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建筑】1月专项债放量发行,持续看好板块上行—周观点0104

【太平洋建筑】1月专项债放量发行,持续看好板块上行—周观点0104
2020年01月06日 02: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太平洋建筑研究

报告摘要

行情回顾

本周建筑指数上升6.21%,沪深300指数上升3.06%,跑赢沪深300指数3.15个百分点。其中建筑施工上升13.00%,跑赢沪深300指数9.95个百分点,建筑装修指数上升4.00%,跑赢沪深300指数0.94个百分点。

本周建筑相关主题板块中表现最好的前三位是乡村振兴、西部大基建、海南自贸区指数,涨幅分别为7.81%、5.94%、4.98%。

行业观点

建筑业整体情况来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6.7%和52.9%,分别比上月回落2.9和3.1个百分点,仍在景气区间内。但本次回落主要是因为季节性原因,施工淡季以及春节临近。从细分方向来看,房屋建筑是拖累指数的主要原因,虽是淡季,土木工程类指数仍呈现增长,也印证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落地的逻辑,表明产业经营较为活跃,基建投资稳增长力度已在产业中有所反应。

从资金面来看,19年专项债新增2.15万亿,平均发行利率降低42个bp,期限平均延长4.1年,地方政府融资情况进一步缓解。2020年专项债的提前下达准备工作在去年9月已着手开展,截至1月3日,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875.71亿,主要为四川356.71亿和河南519亿,投向交通类、市政、生态分别占比7.58%、40.8%、11.7%,合计超60%。另有四川、河北、云南、青岛、新疆、广西地方专项债预计将于短期内发行完成,包括已披露尚未招标的专项债,已超过2000亿,远高于去年发行数量。

当前行业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专项债放量进一步增强基建回升预期,2020年春季躁动行情或将提前启动。

行业订单跟踪

本周建筑行业新公告重大项目金额约486.2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较多,金额最大的为中国铁建公司下属公司联合体中标张家港高铁新城(西北片区)基础设施及公共建设配套投资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金额为146.68亿元,总量占上周合同金额的30.19%。

风险提示

基建/地产投资下滑;PPP融资收紧;海外投资风险。

建议关注: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山东路桥苏交科中设集团金螳螂富煌钢构鸿路钢构震安科技

一、行业观点及投资建议

(一)行业观点

建筑业整体情况来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6.7%和52.9%,分别比上月回落2.9和3.1个百分点,仍在景气区间内。但本次回落主要是因为季节性原因,施工淡季以及春节临近。从细分方向来看,房屋建筑是拖累指数的主要原因,虽是淡季,土木工程类指数仍呈现增长,也印证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落地的逻辑,表明产业经营较为活跃,基建投资稳增长力度已在产业中有所反应。

从资金面来看,19年专项债新增2.15万亿,平均发行利率降低42个bp,期限平均延长4.1年,地方政府融资情况进一步缓解。2020年专项债的提前下达准备工作在去年9月已着手开展,截至1月3日,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875.71亿,主要为四川356.71亿和河南519亿,投向交通类、市政、生态分别占比7.58%、40.8%、11.7%,合计超60%。另有四川、河北、云南、青岛、新疆、广西地方专项债预计将于短期内发行完成,包括已披露尚未招标的专项债,已超过2000亿,远高于去年发行数量。

当前行业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专项债放量进一步增强基建回升预期,2020年春季躁动行情或将提前启动。建议关注重点央企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地方国企山东路桥,装修领军企业金螳螂,长三角设计苏交科、中设集团,装配式标的鸿路钢构、富煌钢构,减隔震领军公司震安科技(立法预期加持)。

(二)  重点关注个股

1.  中国建筑

公司围绕房建、基建、地产、设计四大板块,打造“四位一体”商业模式,全产业链优势愈加显著。作为国内最大的建筑企业,公司各个版块保持体量,当前房建和基建在手订单充裕,未来业绩保障性较高。

2019年房建与地产板块业绩释放较好,基建板块逐步改善。上半年房建营收4452,31亿,同比增速18.73%,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4.6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营收977.11亿,同比17.18%,提升27.11个百分点。订单方面前三季度累计新签合同约1.77万亿,同比增速6.3%,其中Q3签单提速显著,同时基建订单降幅收窄,或将持续受益于基建回暖。

2.  中国铁建

公司是基建领域领军企业,多年来经营稳健。公司前身是铁道兵,ENR排名中稳居“全球最大250家承包商”三甲名列, 核心经营板块包括铁路、公路、桥梁、隧道、城轨等基建板块,且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尤其是铁路板块,与中铁两巨头占据市场90%左右的份额。

公司业务覆盖广,遍及包括台湾在内的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以及全球121个国家。近年来公司大陆内业务多年稳步增长,18年海外业务略有承压,主要受市场因素影响,但一带一路峰会即将来临,19年海外板块或将持续发力,项目落地和周转有望加速。

19年铁路投产将创十三五新高,领军企业最受益。铁路建设行业已成寡头垄断格局,多年来两铁占据绝对优势。我们结合了十三五里程规划、每年投产里程、铁路订单情况进行整理分析,发现国内铁路依据五年规划形成周期性特征,投产里程通常会在每隔三到五年出现高峰点,且基本都在每轮规划的后两年,同时滞后于拿单数据,因此我们认为19年有望成为铁路拿单及投产的高峰之年,公司作为铁路领域巨头受益确定性较高。

3.  富煌钢构

装配式建筑方兴未艾,钢结构装配将成为主流。住建部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比将达15%以上。对标日本和美国,钢构建筑占比分别为71%和25%,到2016年我国占比仅为6%,后续发展空间广阔。

材料端压力减轻,公司盈利保持稳定增长。材料端钢材价格中枢下移有利于降低成本,公司通过推动业务模式升级,获得房建施工总包特级资质后,可以由分包模式逐步晋升为总包模式,有利于提高项目净利率,并通过降低各项成本和费用,实现了整体环节的提质增效,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民营建筑企业回款边际改善,公司有望受益。2018年11月以来,政策多次发文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积极清理被拖欠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公司后续回款有望向好。

4.  鸿路钢构

公司专注于钢结构的高端制造,公司规模优势明显。目前已经拥有合肥、武汉、金寨、重庆、涡阳等大型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及智能停车设备研发制造基地,面积达200多万平方米,构建了辐射全国的十大生产基地。2018年产能达到160万吨,预计2019年产能将达到220-250万吨,各类板材产能2000万平方米。若根据我国2017年钢结构产量6400万吨计算,公司未来产能将占全国产量的3.4%-3.9%,公司产能位居国内前列,是中国最大的钢结构企业集团之一。

公司拥有独立的技术中心,目前拥有技术骨干800余人。技术中心已完成及在研项目累计达300余项,各类专利技术300余项,并成功应用于承接的各类工程。

5.  震安科技

公司减隔震行业龙头,市占率约30%,行业产品、技术、客户资源多项壁垒护航,预计“强者恒强”持续。同时公司占据区位优势,立足云南,向省外如新疆、北京、山东、海南、甘肃、四川、西藏、广西、广东等全国设防烈度较高地区扩张。

工程抗震条例颁布在即,有望带动市场扩张超10倍。司法部已进行《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立法意见征集,将原有“优先采用”“鼓励”“提倡”的口径调为“应当”“保证”,针对违反情况将给予更大范围更强力度的处罚,相关责任人员将包含相关机关人员,乃至勘察、设计、施工、检测鉴定等各环节单位及人员,从建筑方面加大抗震力度。2019年立法规划再提该条例,预计抗震立法将快速推进,有望带动减隔震市场全面扩张。当前需求远大于供给,公司作为龙头将率先受益。

         二、   乡村振兴、西部大基建、海南自贸区板块表现较好

(一)  板块行情

本周建筑指数上升6.21%,沪深300指数上升3.06%,跑赢沪深300指数3.15个百分点。其中建筑施工上升13.00%,跑赢沪深300指数9.95个百分点,建筑装修指数上升4.00%,跑赢沪深300指数0.94个百分点。

本周建筑相关主题板块中表现最好的前三位是乡村振兴、西部大基建、海南自贸区指数,涨幅分别为7.81%、5.94%、4.98%。

截至本周,建筑板块PE(ttm)为53.97,与近一年PE均值10.79相比上升43.18,与近三年PE均值13.86相比下降40.12;PB(LF)为1.80,与近一年均值1.17相比下降0.63,与近三年均值1.48相比下降0.32。当前建筑板块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维持基本面改善估值修复逻辑。

(二)  个股行情

上周中信建筑行业中个股涨幅前五的公司为百利科技(17.55%)、坚朗五金(14.91%)、广田集团(12.42%)、岭南股份(12.07%)和葛洲坝(10.66%);个股跌幅前五的公司为大丰实业(-8.30%)、华建集团(-4.99%)、博信股份(-3.94%)、ST罗顿(-3.24%)、美尚生态(-2.62%)。

      三、 水泥价格指数下跌,钢材、玻璃价格指数上涨

(一)  上游数据跟踪

1.   水泥:价格下跌,华东地区需求旺盛

2019年11月全国水泥产量2.25亿吨,当月同比增长8.30%,累计21.3亿吨,累计同比增长6.10%。

截至2020年01月03日,全国水泥价格指数为165.91,较上周下降0.49。从区域角度来看,华东地区价格最高,达182.99。

2.  钢材:价格上涨

2019年11月全国钢材产量10402万吨,当月同比增长10.4%;累计110474万吨,同比增长10%。

截至2020年01月03日,钢材价格综合指数为3951.80元,与上周相比上涨4元。

3.  玻璃:价格上涨

    2019年11月,平板玻璃累计产量为84843万重量箱,累计同比增长6.90%;钢化玻璃11月累计产量47700万平方米,累计同比增长4.50%。

截至2020年01月03日,中国玻璃价格指数为1209.44,与上周相比上涨0.29。

(二)  订单情况跟踪

本周建筑行业新公告重大项目金额约486.2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较多,金额最大的为中国铁建公司下属中铁城建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张家港高铁新城(西北片区)基础设施及公共建设配套投资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金额为146.68亿元,总量占上周合同金额的30.19%。

     四 、19年12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7%

(一)  行业要闻

【财政部:2019年11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2019年1-11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3244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7702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5542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30367亿元(包括新增一般债券9070亿元、新增专项债券21297亿元),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12877亿元。2019年11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57.89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30.65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27.24亿元;按用途划分,未发行新增债券,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下同)457.89亿元。截至2019年11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13333亿。其中,一般债务118790亿元,专项债务94543亿元;政府债券211143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2190亿元。(2019年12月26日)

【统计局:2019年12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2019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与上月持平。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2019年1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总体保持扩张态势,增速有所放缓。从行业大类看,铁路运输业、住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金融业、租赁及商务服务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以上,业务活动较为活跃;批发业、房地产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收缩区间。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7%,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高景气水平。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2.9%,比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2019年12月31日)

【铁路集团:部署2020年铁路工作】1月2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铁路集团圆满完成了2019年各项目标任务。一是运输安全保持稳定。二是铁路投资任务全面完成。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9亿元,其中国家铁路完成7511亿元;投产新线8489公里,其中高铁5474公里。到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三是客货运量持续增长。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5.7亿人,同比增长7.7%,其中动车组旅客发送量22.9亿人,同比增长14.1%。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4.4亿吨,同比增长7.8%。四是企业经营效益进一步提升。五是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六是劳动生产率和职工工资收入稳步增长。2020年铁路工作的主要目标是:铁路安全保持持续稳定;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8.5亿人、货物发送量36.5亿吨;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铁路投资任务,确保投产新线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000公里。(01月02日)

【中国政府网:国常会会议召开】国务院1月3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措施,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一要推进改革创新,二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三要扩大制造业开放;部署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优结构上水平:一是运用信息技术推进“服务+”,坚持包容审慎原则,支持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和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二是深化服务外包领域“放管服”改革,三是将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经验做法向更多地区推广;通过《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草案)》,更好保障质量安全、促进产业发展。(01月03日)

【国新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于1月3日下午召开,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会议指出,要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推进成渝地区统筹发展,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强化重庆和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助推高质量发展。(01月03日)

【银保监: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1月4日晚间,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鼓励各类合格投资机构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01月03日)

(二)  公司公告

五、 风险提示

基建/地产投资下滑;PPP融资收紧;海外投资风险。

团队介绍

王介超(太平洋钢铁建筑首席分析师):S1190519100003,高级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咨询师(投资),钢铁行业及建筑行业工作8年,主编钢铁行业国标GB/T 18916.31,拥有多项专利(发明专利1项),先后担任主任,项目经理,并参与执行海外“一带一路”工程项目,有较为丰富的钢铁行业经验以及国内外项目管理经验。2017年5月加入民生证券,任大周期组组长,2019年9月加入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从事建筑、钢铁方向的研究工作。

任菲菲(建筑行业分析师):S1190119110020,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硕士,风险与金融专业,2年卖方研究经验,2019年加入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从事建筑方向研究工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商务活动指数 债券 建筑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