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高晓松、罗振宇、葛兆光联袂推荐的世界史,重磅首发 || Chin@美物

白岩松、高晓松、罗振宇、葛兆光联袂推荐的世界史,重磅首发 || Chin@美物
2019年12月15日 00:01 秦朔朋友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秦朔朋友圈

“处在这个多变化、多冲突的时代,文化交流表面上呈现多元可能,实则各说各话。互相理解困难重重,信任危机随处可见。借助互联网、多媒体,交流便利很多,为什么理解反倒困难了?”

11月底,文化品牌“理想国”的创始人刘瑞琳女士,在第27届东亚出版人冲绳会议上,抛出了这个问题。

“缺少对彼此文化理解的耐心和诚心,缺少真正深入的理解和有效的交流,是原因之一。”

在她看来,单个人之间的交流、理解已经够复杂了,更何况是基于不同族群、区域、民族、国别之间的交流。

通过出版和阅读,了解彼此的历史和文化,搞清各自立场,很重要。

这个思路,也适用于今天我们要推荐的这套:

《讲谈社·兴亡的世界史》,共9册。由理想国最新引进出版,一条生活馆首发!

如果你曾听过、读过理想国出品的《讲谈社·中国的历史》,并对书里的知识感到受用的话,这套《讲谈社·兴亡的世界史》,千万不要错过。

它延续了讲谈社普及专业知识的传统,由九位日本世界史学者,聚焦九个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帝国:古希腊、古罗马、唐帝国、奥斯曼帝国、吴哥王朝、俄罗斯帝国……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专为普通读者撰写而成。

日本原版耗费10年,中文版引进出版再花5年,译者均为国内优秀的中青年学者,是一套兼具可读性和学术前沿的世界史读本。

葛兆光、白岩松、高晓松、罗振宇联袂推荐。

第1卷 《亚历山大的征服与神话》森谷公俊著(帝京大学文学部教授)

第2卷 《地中海世界与罗马帝国》本村凌二著(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早稻田大学特聘教授)

第3卷 《丝绸之路与唐帝国》森安孝夫著(大阪大学名誉教授)

第4卷 《蒙古帝国与其漫长的后世》杉山正明著(京都大学东洋史学博士,京都大学教授)

第5卷《奥斯曼帝国:五百年的和平》林世佳子著(东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第6卷 《东南亚:多文明世界的发现》石泽良昭著(上智大学教授、校长)

第7卷 《近代欧洲的霸权》福井宪彦著(学习院大学教授,校长)

第8卷 《罗曼诺夫王朝的大地》土肥恒之著(一桥大学博士、名誉教授)

第9卷 《东印度公司与亚洲的海》羽田正著(东京大学副校长、教授)

亚历山大大帝为什么能在短时间内建成大帝国?

从霸主时期到帝国式微,罗马人的信仰和生活状态是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所谓“中央欧亚” 在何处?

俄罗斯帝国、奥斯曼帝国、大清帝国,又是怎样在一战前相继消失的?

精选几个历史的断面,透视人类历史的进程,以全球的视角来回望过去,是《讲谈社·兴亡的世界史》给人最大的印象。

无论对象是神一般的亚历山大帝国,还是让人无限怀恋的唐帝国,抑或是自近代至今引领世界的欧洲诸国,都被一一客观而冷静地叙述,不夸张,也不贬低,少有偏见。

我们的隔壁邻居日本人,究竟是怎么看世界的,从这套书中,大可一窥究竟。

讲谈社世界史,现一条生活馆首发 ▼

一条首发价¥588元

特惠至12月17日23:59截止

讲谈社是日本最大的综合性出版社,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同集英社、小学馆并称为日本出版界的“漫画三雄”。

讲谈社的出品有一个传统,就是定位在大众阅读,请专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高中学历以上的读者撰写普及读本。

《讲谈社·兴亡的世界史》就是在这个目标上推出的:“过去的历史全集,虽说也分成数卷,但大多是涵盖整个时代、历史分期清晰的作品,换句话说,是非常静止的历史。与此相对,就像“兴亡”这个词所象征的,我们希望本系列一定要讲出世界的动态历史。在此意义上,希望它会让读者感受到很新、很有野心的题目。”

以其中两本为例:

01《亚历山大的征服与神话》

在西方的历史中,亚历山大是一个近乎于神的名字。

他的一生仿佛是一部宏伟的历史小说:历经10年,征服了从巴尔干到印度的广大区域,建立起空前绝后的大帝国;一面对战俘的贵族女性礼遇有加,一面又纵火烧毁了壮丽的波斯王宫;正值壮年,便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热病,与世长辞……不论哪个故事,都极具魅力,可以拍成大片。

在森谷公俊看来,“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人们对于亚历山大形象的遐想,仿佛一眼永不枯竭的泉,源源不断,不曾停止。人们依据他伟大的一生,描绘出自己心目中的亚历山大形象”。

然而作者并不局限于再写一部亚历山大的个人传记。

全书的内容虽然与其有关,更多的却是从亚历山大的活动观察整个世界:马其顿国家的组织、波斯帝国和西亚文明的遗产,以及在亚历山大之后希腊文明与东方文明的互相作用……

在这些叙述的背后,你会发现作者的真实意图是想纠正人们对“希腊化”的偏见:希腊文化在亚洲留下了深远的影响,并非亚历山大充满破坏性的远征而产生,而是优秀文化所具有的生命力和人们对其产生的信赖。

至于亚历山大,哪怕当时人们说他无所不能,但对于追求多种价值观并存、人类和平共处的今天来说,我们还是不要一味赞美他的伟大了。

06《东南亚:多文明世界的发现》

但凡对东南亚感兴趣的人,都会想去一个地方,那就是吴哥窟。

为什么在这里建立起吴哥窟这样巨大而精美绝伦的寺庙群?东南亚诸国在发展的过程中,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变化?古代柬埔寨的建筑、美术、政治、宗教、社会、经济生活等又是怎样的……当你亲眼目睹那有如神造的佛像和寺庙遗迹,你的脑海中一定会涌出这些疑问。

而这也是作者实泽良昭想要解答的。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教授孙来臣这般评价:

在石泽的笔下,既有国王建寺征战的文治武功,也有升斗小民的喜怒哀乐 ; 既有高棉占城军队血雨腥风的殊死鏖战,又有趁店主打瞌睡之际盗窃东西的顽童;既有婆罗门帝师对王子的谆谆教导,也有寺庙童僧的朗朗书声;既有高棉人的杂耍摔跤,又有中国人主持的斗鸡赌博。阅读本书,仿佛是在观看一部黑白纪录片,时光倒流,使人回到了9~13世纪的吴哥时期。

如何用既非西欧中心史观,又不同于中华中心主义的角度来看待贯穿欧亚的丝绸之路?

俄罗斯帝国、奥斯曼帝国、莫卧儿帝国、明清帝国都继承了蒙古的遗产?

同时注视着东方与西方的俄罗斯帝国三百多年的兴衰史……

这些你都能在书中一一读到。

讲谈社世界史,现一条生活馆首发 ▼

一条首发价¥588元

特惠至12月17日23:59截止

《讲谈社·兴亡的世界史》共9册,每册对应一个帝国。采用32开大小,锁线精装、可平摊,阅读感良好。

每卷书,都含有上百幅的地图和相关的照片,图文相得益彰。

卷首最具代表性的彩图,以及国内外一流高校学者导言式的序言,则在翻开书的瞬间,将你带到历史的那个时期,分别是: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晏绍祥

美国德堡大学教授刘津瑜

复旦大学教授姚大力、向荣、李宏图

北京大学教授昝涛

吉林大学教授张广翔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教授孙来臣

现在购买,还送定制笔记本一册,锁线裸脊设计,轻巧便携,艺术纸内文,书写顺滑。

本子前面有十几页黑色插页,图片采用了印银工艺,艺术感十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助这套日本一流学者所写的世界史,对人类的过去与现在有所了解,当面对现实问题与困惑时,我们能增加几分定力和理性。

白岩松 高晓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