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三大指数增强组合均跑赢基准【天风金工吴先兴团队】

本周三大指数增强组合均跑赢基准【天风金工吴先兴团队】
2019年12月14日 18: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我们分别以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指数为基准构建指数增强组合,组合的表现如下图:

指数增强组合表现如下:

沪深300增强组合本周超额收益0.34%,本年超额收益2.68%;

中证500增强组合本周超额收益0.52%,本年超额收益19.48%;

中证1000增强组合本周超额收益0.38%,本年超额收益26.34%。

我们以因子从2008年以来的月度IC均值的方向来判断因子的多空方向。多头组合为每月末取因子多头前10%的股票等权构建组合,多头超额收益计算方式为多头组合收益-全市场等权组合收益。

本周因子的多头超额收益表现见下图,本周内单季度ROA同比变化等因子的表现较好,而账面市值比等因子的表现较差。

本月多头超额收益表现见下图,本月内一个月反转等因子的表现较好,而账面市值比等因子的表现较差。

过去一个月多头超额收益表现见下图,过去一个月内三个月反转等因子的表现较好,而标准化预期外盈利等因子的表现较差。

本年内单季度ROA同比变化因子表现较好,而一致预期滚动BP因子表现较差。

最近一年内单季度ROE因子表现较好,而一致预期滚动BP等因子表现较差。

多空收益能够反映因子的选股能力。

本周因子的多空收益表现见下图,

本周内一致预期市盈率TTM因子的表现较好,而一个月真实波动率因子的表现较差。

本月多空收益表现见下图,本月内单季度ROE因子的表现较好,而三个月真实波动率因子的表现较差。

过去一个月内三个月反转因子的表现较好,而单季度ROE同比变化因子的表现较差。

本年内一个月日均换手因子的表现较好,而一致预期滚动BP因子的表现较差。

最近一年内一个月日均换手等因子表现较好,而一致预期滚动BP因子表现较差。

信息比能够综合考察因子的收益与风险。不同时间段内的因子多空收益信息比表现见下图:

本周内市销率倒数TTM因子表现较好,而三个月真实波动率因子表现较差;

本月内单季度ROA同比变化因子表现较好,而三个月真实波动率因子表现较差;

过去一个月内非流动性冲击因子的表现较好,而单季度ROE同比变化因子的表现较差。

下图展示了近半年内各因子的多空相对强弱走势情况:

近半年内表现较好的因子有单季度ROE等因子;

         近半年内表现较差的因子有一致预期滚动BP、账面市值比等因子。

市场系统性风险,有效因子变动风险。

风险提示:市场系统性风险,有效因子变动风险。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

《天风证券-金工定期报告-因子监控及指数增强组合跟踪 2019-12-14》

对外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4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吴先兴 SAC 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6120001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B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