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深度报告:40张图看懂2019年汽车行业

汽车行业深度报告:40张图看懂2019年汽车行业
2020年01月23日 20: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未来智库

(获取报告请登陆未来智库www.vzkoo.com)

投资建议

 2019年汽车销量下滑8.2%,预计2020汽车销量下滑0.6%,中期看行业将处于 “平台期”。乘用车中,日德系处于强势产品周期,一线自主逐步恢复元气。长期看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仍有望达300-400台。

 随低端产能去化,产业链风险增加,配件企业应收账款周转变慢,坏账风险增 加。政策是汽车业指挥棒,短期我们认为限购限行区域性放松将带动部分需求;中长期看全面的消费刺激政策或将不再出现,未来汽车业政策总体原则是更开 放、更市场化、更环保,企业将处于一个竞争加剧的行业环境。

 预计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超过3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40%;其中国 内销量有望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50%,增长的实现短期仍依赖政策端和车企 端,特斯拉国产化有望刺激部分私人消费需求。

 2019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有望超过100GWh。电动车百人会释放政策维稳信号, 2020年中国电动车市场有望重启增长之路;欧洲和美国迎来电动车政策利好, 全球动力电池装机有望达到130~160GWh。

 冬尤在,寻存量王者:平台期行业龙头份额提升显著,推荐长城汽车、宇通 客车和潍柴动力。汽车电动化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推荐具备核心竞争力、已 拥有优质客户的电动车上游配件企业,如宁德时代宏发股份当升科技、璞 泰来和新宙邦,关注三花智控。全球化进程中零部件企业具有重要发展机遇, 推荐兼具技术实力和全球优质客户的企业,强烈推荐星宇股份,推荐福耀玻璃银轮股份中鼎股份等。

一、2019年汽车整体销量同比下降8.2%

 2019年汽车行业累计销量同比增速为-8.2%,连续两年负增长,预计2020年增 速为-0.6%。

 三四季度降幅逐步收窄:2019年第四季度汽车整体销量同比增速为-2.5%, 前三季度分别为-11.3%、- 13.5%、-5.5%。

 利润降幅大于销量降幅,但逐月收窄。2019年1-11月,汽车行业整体销量增 幅为-9.1%,收入增幅为-2.6%,利润总额增幅为-13.9%。

 二手车增长较快:2019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492万辆,同比增长8%。2019 年国五切换国六对交易量有所影响,2020年预计增速提升。二手车均价较 低,可替代部分低端车。未来随限迁政策放开,二手车销量将进一步激活。

 保有量持续提升:截止到2019年12月全国汽车保有量为2.6亿辆,按14亿人口 计算,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86。

 库存系数位于合理区间:2019年1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为1.33,位于警戒 线之下。

 汽车零售额增速年底回正:2019年12月,汽车制造业的零售额当月同比增速为 1.8%,累计同比为-0.80%。

 汽车工业增加值回暖:2019年12月,汽车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为 10.40%,累计同比为1.80%。

 产能利用率处于近年低位但4Q环比有所好转:2019年四季度汽车制造业产能 利用率为78.5%,全年累计为77.3%。

上汽集团出口亮眼:2019年汽车出口102.4万辆,同比下降1.6%,上汽集团出 口35万辆,其中MG海外销量13.9万辆,位列中国出口单一汽车品牌第一。

二、乘用车日系德系强势、SUV率先回暖

 SUV份额提升、MPV和交叉型乘用车份额下滑:不同车型占比基本稳定,交叉 型乘用车份额逐步降低,低端车份额下降,SUV份额提升1.1个百分点。

 SUV降幅好于轿车。2019年全年轿车销量为1025.0万辆,同比增幅为-11.1%。SUV销量为916.9万辆,同比增幅为-8.3%。

 热销轿车为日系德系、热销SUV仍是自主品牌。2019年全年轿车和SUV销量前 三车型分别为新朗逸、轩逸、卡罗拉和哈弗H6、博越、途观。

 一汽大众销量最高,汽车行业市占率集中度提升:前十家企业市占率为 59.8%,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品牌分化严重,上汽通用和长安福特下滑较 明显。

 日系德系强劲、自主承压:2019年轿车+SUV,法系品牌、韩系品牌、美系品 牌、德系品牌、日系品牌以及中国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5%、 9%、26%、23%、36%。日系、德系市占率同比分别提高3个百分点,自主、美 系份额下滑。

 终端销量降幅收窄:2019年全年乘用车终端销量同比-4.1%,其中四季度降幅 逐渐收窄。

 2019年下半年开始交叉型乘用车降幅扩大,SUV回暖。SUV11月和12月终端销 量同比增速分别为6.2%和8.5%。

三、新能源汽车下滑、A级车占比提升

 新能源销量首次下滑: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 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

 纯电动乘用车占比近70%。2019年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乘用车占比69.3%, 纯电动商用车占比11.4%,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占比18.8%。

 纯电SUV份额提升: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按车型销量,纯电动SUV销量同比增 加,插电式混合动力SUV销量下滑,纯电动轿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基 本与2018年持平。

 车型结构优化、A级纯电占比大幅提升: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按级别销量,A 级纯电占比大幅提升,A00级纯电动车型占比大幅下滑。

比亚迪国内销量第一:2019年新能源汽车企业中比亚迪销量最高,超过18万 量,市占率为18.4%。长城汽车凭借欧拉后来居上。

 主销车型绝大多数用于网约车的纯电车型: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年度销量 前十车型中主要以纯电车型为主,用途绝大部分是网约车,如北汽D50、比亚 迪E5等。

 特斯拉全球新能源销量第一:2019年1-11月特斯拉30.48万辆为全球销量第 一;比亚迪1-11月份销量为20.85万辆,位居全球第二;而北汽新能源则以 12.40万辆的销量排在第三位。

四、重卡销量维持高位、皮卡解禁城市增多

 重卡销量维持高位:2019年全年重型卡车销量为117.4万辆,同比增幅为 2.3%。受蓝天保卫战、排放法规和超载治理加严等影响,重卡维持较高的景 气度。

 物流重卡占比高:2019年全年货车整车销量为25.3万辆,重卡底盘销量为 35.6万辆,半挂牵引车销量为56.5万辆。受益于电子商务和快递行业的发 展,近年来物流重卡景气度较高。

 从重卡前瞻指标判断未来短期重卡或仍有增长潜力: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中 长期贷款同比增速继续提升,未来一个季度重卡销量或将继续提升。国三淘 汰+按轴收费+合规运营将共同保障2020年重卡维持在115-120万台之间。

 新能源客车继续下滑、公交车占比微增:2019年全年大型、中型、轻型新能 源客车销量分别为3.9万辆、3.2万辆、1.5万辆。2019年全年新能源按用途分 类,公交客车占比83.2%,较2018年的82.8%小幅提升。

 龙头宇通客车份额显著提升:2018年和2019年主要企业在中大型新能源客车 的市占率:宇通客车市占率29.1%,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中通市占率为 10.3%,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

 客车出口增长,“一带一路”或是增长点:2019年全年客车出口量为4.2万 辆,同比增幅为27.3%。

 金龙出口增加、宇通略降:金龙客车出口量为25252辆,同比增幅为30.8%, 主要以轻客为主;2019年全年宇通客车出口量为7045辆,同比增幅为-1.8%, 主要以中大型客车为主。

 皮卡解禁遍地开花、有利于中长期放量:皮卡全年销量为45.2万,同比下滑 4.7%。长城汽车皮卡依然保持市占率30%以上,份额遥遥领先,江铃皮卡因国六 产品迟滞、宝典退市等原因陷入销售困境。2020年1月,重庆和南昌宣布放开皮 卡进城,未来有望更多城市对皮卡进行解禁。产品趋势——乘用车化➕高端 化。长城的汽油皮卡较受欢迎。

五、主要企业2019年业绩预告和2020年规划

上汽集团点评:从终端销量角度来看,通用汽车为2019年最大拖累,2019年全年销量下 滑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1、三缸机垂直切换导致产品力受损、消费者观望。2、凯迪拉 克和雪佛兰品牌新老产品交替导致销量出现暂时性波动。往2020上半年看,凯迪拉克品 牌3款轿车产品型谱补齐,叠加新品爬坡上量。通用汽车别克和雪佛兰品牌通过19年下 半年调整,预计英朗、科鲁泽、威朗、科沃兹等低端跑量车型将逐步搭载L2B 1.5L四缸 发动机进行过渡,未来再搭载全新四缸发动机,2020上半年上汽通用销量有望得到改善。

六、动力电池:装机小幅增长,集中度再提升

 2019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62.2GWh,同比增长9.2%。2019年动力电池装机呈 现出前低后高、年末翘尾的走势,在新能源汽车产销下滑的背景下,由于单 车带电量的提升,装机实现小幅增长。2020年在政策维稳预期向好、特斯拉 国产化刺激私人消费等利好因素下,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有望重回50%以上高 增长态势。

 2019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62.2GWh,同比增长9.2%。2019年动力电池装机呈 现出前低后高、年末翘尾的走势,在新能源汽车产销下滑的背景下,由于单 车带电量的提升,装机实现小幅增长。2020年在政策维稳预期向好、特斯拉 国产化刺激私人消费等利好因素下,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有望重回50%以上高 增长态势。

 行业集中度高度集中后或将分散。2019年国内装机前四名保持不变,5-10名位 次发生了较大变化。宁德时代市占率超过50%,较2018年继续提升;比亚迪受到 自身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的影响,市场份额缩减;亿纬锂能、中航锂电、欣旺 达进步明显,二线电池厂商竞争更加激烈。CR10占比达到88%,集中度进一步提 升。2020年随着外资电池的放开以及合资车型放量,行业集中度将会分散。

七、充电桩:保有量稳步抬升

 充电桩保有量稳步抬升。截至2019年底全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为51.6万台, 同比增长55.9%;19年全年新增公共充电桩18.5万台,增速同比提高79.5%。

八、行业新闻与企业动态

事项:根据官方信息,长城汽车与通用汽车签署收购印度塔里冈工厂协议,包括塔 里冈工厂在内的通用汽车印度公司将移交给长城汽车,该笔交易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 年完成。

点评:印度经济发展较快,拥有人口13.5亿,2019年乘用车销量296.4万辆,2010-2018 年销量CAGR为4.4%,未来依然具备较大增长潜力。截至2019年SUV份额为11%,相 比欧洲、中国、美国30%-45%左右的市场份额仍有较大提升潜力,现阶段销量靠前车 型以经济型小型SUV为主。我们尤其看好印度SUV市场发展。

通用印度塔里冈工厂于2008年建成,位于印度西部,其年产能为16.5万台整车和16万 台动力总成,紧靠西海岸港口,向西可以辐射中东、非洲市场,此项收购预计于2020 年下半年完成。公司预计2020年2月将参展印度车展,带领旗舰SUV哈弗H9、电动车 欧拉品牌参展,并发布印度市场战略,进军印度市场。印度目前最大品牌为铃木, 占市场份额约为50%,销售车型多为可靠低廉的小型车,以此类推预计长城的成本控 制能力+可靠的SUV产品为其在印度市场优势所在。

公司2019年出口销量为6.5万台,同比+38.7%,2019年6月俄罗斯图拉工厂投产,截止 2019年11月,俄罗斯销量已经超过1万辆(预期2020年销量超过2万台),公司全球化 战略稳步推进,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公司将在全球新开设三家工厂,打开全球化空 间。由于海外市场竞争程度逊于国内,我们预计在一定规模效应下,海外市场盈利 能力将处于更高水平,看好公司海外市场在3-5年达到30万销量市场规模。

……

(报告来源:平安证券)

获取报告请登陆未来智库www.vzkoo.com。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汽车行业 SUV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