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行业专题:如何撬动中间件市场国际领先者的奶酪

计算机行业专题:如何撬动中间件市场国际领先者的奶酪
2019年12月13日 19: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获取报告请登陆未来智库www.vzkoo.com)

一、IBM、Oracle 依赖先发优势技术积累和外延扩张领跑全球中间件市场,国内企业追赶步伐加速

(一)中间件位于操作系统与应用服务之间

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中间件是基础软件的三驾马车。按照IDC的定义,中间件(Middleware)是一种独立的系统软件或服务程序,分布式应用软件借助这种软件在不同的技术之间共享资源,中间件位于客户机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之上,管理计算资源和网络通信。作为连接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的桥梁,中间件能够屏蔽基础硬件、操作系统和通讯协议的异构性,为应用开发者提供统一的、标准的交互界面,可以称为“软件的软件”。

中间件诞生于1990年,Java为中间件的核心技术。1990年,BELL实验室研发的Tuxedo系统标志着中间件正式产生;1994年IBM发布消息队列服务MQ系列产品,消息中间件产生。Java凭借其跨平台的通用网络应用服务成为中间件核心技术。

中间件可以大致分成基础中间件、集成中间件和行业领域应用平台。其中,交易中间件、消息中间件和应用服务器中间件被称为三大基础中间件。

(二)IBM、Oracle 引领国际中间件市场

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加上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全球应用基础设施和中间件(AIM)市场近年来增速喜人。Gartner调查显示,2018年全球应用基础设施和中间件(AIM)市场规模达到320亿美元,同比增长14.6%。

国际AIM市场,IBM与Oracle两足鼎立,占据三分之一市场。国际中间件市场参与厂商众多,传统基础软件龙头IBM、Oracle、微软,云计算巨头Salesforce,以及互联网公司亚马逊均有参与其中。IBM和Oracle作为传统软件行业龙头,凭借其自身技术优势,以及多次产业布局牢牢占据中间件市场市场份额前两位,份额仍然稳固,据Gartner2017年数据,IBM,Oracle市场份额分别达到21.5%和11.1%。

IBM、Oracle多次收购加强中间件市场竞争力。IBM经过多年大举收购,将Datapower、ILOG等多家公司囊括,加强其WebSphere 应用开发和平台,更是于2018年收购开源软件和技术主要供应商Red Hat,进行业务的再次整合和创新。Oracle2008年收购中间件领先厂商BEA,2010年收购SUN将JAVA纳入旗下,大大增强了自身中间件底层技术及产品化能力。

(三)国内中间件厂商市场份额亟待提升

国内中间件市场持续增长,云计算、区块链将催生更多建设需求。近年来,政府、金融等众多行业加强信息化建设,作为基础软件的一员,中间件市场也保持了稳定的增长.计世资讯显示2018年国内中间件市场规模达到65亿,同比增长9.6%。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革新将产生软件建设需求,预计2019年中间件市场会达到72.4亿。

国内中间件参与厂商众多,互联网公司“借云入场”。随着国内中间件厂商的技术升级与产品迭代,目前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中间件厂商,比如东方通宝兰德等。其中东方通于90年代初期开始研发中间件,并于1993年推出了第一个产品TongLINK/Q。更有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跑步入场互联网企业也加大投入研发中间件,一方面作为其自身业务支持;另一方面,夯实自身云服务能力。阿里成立中间件团队,借助淘宝平台架构,不断进行业务创新,目前有高分布式 RPC 服务框架、高可靠分布式消息中间件等众多产品,支撑阿里的业务系统,并且其众多开源的中间件组件也服务于企业和个人。腾讯方面,腾讯云2018年发布微服务中间件TSF,帮助企业上云转型。

虽然国内参与众多,但市场仍由外商主导。国内厂商不断加强自身技术建设,并且近年来国家层面加强国产化替代倡导,国内厂商市场份额有所增加,但整体仍由外商主导。计世资讯数据显示,2018年仅IBM、Oracle两家市场份额就高达50%,占据中间件市场前两位。并且,从技术服务到市场执行,IBM、Oracle均属于行业领导者。

二、国内中间件需要面对的挑战和产业机会

(一)挑战一:IBM、Oracle 具备成体系的产品整合能力强

国内研发中间件并不晚。1990年Tuxedo系统标志着中间件正式诞生,东方通1992年成立开始研发中间件,并迅速在1993年发布产品,由此可见,国内对中间的研发时间不算晚。技术上,国内外仍有差距,但国内厂商最欠缺的是产品的整合能力。IBM、Oracle具有从底层硬件产品、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到上层服务的全套产品。中间件作为连接底层基础与上层应用的桥梁,与底层基础联系紧密。与数据库等重要产品的紧密融合,使得国外厂商产品的整合能力极强。相比,国内由于操作系统、数据库等重要软件处于劣势地位,国内厂商均不具备全线产品能力。因此,国内厂商应加强与国内基础硬件、底层系统厂商合作,进一步加强产品的融合与发展,才能与国际强敌竞争。

(二)挑战二:国际标准仍为外商主导制定,国内厂商参与有限

目前,中间件的国际技术规范主要有JavaEE、微软的.NET框架以及CORBA。中间件是连接底层操作系统与上层应用的桥梁,由于操作系统领域长期由以微软、苹果为代表的外商主导。借助底层操作系统优势,目前国际通用的中间件技术标准主要有由SUN公司提出的JavaEE(SUN已被Oracle收购)、微软的.NET框架以及CORBA(Common Object Request Broker Architecture,公共对象请求代理体系结构,由700多家公司共同制定),由外国厂商所主导。国内东方通参加JavaEE标准制定,普元信息参加SOA相关的SCA/SDO标准制定,但总体国内厂商参与度有限。

(三)机遇一:深度挖掘客户需求,提供本土化定制服务

中间件市场客户集中在政府、金融、电信三大行业。中间件市场目标客户为企业级客户,其中,政府、金融、电信占比最大,分别达到23.5%、22.9%、22.6%,政府、金融、电信领域也是在需求端最容易受政府引导的领域。虽然在这个三个领域,目前仍是IBM、ORACLE主导,但国内厂商也出现了各领域的佼佼者。在电信领域,宝兰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已经成为电信市场领导者;政府领域由于自主可控的不断推进,东方通也已进入领导者象限。

离客户更近是国内厂商的巨大优势。国内厂商扎根于本土,对下游客户需求的差异理解得更为透彻。并且,国内厂商积极与行业上下游进行技术上的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国内厂商的服务水平。例如,东方通与华夏银行神州数码等分别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同针对中间件等技术进行深度研究。

(四)机遇二:把握云计算、区块链等热潮,革新技术服务架构

伴随着云计算的发展,企业上云需求加大。近年来,云计算发展迅猛,国家也发布相关政策鼓励企业上云,传统中间件厂商也积极布局云中间件。国内主流的云服务商与全球有较大差异,以本土企业为主,而这些企业如阿里、华为、华三等也在中间件领域做出大量的技术部署。中间件厂商也积极开发云中间件建设,例如东方通一方面积极增强自身产品与主流云平台的适配性,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新一代的云中间件产品。

区块链快速发展深远影响中间件。传统的中间件技术的特点是将接口标准化、协议统一化从而屏蔽具体操作的细节。而区块链的特别之处在于无需可信第三方参与、利用无认证广播信道以及区块链长度竞争机制实现高效共识协议。区块链+时代的到来或许会带来底层操作系统的革新,致力于连接底层系统与上层应用的中间件也将会改变。

三、相关上市公司

(一)东方通:国产中间件元老级厂商,主打电信与政府

东方通创立于1992年,专注于中间件产品业务,1993年推出了国产第一款商用中间件产品TongLINK/Q,为国内中间件领域“元老级”厂商。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服务于电信、金融、政府等领域2000多家企业级客户,并且公司拥有500多家合作伙伴。公司积极与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等上下游厂商合作,共同打造更加完整、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

支撑+数据双线发力,公司中间件系列产品布局全面。公司中间件产品分为以基础中间件产品为主的应用支撑家族和聚焦于数据采集与交换等服务的数据家族。测试表明公司应用服务器TongWeb 在同等环境中,TongWeb的性能与WebLogic、WebSphere旗鼓相当,能够支撑国内规模化应用。此外,公司积极与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等上下游厂商合作,共同打造更加完整、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不断加快国产化进程。

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反弹,达到27%。公司营业收入从2009年的0.5亿元增长到了2018年的3.72亿元,2018年同比增速逆转前一年颓势,反弹到27%。营业收入中,软件基础设施(中间件、云管理平台产品及相关服务)和创新应用(网优测试软件、大数据信息安全、应急安全、政务大数据、企业移动互联网)收入占比较为平均,分别为40.5%和59.5%。

公司归母净利润重回正轨。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1.22亿,逆转2017年由于惠捷朗的商誉减值准备(3.85亿)而造成的净利润亏损。公司毛利率略微下滑,2018年为75.41%;公司费用控制效果较好,2018年净利率达到32.84%。

电信和政府为公司主打领域,并不断开发新战场。长期服务于电信和政府领域,公司2018年营收中,来自电信和政府的收入分别达到58.18%和27.45%。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基础之上,公司积极探索金融行业,2003年发布的面向企业级需求的通用文件传输平台TongGTP已得到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华夏银行、中国人民银行等众多金融机构的广泛应用。

(二)宝兰德:积极拓展智能运维,中国移动为其第一客户

宝兰德成立于2008年,专注于企业级基础软件及智能运维产品研发、推广及企业级运维技术服务。发展十年,宝兰德不断扩展业务范围,完成了由中间件基础产品供应商向更懂客户的基础软件平台及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蜕变。公司业务也经历了三个阶段,从最初专注中间件产品,深耕电信领域客户,到后来积极拓展智能运维领域,再到布局金融与政府市场,并结合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研发新产品。

公司产品线覆盖基础中间件、容器PaaS平台、智能运维、大数据、云计算等多个方向,产品包括应用服务器BES Application Server、交易中间件BES VBroker、消息中间件BES MQ等多种软件产品。8月21日,中央国家机关2019年软件协议供货采购项目发布中标公告,宝兰德公司的应用服务器BES Application Server、消息中间件BES MQ、数据集成平台DataLink DI和企业服务总线BES ESB再次成功入围。

公司营收持续增长,技术服务占比大。公司发展向好,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从2013年的不足4000万增长到2018年的1.22亿元。营业收入中,技术服务、中间件软件贡献大,2018年占比分别达到47.47%和37.69%(应用服务器 BES Application Server在中间件软件收入中占比最大)。

公司净利润2016年后进入新的阶段,净利率也有加大提升。公司2015年及以归母净利润规模小,最高仅为1000万左右;2016年归母净利润急速增长到3659.34万元,实现翻两番,2018年归母净利润达到5095.30万元,同比增长47.70%。公司毛利率超高,持续保持在90%以上;净利率2016年后有较大提升,大约在40%。

公司优势领域为电信,并持续向金融、政府行业拓展。公司潜心发展,在电信行业保持领先,已在多地打破IBM、Oracle垄断的格局。中国移动为公司的第一大客户(2018年营收占比为82.11%),公司产品已落户中国移动11个省的核心业务系统,获得了大规模应用。在金融领域,光大银行宁波银行为公司客户;在政府领域,公司也获得了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等多个项目。

(三)普元信息:提供基础产品与平台服务,金融占比大

普元信息成立于2003年,深耕中间件领域,业务也从最初的单产品EOS发展到现在云应用平台、大数据中台及SOA集成平台并行。目前,公司面向金融、电信等领域大中型用户,为其提供基于中间件的软件基础平台及应用软件开发服务。

公司基于三大平台,提供更靠近客户业务的产品与服务。公司产品不同于传统中间件,更靠近业务,解决业务的互联互通以及促进新业务的推出。公司基于云应用平台软件、大数据中台软件及 SOA集成平台软件三大软件基础平台,提供1)标准产品;2)基于标准产品的平台定制及应用开发服务。

对于销售的标准软件产品,公司采用限 CPU 数量定价和不限 CPU 数量定价两种定价模式;对于提供的平台定制与应用开发服务,公司采用人月计价和项目计价两种模式。

公司营收规模较小,平台定制收入占比超过50%。公司营收规模小,2018年为3.4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中,来自平台定制的收入占比最大,其次为应用开发服务,分别为51.75%和29.10%;若按技术领域分类,则SOA集成平台软件及技术服务收入贡献最大,达到45.6%。公司盈利能力近年来保持稳定,买利率保持在60%左右,净利率则在14%左右。

公司产品和技术方案性能优、安全可靠,客户遍布金融、政府、能源、电信等重点领域,其中金融领域占比大。公司基于软件基础平台提供产品服务,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并且,优秀的产品能力使得公司产品不断获得认可。在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中,44家中国企业采用了公司的产品或解决方案。公司客户遍布金融、政府等重要领域,其中金融领域是公司的优势所在,2018年来自金融行业的收入占比达到46.08%,中国登记结算公司、是上海黄金交易所均是公司的下游客户。

(报告来源:太平洋证券)

获取报告请登陆未来智库www.vzkoo.com。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间件 Oracle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