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固收李勇·可转债周报】本周股市持续震荡,关注可转债投资机会(2020年第2期)

【东吴固收李勇·可转债周报】本周股市持续震荡,关注可转债投资机会(2020年第2期)
2020年01月12日 23: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李勇宏观债券研究

报告摘要

本周可转债一级市场有2支可转债发行,总发行量12.31亿元,较上周减少66.19亿元;无可转债偿还,净融资额12.31亿元,较上周减少66.19亿元。长期来看,目前可转债发行波动较大。

本周共有14家公司可转债有新进展,其中2家公司通过了董事会预案,4家公司通过了股东大会;6家公司通过了发审委,为起步股份鲁泰A立讯精密龙蟠科技久吾高科福莱特,行业属于服装家纺、纺织制造、电子制造、石油化工、环保工程及服务Ⅱ和玻璃制造Ⅱ;2家公司通过了证监会核准,为中国动力中国应急,行业属于船舶制造Ⅱ和地面兵装Ⅱ。

从股票指数走势来看,本周股票市场行情较好,所有指数均呈上升趋势,上证综指、沪深300、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分别上升0.28%、0.44%、3.71%和2.22%;本周可转债指数有涨有跌,深证转债上升0.97%,转债股指数涨幅为0,上证转债中证转债指数分别下跌0.83%和0.38%。

从申万行业指数的角度来看,本周各行业有涨有跌,涨幅最大的五个行业分别为计算机、电子、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和休闲服务,上涨幅度分别为4.33%、3.19%、3.16%、3.06%和2.85%;跌幅最大的五个行业分别为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钢铁和纺织服装,下跌幅度分别为1.29%、1.25%、0.75%、0.58%和0.49%。

可转债存续债券中,银行业存量可转债余额最多,高达1,485.44亿元,其他行业则分布较为平均。除银行外存量可转债券余额最多的另外四个行业为电气设备、公用事业、化工和交通运输。从申万行业指数可知,本周电气设备和化工表现较好,银行、公用设备和交通运输表现较差,总体来看可转债本周表现较差。

从个券涨跌幅可以看出,可转债涨跌情况与级别相关性较差,本周延续上周低级别可转债变动幅度较大的特点;与股指表现类似,汽车和医药生物行业本周表现较好。从可转债正股涨跌幅排名可知,正股涨跌榜与可转债涨跌榜有一定重合,正股涨跌榜未延续上周涨跌情况。按可转债活跃度统计可知,本周市场最活跃的五支可转债分别为浦发转债明阳转债泰晶转债文灿转债光大转债

股票价格已经超过转换平价的转债共计42只,分别为中装转债、正裕转债、振德转债、游族转债英联转债英科转债旭升转债、新天转债、新莱转债、希望转债、伟明转债、唐人转债、泰晶转债、水晶转债、石英转债圣达转债、深南转债、日月转债、汽模转2、璞泰转债、麦米转债、联得转债、乐普转债、蓝晓转债、蓝思转债、科森转债凯龙转债、开润转债、晶瑞转债、劲刚定转、建工转债、华铭定转、富祥转债、孚日转债、德尔转债常汽转债、参林转债、博威转债、必创定转、百合转债、百川转债和安图转债

截至2020年1月10日,可转债的纯债溢价率中位数为30.16%,转股溢价率的中位数为12.31%,可转债整体股性较强。

本周可转债共转股14,128.73万股,其中17三花EB本周转股数为5,512.49万股,占全部转股数的39.02%。从累计转股比例来看,截至2020年1月10日,利欧转债和中装转债累计转股比例分别达94.15%和92.59%。

风险提示:股市超预期波动。

正文

1. 可转债一级市场

1.1.   可转债发行

本周可转债一级市场有2支可转债发行,总发行量12.31亿元,较上周减少66.19亿元;无可转债偿还,净融资额12.31亿元,较上周减少66.19亿元。长期来看,目前可转债发行波动较大。

具体来看,本周发行可转债为博威转债和必创定转。博威转债发行主体是宁波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属于有色金属行业,股票代码为601137.SH,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均为AA,发行规模12.00亿元,初始转股价格为11.49元,公告日2020-01-08,公告日股票价格11.80元;票面利率为第一年0.30%,第二年0.50%,第三年1.00%,第四年1.50%,第五年1.80%。

必创定转发行主体是北京必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属于机械设备行业,股票代码为300667.SZ,发行规模0.31亿元,初始转股价格为22.89元,公告日2020-01-10,公告日股票价格30.52元;票面利率为第一年为0.01%、第二年为0.01%、第三年为0.01%。

1.2.   可转债其他进展情况

可转债发行流程如下图2所示,发行可转债的主体首先通过董事会预案、股东大会(国企为国资委)批准,然后通过证监会受理、过发审委、获取证监会核准批文,即可准备上市,依次经历发行公告、股权登记日(一般为上市日前一天)、申购日(一般为上市日当天,包括股东配售和网上网下申购)和上市日完成发行。

本周共有14家公司可转债有新进展,其中2家公司通过了董事会预案,4家公司通过了股东大会;6家公司通过了发审委,为起步股份、鲁泰A、立讯精密、龙蟠科技、久吾高科和福莱特,行业属于服装家纺、纺织制造、电子制造、石油化工、环保工程及服务Ⅱ和玻璃制造Ⅱ,涉及发行规模为5.20亿元、14.00亿元、30.00亿元、4.00亿元、2.54亿元和14.50亿元;2家公司通过了证监会核准,为中国动力和中国应急,行业属于船舶制造Ⅱ和地面兵装Ⅱ,涉及发行规模为6.43亿元和8.19亿元。

2. 可转债二级市场

2.1.   市场总览

从股票指数走势来看,本周股票市场行情较好,所有指数均呈上升趋势,上证综指、沪深300、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分别上升0.28%、0.44%、3.71%和2.22%;本周可转债指数有涨有跌,深证转债上升0.97%,转债股指数本周涨幅为0,上证转债和中证转债指数分别下跌0.83%和0.38%。

2.2.   行业维度

从申万行业指数的角度来看,本周各行业有涨有跌,涨幅最大的五个行业分别为计算机、电子、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和休闲服务,上涨幅度分别为4.33%、3.19%、3.16%、3.06%和2.85%;跌幅最大的五个行业分别为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钢铁和纺织服装,下跌幅度分别为1.29%、1.25%、0.75%、0.58%和0.49%。

截至2020年1月10日,存量可转债共计276支,存量余额共计3,837.52亿元。其中银行业存量可转债余额最多,高达1,485.44亿元,其他行业则分布较为平均。除银行外存量可转债券余额最多的另外四个行业为电气设备、公用事业、化工和交通运输。从申万行业指数可知,本周电气设备和化工表现较好,银行、公用设备和交通运输表现较差,总体来看可转债本周表现较差。

2.3.   个券维度

从可转债个券的涨跌情况来看,涨幅最高的为旭升转债,本周涨幅达25.51%,本周成交额共计152171.96万元,债券级别为AA,汽车行业;涨幅排名第二到第五的可转债分别为中装转债、科森转债、安图转债和英联转债,债项评级分别为AA、AA、AA和A+,行业分别为建筑装饰、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轻工制造;跌幅最大的前5支可转债分别为利欧转债、川投转债东音转债桃李转债和浦发转债,债项评级分别为AA、AAA、AA-、AA和AAA,行业分别为传媒、公用事业、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和银行。从个券涨跌幅可以看出,可转债涨跌情况与级别相关性较差,本周延续上周低级别可转债变动幅度较大的特点;与股指表现类似,汽车和医药生物行业本周表现较好。

从可转债正股涨跌幅排名可知,正股涨幅最大的5支可转债为模塑转债、旭升转债、雅化转债、科森转债和英科转债,正股涨幅分别为44.99%、38.35%、20.89%、20.08%和19.99%;正股跌幅最大的5支可转债为利欧转债、石英转债、翔鹭转债特一转债国祯转债,跌幅分别为5.28%、4.85%、4.42%、4.30%和3.94%。正股涨跌榜与可转债涨跌榜有一定重合,正股涨跌榜未延续上周涨跌情况。

按可转债活跃度统计可知,本周市场最活跃的前五支可转债分别为浦发转债、明阳转债、泰晶转债、文灿转债和光大转债,周成交额分别达到29.15亿元、27.74亿元、19.69亿元、16.21亿元和15.36亿元,行业分别为银行、电气设备、电子、汽车和银行,从债项级别上看,分别为AAA、AA、AA、AA-和AAA,本周银行业转债相对较为活跃。

转换平价指使可转换债券市场价值等于该可转换债券转换价值时的标的股票的每股价格,计算公式为可转换债券的市场价格/转换比例。由下图可知,截至2020年1月10日,可转债转换平价略高于于股票价格,且围绕股票价格上下波动。股票价格已经超过转换平价的转债共计42只,分别为中装转债、正裕转债、振德转债、游族转债、英联转债、英科转债、旭升转债、新天转债、新莱转债、希望转债、伟明转债、唐人转债、泰晶转债、水晶转债、石英转债、圣达转债、深南转债、日月转债、汽模转2、璞泰转债、麦米转债、联得转债、乐普转债、蓝晓转债、蓝思转债、科森转债、凯龙转债、开润转债、晶瑞转债、劲刚定转、建工转债、华铭定转、富祥转债、孚日转债、德尔转债、常汽转债、参林转债、博威转债、必创定转、百合转债、百川转债和安图转债。

纯债溢价率表示转债价高于纯债价值的部分,计算公式为(转债价-纯债价值)/纯债价值;转股溢价率表示转债价高于转股价值的部分,计算公式为(转债价-转股价值)/转股价值,其中转股价值计算公式为面值/转股价*正股价。纯债溢价率越高,可转债距离安全保底线越远,其债性越差;转股溢价率越低,说明可转债受正股波动的影响越敏感,表示可转债的股性越强。由下图可知,截至2020年1月10日,可转债的纯债溢价率中位数为30.16%,转股溢价率的中位数为12.31%,可转债整体股性较强。

3. 可转债转股情况

本周可转债共转股14,128.73万股,其中17三花EB本周转股数为5,512.49万股,占全部转股数的39.02%。从累计转股比例来看,截至2020年1月10日,利欧转债和中装转债累计转股比例分别达94.15%和92.59%。

4. 其他公告

仙鹤股份:1月10日,仙鹤股份有限公司12.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债券简称为“仙鹤转债”,债券代码为“113554”,转债存续期为6年,转股起止日期为2020年6月22日至2025年12月15日,初始转股价格为13.67元/股。

永创智能:1月8日,永创智能披露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根据公告书,永创转债发行量为51217万元,于2020年1月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5. 风险提示

股市超预期波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转债 可转债 可转债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