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怎么看2020年钢铁行业的供给压力?

钢铁|怎么看2020年钢铁行业的供给压力?
2020年01月07日 08: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文丨唐川林 联系人:胥洞菡

预计2020年行业的供给压力不会使得行业利润低于去年,随着行业底部利润回归常态化,预计行业利润中枢有10%以上的上行空间,实现利润增速近两年的首次转负为正,低估值的优质钢企存在预期差修复带来的股价上行机会,建议关注方大特钢三钢闽光韶钢松山

▍回看2019:行业低利润源于供给压力和原料因素。

2019年行业利润下滑明显,螺纹平均利润下滑49%,热卷平均利润下滑68%。但实际上2019年钢材需求非常强劲,需求整体增速为5%。在需求明显增长的情况下,行业利润被大幅压缩的原因可归结为两个:1)原料铁矿大幅涨价对利润的侵蚀;2)供给明显释放对利润的压制。我们认为供给端将是影响未来行业利润更重要的因素。

▍2020年供给展望之一:废钢为粗钢产量贡献爆发式增量的时代已经过去。

行业通过废钢工艺的提升已弥补了供给侧改革所淘汰的产能。与2016年相比,长流程炼钢的废钢比从7%提升到15%,贡献了废钢消耗增量的65%,短流程炼钢贡献了废钢消耗增量的35%。废钢对粗钢产量贡献爆发式增量的时代在2018年结束,往后最大的制约因素是废钢本身有限的供给增量。国内独立电炉50%左右极低的产能利用率充分说明了在当前产业结构下,废钢供给不足的局面。2020年新增的废钢供给基本会被消耗掉进而转化为粗钢产量增量,预计量级在2000万吨左右。

▍2020年供给展望之二:高炉生产效率难再明显提升,产能置换效果有待考验。

供给侧改革后的铁水产量上升明显,2019年的铁水产量比2016年提升了15%。市场对供给端的担忧来源于效率提升和产能置换两个方面。过去3年的铁水产量提升基本可归结于生产效率的提升,而在盈利预期减弱背景下,现有高炉设备的生产效率难再明显上升。未来最大的潜在供给压力料将来自产能置换,置换产能投产集中于2019Q4以后,但目前还没有确凿证据证明产能置换一定带来有效新增产能。中性预期下我们认为高炉的铁水产量增量为1000万吨,整体上供给压力在2020年会制约行业利润高度,但不会将行业利润压得比2019年还低。

▍供给结构对利润的影响:2020年行业底部利润将抬升。

供给侧改革后产能结构发生改变,电炉为长流程提供明显的底部利润支撑。华东电炉的平均吨毛利达到-100元时基本就是利润底部,此时对应长流程的底部利润取决于长、短流程利润差,通常情况下长流程吨毛利比电炉高400-600元。而2019年铁矿的暴涨明显拉低了废钢和铁水的价差,从而使得长、短流程利润差收缩,长流程底部利润明显下移。预计2020年长流程底部利润回归常态化,利润有望比2019年上升10%以上。

▍风险因素:

产能置换导致的有效新增产能超预期,原料价格上涨幅度超预期。

▍投资策略:

我们对2020年行业的供给压力并没有十分悲观,供给压力在2020年会制约利润的高度,但预计不会将行业利润压得比2019年还低。另一方面,随着长、短流程价格回归正常,2020年行业的底部利润有望回归常态化,推动行业整体相对于2019年有10%以上的利润上升空间。行业相关低估值公司存在预期差修复带来的股价上行机会,建议关注方大特钢、三钢闽光、韶钢松山。

中信证券研究

提供行业资讯,让您方寸间知天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钢铁行业 钢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33.23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