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顾视点】市场整体继续回稳,但需警惕市场预期差修复带来的波动

【投顾视点】市场整体继续回稳,但需警惕市场预期差修复带来的波动
2020年01月14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信达研究

昨日,指数是探底回升,午后涨幅持续扩大,沪指也重返3100点,创业板指涨超过1.5%。板块方面,半导体板块持续走强,汽车概念、科创板表现活跃,券商股尾盘拉升。个股方面,也是涨多跌少,涨停家数扩大至70余家。两融方面,融资余额在月初突破1万亿元以后,近期已达到10300多亿元的高位。因此,总体看,市场氛围继续回暖,赚钱效应持续体现。

市场的好转一方面和近期持续的利好性政策包括外部政策,以及深层次的资本市场的改革等密切相关;同时,进入年报披露期,一些上市公司的利好性公告也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向好的预期。截至1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704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81家预增,114家略增,15家续盈,83家扭亏,预喜公司占比56%。因此,市场预期2020年企业盈利将进入回升周期,资产配置也将转向股市。

另外,我们也能看到,自12月份以来的这一轮上涨,其实增量资金的推动功不可没,原因是不论是从上证 50、沪深 300、中证 500、中证 1000的绝对收益看,并未此消彼长。而且从热点变化看,热点是持续在扩散,从之前科技和消费为主线,扩散到制造、周期、金融地产,所以,新的逻辑也代表着新的资金在进场。

所以,我们当前一是要看到市场好转的总体势头,另外也要看到驱动市场好转的动力正在逐步被证实,逻辑上因此也在持续强化。也因此,在总体趋势逐步形成的过程中,趋势性投资者当前面临较好的参与性机会。当然,逆向投资者包括价值型投资者当前基于与市场趋势的操作和博弈的难度显然会更大一些。

那么,当前的中线趋势是否就此形成,短期也无忧呢?尽管我们主观上也认为这个概率是较大的,但是作为市场观察者,还是要看到潜在的,或者可能会影响市场预期变化和波动的因素,这其中当前被市场忽略的因素往往最有可能影响到这种趋势,原因就在于预期差太大。一旦形成要修复这种预期差的预期,那么波动就会随之而来,而且幅度上也不可轻视。就当前来看,市场在上市公司利润可能转好,政策支持,流动性相对宽松的大预期下,实际上是默认或者忽视了经济本身的增长需要继续被证实的必要性;还有政策总体虽然在支持,但过程中也可能面临的不达预期的情况。比如尽管上市公司基于各种因素利润增长尚可,但总体经济依然低于预期,实际上这完全是有可能的。因为上市公司数量上毕竟是少数,越是经济弱势,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头部企业相对可能更好过一些,相反中小企业可能会难过一些。即当前完全通过上市公司业绩情况来判断整体经济也可能是片面的。政策上也同样,我们担心的是政策力度和经济增长之间就现阶段来看,主要还是相反的逻辑。因为政策需要在经济增长以及流动性释放即通胀之间取舍,一旦这种取舍的必要性降低,那么政策回归常态的动力和意愿也会很强。所以,大概率上,未来政策、经济增长这两天线会逐渐收敛到一条线,即回到一个逻辑上来。这些或可能都是影响市场未来波动的一些因素。因此,我们认为,当前投资者在享受市场上涨的过程中也要意识到可能影响市场预期变化的潜在因素。

回到策略上,在做好防守性的策略的同时,我们依然坚持自下而上的个股挖掘策略。上期,我们推荐一只可以受益于港股估值恢复性机会的标的,尽管本周涨幅并不大,但也基本跟上市场,且中长期推荐依然有效。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投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