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财研究所*每日晨报】20200116:央行再出手维护春节期间流动性

【川财研究所*每日晨报】20200116:央行再出手维护春节期间流动性
2020年01月16日 07: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川财研究

每日晨报20200116

宏观策略

宏观:央行再出手维护春节期间流动性

资金面上,今日央行在连续多日暂停流动性投放后,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在当日无MLF、逆回购到期的情况下,新作MLF 规模3000亿、逆回购规模1000亿,共计向市场净投放4000亿元。今年年初市场对流动性需求增大,在税期、专项债发行缴款及春节等因素的共振下,市场存在流动性紧张。2020年开年,央行已通过降准0.5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中长期流动性,此次央行通过MLF、逆回购操作维护市场短、中期流动性,资金面有望继续维持合理充裕。

着眼市场,今日A股市场整体表现一般。从短期市场因素看,央行昨日公布首批金融科技创新试点,试点项目涵盖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多项前沿技术,并从技术端强化监管,为未来金融创新市场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在金融科技相关政策的带动下,计算机板块今日受市场关注。着眼板块长期逻辑,2019年5G商用化已全面铺开,5G终端的逐渐普及派生下游5G配套软件的市场需求,软件端相关投资机会值得长期关注。

行业动态

计算机:中国版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亮相,政策逐渐明朗

事件

1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向社会公示6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涉及国有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清算组织、支付机构、科技公司等多家机构,主要聚焦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API等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涵盖数字金融等多个应用场景,旨在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金融便民服务水平、拓展金融服务渠道等。

点评

近年,“监管沙盒”试点讨论一直存在,各方达成共识,试点步伐开始加快。2019年7月,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峰会上,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人民银行还会同相关部委在北京、上海等十个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的试点。2019年1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支持在北京市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2019年12月23日,营业管理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召开北京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启动会,介绍试点工作方案并进行部署,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近日,首批中国版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亮相,项目代表我国金融IT发展的主流方向和先进成果,具有技术先进、场景普适、示范性强等特点。

政策明朗、需求增加、技术升级是推动金融IT发展的直接原因。近期,央行盘点2019年金融科技发展:加强金融科技监管顶层设计,从基础通用、技术应用、安全风控等方面出台实施系列监管规则;推动金融标准化工作再上新台阶;有序推动法定数字货币研发试验工作。在金融IT系列深度中,我们对银行IT的周期性和成长性进行深入的研究,金融IT是金融机构的必需品,且随着金融市场成熟逐渐上升。技术方面逐渐从概念走向商用,目前大数据、云计算已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AI、区块链正步入大规模商用阶段。

BAT纷纷入股A股金融IT公司,金融科技生态逐步构建。近年来,阿里入股润和软件高伟达恒生电子等,腾讯入股长亮科技东华软件等。近期,百度入股宇信科技,加快金融科技的布局。宇信科技作为银行IT领军企业,将依托百度的产品技术能力,加上自身成熟的银行渠道资源来加速推进数字货币落地。我们认为,对于金融IT公司,聚焦主业、并购重组、海外扩张是做大做强的最佳路径。随着顶层设计规划的完善、金融IT技术的落地以及需求的爆发,金融IT相关公司将迎来发展良机。建议关注金融IT领域的投资机会,相关标的:恒生电子、东方财富、宇信科技、润和软件、长亮科技等。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对金融市场产生影响;2)监管政策面临的不确定性;3)海外市场扩张不及预期;4)金融科技研发投入不及预期。

热点新闻

1. 管道公司2019年科学安排进口原油接卸与输转计划,代管的7家码头公司接卸油轮794艘(次),接卸进口原油1.48亿吨,较2018年增加约350万吨,创历史新高。为进一步降低进口原油输差损耗,管道公司在2019年还重点优化了进口油损耗考核办法及明水管控措施,在进口原油到港后通过外聘商检针对重点油种进行抽检,对差异较大的进口原油进行复检,对外输化验、明水等异常情况进行重点管控,通过层层把关,进一步降低了进口原油一程接卸损失,努力做到“颗粒归仓”。(石化新闻网)

2. 国新办就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2019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压减工作提前完成,累计减少法人超过1.4万户;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全面完成;中船工业和中船重工重组、保利重组中丝集团、国家管网公司挂牌组建,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整体功能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改革迈出重要步伐。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国资委)

3. 近日,中国电子发布国内首个计算机软硬件基础体系标准——《PK体系标准(2019年版)》。该标准包含参考框架、参考板、操作系统、外设接口、工程服务、安全等方面4大类8小类15项标准,为基于PK体系在板卡设计、软件开发、项目实施等方面的操作与应用提供参考指南。2011年,中国电子把网络信息安全作为主要业务,通过超前布局、换道超车,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飞腾“Phytium处理器”和麒麟“Kylin操作系统”,创新建立具有时代性、安全性、可靠性的中国计算机软硬件基础体系——PK体系,被业界誉为“中国构架”。目前,中国电子PK体系已成功应用于政府信息化、电力、金融、能源等多个行业领域。在此基础上,中国电子总结归纳了在各领域设计应用的典型案例,以此为参考,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编制和撰写了《PK体系标准(2019年版)》。(通信世界网)

川财报告

【川财研究】计算机行业动态点评:中国版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亮相,政策逐渐明朗(20200115)

【川财研究】医药行业点评:2020年度J.P.Morgan医疗健康大会前瞻 — 药物定价及选举年政策成为议题重点(20200113)

【川财研究】中南建设(000961):业绩高增,积极变革释放更多成长空间(20200114)

【川财研究】宏观动态点评:2019年末进出口数据回暖(20200114)

【川财研究】福蓉科技(603327):5G带动消费电子需求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200113)

【川财研究】川财核心行业投资策略观点精要(20200113)

【川财研究】宏观动态点评:金融委会议定调,中小企业融资再获聚焦(20200108)

【川财研究】策略深度:从宏观角度看成长股的业绩驱动因素(20200107)

【川财研究】金地集团(600383)-而立之年恰逢新机遇,老牌房企整装再出发(20200107)

【川财研究】电子行业点评:CES2020前瞻——以5G为主旋律,携智能物联与光学创新同行(20200106)

【川财研究】计算机行业动态点评:美国AI限制新规下,国产软件面临发展机遇(20200106)

【川财研究】宏观点评:成渝经济圈战略启动,重点关注区域优势产业(20200104)

【川财研究】他山之石:总统选举年对美股的影响(20200103)

【川财研究】石化行业动态点评:美军空袭巴格达国际机场,推荐油气资产(20200103)

【川财研究】食品饮料行业:白酒线下终端系列调研第四期——茅五泸终端价相对平稳,洋河促销力度较强(20200101) 

【川财研究】钢铁行业点评:螺纹钢社会库存涨幅较大(20200102)

【川财研究】富祥股份(300497)公司动态点评: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综合实力不断提升(20191230)

【川财研究】食品饮料行业动态点评:2020年白酒板块“稳”字当头,年底布局机会显现(20191230)

【川财研究】宏观动态点评:制造业PMI延续强势,关注周期行业投资机会(20191231)

【川财研究】宏观动态点评:逆周期调节发力,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20200101)

【川财研究】房地产行业点评:存量贷款换基准,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20191228)

【川财研究】食品饮料行业周报:贵州茅台明年计划量3.45万吨,汾酒青花将放量(20191229)

【川财研究】他山之石:外资机构对2020年全球主要股票市场的预测(20191227)

【川财研究】房地产行业周报:城镇落户政策放松,城镇化水平有望加速提升(20191229)

【川财研究】策略点评:资本市场制度完善,A股流动性有望持续改善(2019229) 

【川财研究】川润股份(002272)事件点评:公司聚焦主业,走出业务重整的第一步(20191224)

【川财研究】川财每日谈:中小企业再迎倾斜 ,先进制造值得长期关注 (20191224)

【川财研究】科技观察:vivo X30系列正式发售(20191224)

【川财研究】周期观察:世钢协:11月中国粗钢产量同比提高4%(20191224)

【川财研究】川财每日谈:政策拓宽民企准入,改革全面加速(20191223)

【川财研究】五粮液(000858)事件点评:2019年收入超500亿元,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20191219)

【川财研究】策略深度:盈利温和修复,科技占据主导(20191210)

【川财研究】宏观动态点评:社融增速超预期,企业投融资意愿均回暖(201901210)

【川财研究】宏观动态点评:PPI降速小幅收敛,周期商品需求值得关注(201901210)【川财研究】钢铁行业点评:基建用钢有望成为明年钢铁需求亮点(20191209) 

【川财研究】汽车行业点评:顶层规划征求意见,产业发展趋势依旧(20191203)

【川财研究】策略周报:探底回升,关注周期和优质成长(20191130)

【川财研究】房地产行业周报:头部房企销售表现亮眼,集中度或进一步提升(20191201)

【川财研究】基础化工行业周报:VE市场价格延续涨势,VA价格小幅下调(20191201)

【川财研究】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医药估值下移,谈判结果鼓励创新导向(20191201)

【川财研究】宏观动态点评: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总量与结构均优化 (20191130)

【川财研究】固收动态点评: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逆周期调节如期发力(20191127)

【川财研究】宏观动态点评:工业企业盈利承压,静待逆周期调节收效 (20191127)

【川财研究】宏观深度:企业盈利周期修复,科技创新蓄力待发-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专题之一(20191125)

【川财研究】国光股份(002749):立足优质赛道,内生外延皆可期 (20191122)

【川财研究】钢铁行业点评:低估值板块获亲睐,钢铁行业大涨(20191125)

【川财研究】海特高新(002023.SZ):航空维修业务稳定,微电子蓄势待发(20191121)

【川财研究】计算机行业动态点评:金融行业标准加速制定,金融科技规范发展(20191120)

【川财研究】煤炭行业点评: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焦煤供给存收缩预期(20191120)

【川财研究】宏观动态点评:LPR报价下调,结构性货币政策值得期待(20191120)

【川财研究】航空制造之四川篇:航空制造工业强省,打造西南新增长极(20191114)

【川财研究】宏观动态点评:工业增加值低于预期,产业结构优化延续(20191114)

【川财研究】澳洋顺昌:股权整合完成,圆柱锂电再起航(20191111)

【川财研究】新易盛(300502.SZ):光模块优质企业,5G及数通双轮驱动(20191111)

【川财研究】食品饮料行业动态点评:高端白酒确定性强,销量为明年业绩核心推动力——白酒行业渠道调研之春节前瞻(20191113)

【川财研究】川润股份(002272):战略回归聚焦核心润滑液压业务,国产化替代推动重点行业突破(20191112)

【川财研究】宏观动态点评:社融增速低于预期,贷款结构优化明显(201901111)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达预期;政策执行不达预期

发现更多精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央行 逆回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瑞芯微 603893 --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