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晨报0117】【行业】电新【个股】欧派家居、中联重科、博迈科、晶盛机电

【东吴晨报0117】【行业】电新【个股】欧派家居、中联重科、博迈科、晶盛机电
2020年01月17日 07: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东吴研究所

注:音频如有歧义以正式研究报告为准。 

行业

电新:销量点评:

2019年总体略降,2020年预计高增

投资要点

12月电动车销量16.3万辆,同比下降27.4%,环比上升71.4%,符合预期。根据中汽协数据,12月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4.9万辆,同比减少30.3%;销量16.3万辆,同比下降27.4%,环比上升71.4%。1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2.5万辆,同比下滑24.5%,环比上升64%;其中纯电动乘用车10.5万辆,同比下降22.1%,环比上升66.8%;插电混动乘用车2万辆,同比下降35%,环比上升50.9%;12月新能源商用车销量为3.8万辆,同比下降35.3%,环比增长101.1%。

19年乘用车销106万辆,同比微增,A级纯电逆势上涨,插电式表现较弱。根据乘联会数据,1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3.74万辆,同比-14%,环比+74%,A级车同比增长41%。纯电动乘用车销量12.25万辆,占比89%,其中A00级销量为3.35万辆,同比减少28%,占比27%,环比增加84%;A0级销量0.98万辆,同比减少63%,占比8%,环比增加26%;A级销量7.46万辆,同比增加41%,占比61%,环比增加90%。插电式销量1.49万辆,同比减少50%,环比增长31%,占比10%。1-12月电动乘用车累计销售106.1万辆,同比增加4%,其中纯电动85.35万辆,同比增12%,A级纯电46万辆,同比增86%,占比54%;插电式混动20.72万辆,同比下降19%。

12月自主品牌北汽、上汽抢装较猛,全年看合资车表现亮眼,自主品牌分化明显。北汽新能源12月势头强劲,超越比亚迪跃居第一,12月销量3.66万辆,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423%,12月份市占率明显提升,单月份额27%,19年全年累计市占率14%。另外吉利汽车、江淮汽车本月下滑明显,东风日产单月增长明显。分车型看,北汽EU系列占据最高份额,北汽EX系列、北汽EC系列、启辰D60 EV、朗逸BEVd等车型上量较快。纯电动乘用车中,北汽EU系列(A级)为第一,插电乘用车中,帕萨特销量居第一位。

根据合格证数据,2019年12月电动车产量15.36万辆,同比减少32%,环比增加42%。乘用车产量11.14万辆,同比减少30%,环比增加25%;客车产量1.86万辆,同比减少34%,环比增加123%;专用车产量2.35万辆,同比减少38%,环比增加121%。2019年全年累计产量117.73万辆,同比下降3%,客车累计产量8.05万辆,同比下降19%,专用车累计产量7.33万辆,同比下降35%。

投资建议

20年补贴政策预计友好,加上model3国产、合资车新车型密集推出,20年国内电动车销量有望恢复高增长,至175万辆。海外方面,大众公布2020-2025电动化战略规划,今年首款MEB平台车ID3年中上市,近年海外车企有近50款全新电动平台车型上市,新车型带来的超级产品周期值得期待。重点推荐布局中游龙头(宁德时代璞泰来科达利新宙邦恩捷股份,关注天赐材料星源材质当升科技杉杉股份等);核心零部件(宏发股份汇川技术、关注三花智控);重点推荐底部的优质上游资源(华友钴业天齐锂业、关注赣锋锂业)。

风险提示

政策不达预期,销量不达预期,价格降幅超预期。

(分析师 曾朵红)

个股

欧派家居(603833)

19年业绩预告符合预期,综合优势保持领先

投资要点

公司发布19年业绩预告:19年收入同增10-20%至126.6-138.1亿,归母净利润同增15-25%至18.08-19.65亿,扣非归母净利同增10-20%至16.47-17.96亿,其中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政府补助1.28亿(前三季度约0.55亿)。测算19Q4预期实现收入31.25-42.75亿(同比-6.8%至+29.1%),归母净利4.3-5.87亿(同比+15.7%至+57.9%),扣非归母净利3.56-5.05亿(同比+0.87%至+43%),增长符合预期。

多元渠道持续发力,整装大家居渐入佳境:(1)零售渠道:公司持续推动经销商从零售商向供应服务商转型,强化渠道精细化管理,20年门店信息化建设将全面推进,前中后端融合提升效率;此外公司还拟推出高端系列补强产品矩阵。(2)工程渠道:19年Q1-Q3收入15.47亿元(+50.90%),成为公司业绩主要增长点,已与47家百强地产签订战略合作,19Q4预计延续较好增势,带动公司市占率进一步提升。(3)整装大家居:模式逐渐理顺、协调传统零售经销商利益,整装大家居门店数量迅速上升,截止19Q3拥有251家,19年接单预计约7亿左右,20年预期增长翻倍、且拟建独立生产线降本增效。

品类开拓顺利,推行T5方案做大客单值:前三季度公司厨柜/衣柜/卫浴、木门实现收入44.96亿元(+6.19%)/ 35.05亿元(+21.27%)/ 4.40亿元(+43.30%)/4.13亿元(+37.37%),厨衣木卫多品类融合最为顺畅。此外公司衣柜推进T5方案,主打卧室整体空间,增强功能配件与定制柜的配套,提升客单值。

20年竣工面积有望迎来较大修复,看多地产后周期景气回升:我们判断伴随开发周期逐渐稳定,前期新开工、竣工错位累计的超额施工面积有望于稳步进入竣工交付期,自19Q3开始竣工增速已出现明显向上拐点。我们保守假设19-20年竣工/施工面积比分别为12%和12.5%,测算得19-20年竣工面积分别为6.44亿(-2%)、7.12亿(+11%)平方米,看好明年交房数据的修复持续带动家居企业订单回暖。

渠道变革护航长期份额提升,龙头地位巩固:公司产品矩阵丰富、大家居战略持续落地,同时积极推进零售门店下沉、探索大宗、电商、整装渠道变革,我们认为公司在品类、渠道、管理层执行力、供应链等多方面均具备综合优势,看好其持续整合市场份额!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9/20/21年实现营收134.8/157.4/ 183亿,同增17.1%/16.8% /16.3%;归母净利18.9/21.7/25.1亿,同增20.2%/15.0%/15.4%。当前股价对应PE为25.27X/21.97X/19.0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调控超预期,新业务拓展不达预期

(分析师 史凡可、马莉)

中联重科(000157)

19年业绩符合预期,20年继续增长可期

事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2019年全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3-45亿,同比增长113%-123%。

投资要点

2019年全年净利润翻倍,继续受益更新周期+利润率提升

根据业绩预告,我们预计公司Q4实现归母净利润8-10亿,同比增长11%-39%,高基数下仍实现较快增长。公司全年业绩持续高速增长,主要受益于整个工程机械行业景气,主要产品竞争力持续增强,销售规模增长。公司主营产品起重机械和混凝土机械在国内产品市场份额持续保持前三。

规模效应+经营质量提升驱动公司盈利能力大幅增长。三季报综合毛利率29.8%,同比+3.45pct,销售净利率10.9%,同比+4.8pct,主要系1)公司主营产品持续产销两旺,规模效应明显;2)附加值高的4.0新产品以及国六泵车等开始销售,拉高了整体的毛利率;3)费用管控能力显著加强,盈利能力大幅增长。我们认为2020年公司盈利能力仍存在弹性空间。

各主力业务进展良好,2020年业绩增长可期

塔机业务:受益于装配式建筑渗透率提升,公司在中大塔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彰显,目前市占率超过40%,预计2019年收入实现翻倍,2020年将持续高增长。

工程起重机:面临国五向国六升级,而目前市场上大多数还是国三设备面临淘汰,因此2020年起重机销量依旧乐观,公司市占率始终维持前三水平,增速有望超越行业。

混凝土机械:泵车从2019年开始进入更新高峰,我们预计2019-2021年每年的更新数量在7000-9000台左右,预计2020年行业销量将继续较快增长,公司销量增速有望超越行业。

高空作业平台开局良好,产品受到客户广泛好评,有望进入国内高空作业平台领域第一梯队。臂式产线设计年产能3000台,目前在产能爬坡的过程中,预计到19年底放量;剪叉式产线已经调试的很好,预计年产能12000台。土方机械强势进击市场,完成全国省级销售服务网点布局,其油耗、效率优势突出,有望成为公司未来的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2021年的净利润是44、53、56亿元,对应PE为12/10/9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新业务开展不及预期。

(分析师 陈显帆、周尔双)

博迈科(603727)

承接大额总装项目

产品线拓宽推动公司发展迈向新台阶

事件:2020年1月15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与SBM Offshore的瑞士子公司Single Buoy Moorings Inc.签署了FPSO 上部模块建造、模块与船体连接总装及调试的合同,价值1.31亿美元。内容涵盖 FPSO 上部模块详细设计、加工设计、材料采购、建造,模块与船体连接总装及调试等工作。

投资要点

1.31亿美元大单为公司FPSO最大接单,在手充裕订单推动业绩发展:公司是国际化专业EPC服务公司,聚焦海洋油气开发(主要为FPSO项目)、液化天然气、矿业开采的模块设计与建造。本次公司与SBM签署的FPSO订单价值1.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02亿元,为公司在FPSO业务中签订的规模最大的单笔订单。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充裕,除本次订单外,2018年公司分别与Modec和必和必拓签署了5.7亿元的FPSO订单和3.75亿元的矿业开采订单,2019年公司中标47.2亿元Yamal-2期LNG模块订单。充裕订单将有效推动未来公司业绩发展。

业务从建造走向详设、调试和总装,是公司战略发展重要一步:建造是FPSO产业链中占比较大的环节,而设计、调试和总装则是附加值最高的环节。公司参与FPSO模块建造已有十余年历史,积累了丰富的详设和调试能力。公司建设的博迈科2#码头有效提升公司FPSO总装能力。本次与SBM签署的FPSO订单,内容从建造和采购扩展到上部模块的详细设计、加工设计,模块与船体连接总装及调试等工作,是公司业务由上部模块向总装设计发展的重要一步,表明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SBM和Modec是全球两大龙头FPSO总包方,公司从07年开始与Modec合作了MV18、MV20、MV29、MV30等多条FPSO上部模块订单,本次与SBM签署的FPSO订单,强化了公司与全球FPSO总包龙头的关系,预计随着行业复苏,公司还将持续斩获FPSO后续订单。

全球FPSO产业链转向中国,丰富接单经验使公司成为最受益标的:FPSO最早由欧美企业主导,后转向新加坡、韩国等企业。2015-16年油价低谷期,施工安全和承建经济性促使FPSO全球产业链转向中国。16-18年中国在上部模块建造市场份额逐渐提升。公司承接FPSO业务经验丰富,多次获得Modec、巴西国油等国际客户好评,拥有从设计到调试全产业链的运作能力和FPSO总装能力。公司有望凭成为FPSO产业链转向中国的承建主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作为专业模块EPC业务的领先企业,在FPSO产业链转向中国,公司市场占有率逐渐提升的背景下,我们预计公司业绩19-21年业绩0.40/1.63/3.74亿元,对应PE为121/30/13,基于对行业复苏持续性以及公司业绩弹性的看好,上调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波动风险;项目预算风险;市场竞争风险

(分析师 陈显帆、倪正洋)

晶盛机电(300316)

受益于光伏技术迭代和半导体设备国产化

投资要点

半导体业务进入收获期,半导体设备订单持续性将会得到验证

大基金二期重点扶持设备和材料国产化,大硅片设备龙头有望受益。中环8寸产线正式投产,12寸设备进场在即。中环领先大硅片项目拟投资30亿美元实现75万片/月8寸产能和60万片/月12寸产能。2019年6月以来,中环股份采购设备节奏明显加快,一期9月1 条 8 英寸线投产,12 英寸项目10月开始设备move in,2020 Q1投产,12寸招标有望逐步开启,作为核心设备商晶盛机电将大幅受益。

目前国内大硅片规划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晶盛机电已经合作或有望合作的大硅片公司包括实力较强的中环、新昇、有研、合晶等硅片厂,四家规划总投资额超过500亿元。晶盛机电在大硅片设备整线制造能力已达70-80%,包括长晶、切磨抛等环节,关键耗材的坩埚,抛光液也已具备国产化能力,将持续受益于大硅片国产化进程。我们判断随着12寸设备招标逐步开启,加上晶盛机电半导体设备的极高的盈利能力,预计未来会大幅提高公司的估值水平。

CIS芯片,即视觉感应器,目前供需缺口大,利好新晋硅片商和设备龙头。索尼、三星、豪威科技均宣布近期涨价10-20%,到2025年之前会扩张5-10倍的市场规模,SK海力士刚切入该领域。CIS对硅片的要求较低,只需在测试片和正片中间的规格,认证期很短,只需1个多月。根据我们的草根调研,这个市场的规模甚至会超过存储器。预计针对CIS扩产的产能不足的大规模扩产从2020年Q1开始,视觉感应器的硅片使用量会很大,国产硅片厂商中中环进展顺利,因此我们判断晶盛机电的硅片设备订单也会加速落地。

光伏大硅片技术迭代将拉长设备需求周期

2019年光伏硅片进入新产能周期,未来两年单晶渗透率将从目前50-60%提升至80-90%,同时中环最新推出12寸大硅片具备更高转化效率和更低成本受到下游电池客户认可,将是行业大趋势。

爱旭发布5GW的210电池生产线量产的消息,12寸大硅片渗透率加速。随着天津一期和义乌二期项目顺利量产,爱旭推出了 166mm 和 210mm 高效电池全新产品,还计划扩产电池产能 2020年底达到 22GW,2021年底到 32GW,2022年底到 45GW。我们判断,未来210技术的市占率提升速度会超市场预期。

新技术将拉长硅片设备需求周期,晶盛机电作为唯一的12寸设备提供商将大幅受益,预计未来三年光伏新增订单超过100亿元。目前在手的光伏订单预计为40亿元,在手订单总金额为40亿元以上(其中半导体订单为5.4亿元),预计未来三年业绩仍然会高速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预计公司2019/2020年收入分别为26/5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11亿,对应PE分别为34/2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半导体设备订单落地速度低于预期,光伏硅片厂商下游扩产进度低于预期。

(分析师 陈显帆、周尔双)

一月十大金股

法律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