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宏观 潘向东、刘娟秀团队】从信贷脉冲看经济

【新时代宏观 潘向东、刘娟秀团队】从信贷脉冲看经济
2020年01月20日 08: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新时代证券研究

【宏观】从信贷脉冲看经济

BIS上用非金融部门信贷总额比GDP(credit-to-GDP ratio)来衡量宏观杠杆率,宏观杠杆率分子信贷总额是存量,分母GDP是流量,两者的比值有时不能很好反映信贷对经济的影响。德银经济学家Michael Biggs 在2008年提出“信贷脉冲”的概念,将杠杆率的分子由信贷存量替换为信贷增量。

我们用“过去12个月社融增量/过去12个月名义GDP”来衡量中国的信贷脉冲,这里的社融采用央行在2020年1月16日公布的新口径,能够更好衡量实体三部门的融资情况。信贷脉冲的优势在于能够更敏感捕捉信贷对经济的影响,在去杠杆之后,不一定要加杠杆才能促进经济,杠杆降得慢一些即稳杠杆也能使经济企稳。中国宏观杠杆率同比领先名义GDP增速大约3个季度,2019Q1宏观杠杆率同比触底回升,2019Q4名义GDP增速触底回升。

中国信贷脉冲是经济与库存周期的领先指标。中国信贷脉冲领先PMI 2-3季度,全球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也有类似特点。中国信贷脉冲在2018Q4触底,PMI、工业增加值、PPI、名义GDP增速等重要指标均在2019Q3触底。同时,信贷脉冲领先库存周期大约1年,加上近期贸易摩擦缓和,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改善,2020年初可能会开启补库存周期。

2020Q1不同于2019Q1,2020年经济可能是前高后稳。随着2019Q4经济企稳,加上2020Q1专项债提前发行,市场对重现2019Q1经济“开门红”的预期很高,但也有人认为“开门红”之后,2019年Q2-Q3经济快速下滑的剧情可能重演。我们认为,2020Q1与2019Q1看似很像,但实际上很不相同,仅从信贷脉冲角度来讲,2019Q1之前信贷脉冲是不断下滑的,对经济是抑制作用,依靠天量信贷与专项债发行前移,经济还是能够企稳。2020Q1可能再现天量信贷与专项债发行前移,并且力度可能比2019Q1还要大,加上过去的信贷脉冲对2020Q1经济是促进作用,两者合力,一季度经济数据可能会比较强势,随后,信贷脉冲对2020Q2-Q3经济的促进作用小幅下滑后保持平稳。因此,从信贷脉冲来看,2020年经济节奏可能是:Q1是高点,Q2小幅回落,Q3-Q4大致持平于Q2,即前高后稳,不会重演2019年的剧情。

风险提示

贸易摩擦反复;美国大选不确定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潘向东 信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