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进化时代

来源:新能源研究员

特斯拉新能源汽车“霸榜”

  Model 3击败竞争对手,登顶全球电动车之巅。销量之外,以续航-电耗为主要评价标准,Model 3表现出色。我们认为公司产品强大竞争力源于其力求性能领先的“技术极客”特质。

  以我国2021-2023年“双积分”政策(《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的积分计算方式评估(纯电动整车积分由在CLT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决定基准值,由整备质量对应的理论电耗和实际电耗的商决定调整系数,在积分基础值-EC系数XY图上,续航越长、同等整备质量情况下电耗越低的车型越处于右上角),特斯拉的主要产品(Model 3、已公布部分技术参数的Model Y)续航长、电耗低;国产版Model 3受限于相对保守的电池方案技术指标有所降低,但仍然在与主要国际竞争对手id.3、leaf、iX3的竞争中占据上风。

特斯拉新能源汽车具备划时代的软硬件系统

  在特斯拉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中,硬件和软件逐步实现解耦,硬件资源通过操作系统抽象为可调度的资源,程序设计更加容易,新硬件、传感器的添加更加灵活,更容易实现ADAS和自动驾驶的相关功能;算力的统筹集中使得特斯拉更容易利用传统汽车的算力功耗,实现高算力的ADAS算法;许多重大缺陷可以通过OTA升级解决,且公司已多次推送OTA升级用于强化性能/提升其他使用体验。

特斯拉新能源汽车用能-充能高效高性能,动力电池相对短板

  特斯拉新能源汽车以纯电平台打造,主电机、电控、减速器高度集成,Model 3采用的优化磁场排布永磁同步电机-碳化硅Mosfet电控保证了高效用能,最大功率250kW的超级快充相当程度上可以缓解里程焦虑现象。

特斯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采用圆柱电池技术路线,松下21700电池单体的质量能量密度为约254Wh/kg,体积能量密度为约722Wh/L。但电池包的体积能量密度较低。可以说动力电池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特斯拉产品的短板。

宁德时代无模组电池或可为Model 3新增1/4续航里程

CTP电池包省去了电池模组组装环节,其体积利用率提高,零部件数量减少,生产效率提升。在保守、高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叠加低电耗三个情景下,特斯拉Model 3采用宁德时代CTP技术可以分别获得约12.3%、26.4%和32.1%的工况续航提升。我们看好宁德时代后续成为特斯拉的动力电池供应商。

投资评价和建议

  建议投资者关注电池核心环节的全球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及其供应商:正极材料:容百科技当升科技、长远锂科、厦门钨业;负极材料:中科电气、凯金能源等;电解液:天赐材料新宙邦江苏国泰;隔膜:恩捷股份;结构件:科达利;电气部件:宏发股份。建议投资者关注特斯拉产业链优质标的(相应标的分别由汽车、机械、有色、电子、化工团队覆盖)。

风险分析

  特斯拉Model 3销量、成本降幅不及预期,Model Y上市进度不及预期,特斯拉产品技术竞争力优势降低;宁德时代CTP电池推广不及预期,性能增幅不及预期、成本降幅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风险,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不及预期,基础设施建设不及预期。

【详情参阅正式研究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名称:《特斯拉:进化时代》 

对外发布时间:2020年1月23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分析师:吕娟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9080001

【团队成员】

杨藻

工学学士,产业经济学硕士。2010~2011年间就职于深圳发改委新能源汽车办,负责新能源汽车试点工作。随后先后就职于凯基证券和浙商证券。2016年8月加入天风证券,担任电新首席分析师。2019年12月入职中信建投证券。先后获得2017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入围,2019年万得金牌分析师、金麒麟新锐分析师。

王革

中科院电气工程硕士,国内第一批单晶HIT电池产业化团队核心成员,4年光伏电池研发和产业化经验,1年公司管理经验,3年证券行业研究经验,2019年万得金牌分析师。2018 年加入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

张亦弛

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博士,2年能源材料领域实业工作,2年清华大学下属研究院研究经验,储能技术与产业政策专家。在学及就业期间发表多篇SCI及中文核心论文,申请多项国家专利并获得授权。历任中信建投证券汽车、电新行业研究员,2018/19年万得金牌分析师、2019年金麒麟新锐分析师团队成员。

张鹏

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博士,2019年万得金牌分析师。2018年加入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