造能力强+账面净现金支撑后续资本开支);2)自泰玻等19年11月公告低端纱产品提价以来,粗纱底部基本确认,长海目前暂未提价,20年存在提价可能,玻纤行业整体20年将步入供需再平衡,对估值提升有正面作用;3)公司20年玻纤原纱/制品/树脂均有扩产计划,也在积极寻求复合材料领域新的增长点,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3.4/4.0亿元,对应16.0/14.2/12.1x 19/20/21e P/E。

推荐中国巨石:1)全球玻纤龙头,成本优势和技术实力显著;2)中长期看好巨石的生产基地全球布局及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后期随着智能生产基地完善及2021年新一轮冷修周期开始,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3)“两材”合并有望解决巨石与泰玻的同业竞争问题,进一步提升全球定价权,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7/20.8/24.6亿元,对应17.9/16.9/14.3x 19/20/21e P/E。

推荐垒知集团:1)减水剂行业集中度提升,驱动因素包括原材料质量变差导致对减水剂总量,性能和服务要求的提升;下游商混及基建客户集中度提升;母液合成企业化工入园限制,小企业退出,中小厂家扩产空间有限,同时公司产能有望从18年底的85万吨提升至21年底的160万吨(按母液合成能力),公司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2)减水剂行业周期性弱化有望提升估值:19年原材料价格下降,但价格端依旧稳定,原材料质量变差后客户对品牌和现场服务能力重视度提升,价格周期性弱化;3)检测业务结构优化:厦门建工检测行业竞争环境20年有望改善,预计公司检测利润率不会进一步走低,同时公司积极拓展交通、环保、电子电器,汽车电子等检测业务。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3.4/4.0亿元,对应11.5/9.6/8.1x 19/20/21e P/E。

风险提示

1)疫情控制进展不及预期:春节返工潮来临,人员流动性增加导致疫情扩散可能性上升,北上广等地区将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堡垒;未来若出现超级传播者、病毒变异等情形,致死率和传播性上升将导致疫情恶化超预期。

2)节后新开工进展不及预期:多省市发布公告推迟节后复工与开工时间,当前疫情发展前景不确定性较高,复工和开工均存在不及预期的可能,市场风险偏好或将进一步下跌。

报告体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疫情 建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
  • 02-04 英杰电气 300820 3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