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屏专题报告:5G加速柔性OLED渗透

柔性屏专题报告:5G加速柔性OLED渗透
2020年01月01日 18: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未来智库

(获取报告请登陆未来智库www.vzkoo.com)

1、5G 春风已至,换机潮驱动智能手机出货量有望在 2020 年止跌回 弹 7%

2019 年是 5G 手机元年,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各大手机品牌陆续发布的 5G 机型已经有 24 款,除苹果以外的所有安卓手机阵营的品牌均推出了 5G 版 本的新旗舰,2020 年预计苹果也将推出 5G 版 iphone 应对安卓手机品牌的围 攻。如果说 2019 年是智能手机“质变”的一年,2020 年就是“量变”的开始, 虽然今年预计全球 5G 手机出货量仅为 1800 万台左右,渗透率约为 1%左右, 但是按照高通的预计,2020 年将是 5G手机爆发的第一年。

明年全球 5G 手机出货量将激增至 2.25 亿部,出货量同比增长 11.7 倍, 渗透率将大幅拉高至 14%。明年除了 5G 通信标准作为最重要的变革以外,叠 加近三年积累的屏下光学指纹、3D 智能感测、三摄/四摄创新和柔性/折叠 OLED 屏幕等一系列技术创新的共同驱动,我们预估明年全球智能手机整体出 货量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同比成长 7%左右,出货量达到 15.53 亿部。

2、柔性 OLED 面板为 5G 手机创新赋能,预计 2023 年渗透率将稳 步提升至第一大手机屏幕技术别

明年 5G手机除了通信技术由 4G向 5G切换以外,我们认为另一大创新变 革就是来自柔性 OLED 屏幕显示技术和折叠屏幕形态的应用。根据咨询公司 DSCC 的统计,目前市场上已经发布的 5G机型中 83%的手机采用了 OLED 屏 幕,甚至柔性 OLED 屏幕和折叠手机形态已经成为三星和华为等龙头厂商的 5G旗舰机型选择。

从 2007 年 10 月开始,三星首次成功实现了手机 OLED 显示面板的量产, 2010 年全球销售取得巨大成功的三星 Galaxy S1 正式将 OLED 屏幕定义为高 端旗舰机型的标准配置。2017 年苹果旗下智能手机 iPhone X首次采用 OLED 面板开启了 OLED 快速普及的第二个阶段,随后一年国产手机龙头厂商华为手 机推出了搭载京东方国产柔性 OLED 屏幕的双旗舰机型 Mate20 Pro 和 P30 Pro,标志着国内手机品牌中应用柔性 OLED屏幕的开端。

在三星、苹果和华为等一线大厂带动下柔性 OLED 面板渗透率加速提升, 预计 2019 年全年柔性 OLED 面板渗透率将达到 15%,考虑刚性 OLED 渗透率 已经达到 17%,全年合计 OLED 屏幕渗透率约为 31%。未来三年国内柔性 OLED 产能开始释放,随着国内手机品牌开始采用柔性 OLED 屏幕,预计到 2023 年柔性 OLED 渗透率将达到 40%,合计 OLED渗透率将超过 50%。

我们认为 5G 手机的快速放量也是柔性 OLED 显示面板渗透率提升的重要 驱动力之一。首先第一批 5G 机型均作为各大手机品牌旗舰推出,更愿意采用 显示效果更好的柔性 OLED 作为首选方案。其次 5G 手机在射频前端的芯片数 量大幅增加,尤其是射频开关,电源管理芯片以及更多的被动元件。随着而来 的手机功耗大幅增加,如果采用 OLED 屏幕,不仅可以降低屏幕厚度,而且采 用 LTPO 的制程的柔性 OLED 显示面板可以大幅减少屏幕耗电量。

此外 OLED 显示技术的创新为其他的交互技术创新提供了基础。首先是推 动了全面屏的出现,由于 OLED 屏幕自发光的特点,采用屏下光学指纹解锁方 案的芯片可以放置于屏幕下方,手机屏占比进一步提升至 90%。如果采用柔性 OLED 面板,其特有的曲边弯折属性可以实现无边框的显示效果,无论是最开 始的 2.5D弯折到最新的 4D瀑布屏,都体现柔性 OLED 显示技术的优势。如果 再结合屏幕打孔的方案放置摄像头,屏占比几乎可以拉高至 100%。

为了追求“极致屏占比”、更绚丽以及更低功耗的显示效果,龙头厂商如三 星,苹果和华为旗舰机型均已经全面导入柔性 OLED 屏幕作为旗舰配置。华为 最新推出的 mate 30 已经开始采用“4D 瀑布屏”设计,手机边框已经消失, 屏占比向 100%靠拢。由于柔性 OLED 面板为手机厂商提供了更多的技术创新 的条件,未来柔性 OLED 手机屏幕成为各个手机品牌旗舰机型标配已经成为大 势所趋,我们国金半导体预计 2023 年柔性 OLED 屏幕渗透率有望达到 40%, 全球柔性 OLED 手机(包括折叠手机)出货量有望从今年的 2.16 亿部达到 6.2 亿部。

3、柔性 OLED 面板供给“一超多强”局面有望改变,中国大陆厂商 进入集中投产期

在 OLED 手机面板供应格局中,三星还是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无论是刚 性、柔性还是折叠面板,三星都占据行业接近 90%的份额。根据 DSCC的统计, 2018 年三星显示刚性 OLED 面板出货量分别是 2.55 亿片和 1.58 亿片,合计约 4.13 亿片,2019 年三星刚性OLED面板出货量成长 13%,增加至 2.87 亿片。柔性 OLED 面板出货量在 2019 年有所下降,减少 10%至 1.42 亿片,2019 年 三星手机 OLED 面板合计出货量为 4.29 亿片。

从出货结构来看,三星显示刚性 OLED面板中 50%左右的份额供应三星手 机自用,剩下的产能主要由 OPPO、Vivo、小米和华为等厂商消化,其中对于 小米和华为的供应从 2018 年底才开始逐渐增加。柔性 OLED 面板则主要供应 三星的旗舰机型和苹果 2 款 iphone 机型,进入 2019 年开始向华为供应部分少 量的产能,今年华为发布的新旗舰 mate 30 Pro 的第一批面板供应主要就是来 自三星显示。

由于三星显示在手机 OLED 面板的量产时间较早,其生产的综合良率远远 超过所有竞争对手,所以三星几乎占据了绝大部分的 OLED 面板供应。即使以 工艺较为成熟的刚性 OLED为例,三星的综合良率已经接近 90%,而国内刚性 OLED 产能最大的维信诺生产良率在 2019 年也只有 70%。在柔性 OLED 面板 的良率方面,其他厂商与三星的差距更大,目前三星综合良率已经接近 80%, 但是今年年初 LGD 和京东方的综合良率在 60%-70%左右,OLED 面板生产良 率的领先给了三星显示巨大的先发优势。不过京东方,维信诺,深天马以及华 星光电等国内显示面板厂商柔性 OLED 良率在今年都实现了快速的提升,预计 2020 年中国大陆四家显示面板厂商都将进入集中投产期。

在 OLED 显示面板领域,除了三星占据绝对统治力之外,我们也看到其他 显示面板厂商开始崛起,其中中国大陆厂商京东方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柔性 OLED 面板供应商,预计 2020 年京东方柔性 OLED 面板出货量将成长 2 倍以 上,达到约 6100 万片。其次 LG显示已经进入苹果供应链,凭借在柔性 OLED 多年积累的工艺,预计明年将供应苹果约 1600 万片左右。剩下的三家国内面 板厂中,维信诺,深天马和华星光电将于 2020 年开始投产,预计全年出货量 有望分别达到 1300 万片,1200 万和 1200 万片。我们按照各家面板厂商的良 率水平和投产进度测算出产能利用率打满以后能够供给的柔性 OLED 面板数量, 预计明年全球供给量接近 3.61 亿部,同比成长 54%,国内面板厂供应总量接 近 9800 万部。

参考龙头厂商三星显示 SDC 的 OLED 盈利能力,目前三星的 OLED 营业 利润率波动范围比较大,主要受到产能利用率的影响在-4%到 19%之间。由于 刚性 OLED 三星采用降价策略,叠加屏下光学指纹的推出,三星的刚性 OLED 产能利用率从年初的 50%左右提升至 80%以上。对于柔性 OLED 面板而言, 受到苹果手机的销量影响比较大,上半年由于 OLED 版本 iphone 销售不佳, 拖累三星 OLED 产能利用率最低仅为 30%左右,下半年开始 iPhone 销量的复 苏也开始推升柔性 OLED的产能利用率达到 50%以上,营业利润率也大幅改善 达近三年 19%的高点。

以柔性 OLED 面板出货量来看,京东方,维信诺,华星光电和深天马均有 望在明年实现柔性 OLED 产线的供应。由于京东方会有华为以外的新客户导入, 我们预计明年京东方的柔性 OLED 出货量有望达到 4000-6000 万片。如果达到 6000 万片的话,成都 6 代线应该是可以满产的,明年柔性 OLED 的营收预计 可以达到 300 亿,参考三星 10-15%的营业利润率水平,营业利润有望达到 3045 亿左右。其他三家由于第一年投产,明年均处于客户导入和良率爬坡阶段, 短期内盈利压力较大,预计后年有望开始盈利。

相较于市场预期柔性 OLED 产能过剩的担忧,我们认为柔性 OLED 面板 行业未来几年的发展将呈现供需紧平衡的格局,行业进行低价竞争的风险较低。一方面从良率来看,除三星以外其他显示面板厂商的良率水平处于 65%-75% 之间,良率较低会限制企业产能利用率的进一步提升,而且由于柔性 OLED 产 线投资较大,而且都是全新的线体,折旧较高,所以良率和产能利用率较低的 情况下还不足以盈利。随着各大面板厂商的良率和产能利用率提升以后导致综 合成本下降,柔性 OLED 面板价格有机会进一步降低以扩大市场需求,预计行 业整体柔性 OLED产线盈利水平会远高于 LCD。

4、手机屏幕还是“弯”的好,折叠手机开启新一轮创新高峰期

柔性 OLED 屏幕带给手机行业最大的惊喜来自其可折叠的形态,目前三星, 华为和摩托罗拉在今年下半年均已推出折叠手机,分别是华为的 Mate X , 三星 的 Galaxy Fold 和摩托罗拉的刀锋 Razar 2019。从已经上市/即将上市的这三 款机型来看,折叠方式完全不同,华为采取了外折,三星采用了内折而摩托罗 拉则采取了对折显示屏幕,华为和三星的折叠面板供应商分别选择了京东方和 三星,由于摩托罗拉的折叠手机上市时间较晚,所以 TCL-华星光电有机会成为 其折叠面板供应商之一。

“折叠”手机应该算是近十年智能手机发布以来最大的技术革新,虽然目 前已经上市的折叠手机售价均超过 15000 元,但是消费者对于折叠带来的体验 改善具有较高的期待值,三星和华为的可折叠手机均在今年三季度上市销售, 几乎均为上市即瞬间售罄,按照二者今年的销售目标,预计 2019 年折叠手机 出货量约为 100 万左右。

即使手机厂商和消费者都非常看好折叠手机的发展趋势,但是目前困扰折 叠手机最大的问题在于供给不足。根据咨询机构 DSCC 的统计,全球 OLED 面 板龙头三星在折叠手机的生产良率也仅为 40%左右,国内厂商京东方的良率不 到 15%,其他厂商如 LGD 预计到 2021 年才开始推出折叠 OLED 面板。由于 折叠 OLED 面板良率远低于静态弯折的产品,消耗产能较大,所以在明年国内 厂商投产初期,折叠面板供应仍然有限。

未来五年柔性 OLED 面板的需求会快速提升,折叠手机由于良率较低对于 柔性 OLED 产能消耗较大,所以我们认为明年面板厂留给折叠手机面板的产能 有限,预计折叠手机的供应会比较紧张,2020 年三星的销售目标为 600 万台, 我们认为 2020 年全球出货量达到 830 万台左右。随着各家面板厂商良率提升 以及新产能释放,预计 2021 年折叠手机出货量有望突破千万台,达到 1420 万 台,到 2023 年折叠手机渗透率有望超过 2%。

目前制约折叠手机面板生产良率提升的关键还是在于材料产业链的不成熟, 导致折叠手机面板成本过高,2019 年三星的折叠手机面板单片成本也高达接近 180 美元,相较于不到 20 美元的 LTPS-LCD 来说高出 8 倍左右。随着折叠手 机产业链逐步成熟,折叠手机面板的成本将进一步下降。我们认为折叠手机将带来整个手机供应链行业格局的变化,尤其是未来对于 PI 材料的需求将大幅增 长。折叠手机的玻璃基本和盖板未来会用 PI 材料替代。国内材料厂商鼎龙股份 在折叠手机 PI 材料的布局最早,目前处于产线建设和产品认证和导入阶段,其 生产的产品已经在深天马的武汉 6 代 AMOLED 产线成功点亮,而且三星显示 也对于公司的产品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建议重点关注鼎龙股份未来在 PI 材料领 域的成长性。

5、LCD 屏下指纹为 LTPS 屏幕“续命”,未来向下挤压α-Si 手机市 场份额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虽然 OLED 面板会成为主流,但是在中低端机型 LTPS-LCD凭借在性能和成本方面有极佳的平衡性,而且随着 LCD 屏下指纹推 出以后,LTPS-LCD 与刚性 OLED 在性能方面相差无几,叠加成本端会更有优 势,预计未来主要退出的还是非晶硅α-Si-LCD 的技术类别。预计到 2023 年 LTPS-LCD 手机出货量仍然有 6.21 亿部,在 LTPS-LCD 具有竞争力的面板厂 商为深天马和华星光电,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韩国和台湾的非晶硅α-SiLCD产线正在逐步退出市场,国内京东方是最大的非晶硅手机面板厂商, 全球 低温多晶硅 LTPS-LCD的竞争已经从之前 8 家竞争变为五家为主(JDI,深天 马,华星光电,京东方和友达光电),深天马以 21%的市占率领跑行业,其次 是为苹果供应 LCD 屏幕的 JDI和华星光电,市占率分别为 17%和 15%。

按照手机面板的背板工艺来看,主要分为柔性 OLED,刚性 OLED,低温 多晶硅 LTPS-LCD 和非晶硅α-Si-LCD 四个大类,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柔性 OLED 定位中高端,刚性 OLED 和低温多晶硅 LTPS-LCD 向下挤压非晶硅αSi-LCD。目前从手机产品价格带来看,3000 元以上的手机市场是柔性 OLED 主战场,刚性 OLED 和 LTPS-LCD 聚焦在 1500-3000 元之间的产品,1500 元 以下的机型则以成本较低的非晶硅α-Si-LCD的手机屏幕为主。

由于 LCD采用背光模组无法使得光线通过,所以目前采用屏下光学指纹的 还是以 OLED 屏幕为主。LCD 屏下指纹方案已经逐渐成熟,华为曾在今年三季 度举行的开发者大会上(HDC2019)上曝光了一款 LCD 屏下指纹的工程机。国内指纹芯片设计龙头厂商汇顶客家也曾透露今年年底将会实现 LCD屏下指纹 的量产。从智能手机出货结构来看,目前 10 亿部以上的 LCD 手机还是采用后 置指纹或者传统触控指纹为主,我们预计未来 2-3 年内 6 亿部以上的 LTPSLCD 中阶机型将有望搭载屏下 LCD 指纹方案,实现屏下光学指纹方案的渗透 率进一步提升。

6、柔性 OLED 面板将迎来第三轮高增长,OLED 发光材料需求将迎 来爆发

除了受益较为明显的显示面板厂商,我们认为随着国内其他三家显示面板 厂商的 6 代柔性 OLED 产线投产,OLED 发光材料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性增长。目前 OLED 面板主要分为两大技术类别,分别是三星显示主导的 RGB FMM技 术,大量用于手机面板的生产,以及 LG 显示主导的 WOLED 技术,更多的应 用在电视面板的生产中。

回顾 OLED 材料行业的发展历程,行业规模大幅成长来自龙头手机厂商对 于 OLED屏幕的导入,第一次高增长是从 2010 年三星的旗舰机型 Galaxy 首次 采用 OLED 面板开始的,第二次大幅成长的重要驱动力源自 2017 年苹果的 iPhone X 首次采用柔性 OLED 屏幕,我们认为目前 OLED 材料正在经历第三 轮的成长周期,以华为做为代表的国内手机厂商开始相继采用 OLED 面板将成 为这一轮 OLED 面板材料高增长的核心动能。

目前从出货量来看,用于手机的 OLED 面板还是占据绝大部分,2019 年 全球中小尺寸面板需要的 OLED 材料规模达到 5.19 亿美元,大尺寸 WOLED 需要的材料预计规模达到 3 亿美元左右,明年随着国内柔性 OLED 面板厂商开 始集中投产以及三星为苹果投建的 A3 专线产能利用率提升,需求将出现新一 轮高潮期。

在各类 OLED 材料中,其中发光材料是其中价值量最大的类别,环球显示 (UDC)在全球红绿发光材料供给中占据绝对的龙头地位,行业的其他竞争者 还包括默克,三星 SDI,日本出光兴产以及杜邦陶氏。

2019 年前三季度公司 UDC 营收达到 3.034 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 1.773 亿美元成长了 71%,其中 OLED 材料销售约为 1.827 亿美元,同比提升 了 61%,专利授权收入约 1.122 亿美元,同比增幅为 104%,前三季度净利润 达到 1.119 亿美元,同比激增 183%,净利率达到 36.88%左右。由于韩国厂商 三星、LG以及中国大陆厂商京东方的柔性 OLED材料需求提升带动 UDC业绩 大幅增长,公司股价从年初的 78.6 美元一路上涨至 212.7 美元,上涨幅度高达 170%,与净利润增长幅度相一致。

2020 年我们预计柔性 OLED 面板出货量同比增长 44%,而且由于新投产 的国内显示面板厂商良率远低于三星显示,所以产出同样数量的柔性 OLED 面板消耗更多的 OLED 发光材料,所以对于 OLED 发光材料的需求将远超过 44%,有望达到 60%-70%,驱动 UDC的业绩在 2020 年继续保持高速成长。

(报告来源:国金证券

获取报告请登陆未来智库www.vzkoo.com。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OLED 柔性OLED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