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证券行业业绩增长确定性强 业态亟需转型

银河证券:证券行业业绩增长确定性强 业态亟需转型
2019年12月10日 08: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行业深度】证券丨证券行业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业态亟需转型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摘要

  ◆宏观经济动能转换,金融业回归服务实体本源,未来我国金融业态将会发生变化,资本市场将在金融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制度红利释放依然可期,券商业务空间扩容。金融供给侧改革深化,监管引导打造航母级券商,大型券商在资本实力、人才、综合服务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具备优势,强者恒强态势延续。当前板块1.57X PB,防御与反弹攻守兼备,维持“推荐”评级。个股方面,我们持续看好龙头券商投资价值,推荐中信证券(600030.SH)、华泰证券(601688.SH)、海通证券(600837.SH)和国泰君安(601211.SH)。

  核心观点

  01

  投资事件

  1)证券行业业绩增长确定性强,β属性依旧。近年来头部券商经纪业务加速向财富管 理转型,自营业务强调非方向性投资以降低对市场敏感度,但短期看证券行业靠天吃 饭特征难有根本转变,行业商业模式亟待转型。2019 年前三季度,行业年化ROE达 6.40%,较18年提升2.84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显著增强。市场回暖环境下,券商业务 利润率不同程度回升。政策助力叠加市场利率下行,短期负债增多推升杠杆水平,行 业杠杆率达2.88倍,较18年提升2.43%。净利润率和杠杆共振,推动行业ROE提升。

  2)证券行业各业务条线变化各异。佣金率下行,经纪业务弹性减弱,盈利空间收窄, 经纪业务亟需向财富管理转型,转变传统通道佣金收入的盈利模式;资管业务主动管 理转型成效初显,ABS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科创板开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进、 再融资松绑,股权融资规模回升,并购重组空间巨大;行情回暖下自营业务弹性加剧, 衍生类投资出现浮亏,头部券商权益配置上控制风险敞口,强化非方向性投资转型以 稳定收益;信用业务利润空间有限,融资成本管控能力至关重要。

  3)证券行业亟需主动转型,回归投资银行本源,拓展业务边界,驱动业绩增长。从驱 动路径看,经纪业务财富管理转型、科创板跟投机制、资产管理主动转型,助力传统 业务利润率提升;低利率时代,通过加杠杆方式扩大资产负债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驱动盈利能力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时期,衍生品发展空间广阔,券商可运用衍 生工具平滑投资业务收入波动,可作为交易对手方满足客户对冲风险和资产配置策略 需求,赚取中介服务收入,丰厚盈利空间。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国际化红利释放,助力 券商海外业务拓展;底层资产多元化,提高券商全球资产配置能力,提升产品丰富度。

  4)机构对券商板块配置力度小幅增加,龙头券商持续受机构青睐。2019Q3,机构对 券商板块配置力度小幅增加。机构持券商板块总市值占机构重仓股总市值1.68%,较 上季度末提升0.19个百分点。机构持续增配龙头标的中信证券,券商板块重仓市值集 中度CR5 88.21%,环比增加了0.70个百分点,板块持仓集中度升势延续。

  02

  投资建议

  宏观经济动能转换,金融业回归服务实体本源,未来我国金融业态将会发生变化, 资本市场将在金融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制度红利释放依然可期,券商业务空间扩容。 金融供给侧改革深化,监管引导打造航母级券商,大型券商在资本实力、人才、综合 服务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具备优势,强者恒强态势延续。当前板块 1.57X PB,防 御与反弹攻守兼备,维持“推荐”评级。个股方面,我们持续看好龙头券商投资价值, 推荐中信证券(600030.SH)、华泰证券(601688.SH)、海通证券(600837.SH)和国 泰君安(601211.SH)。

  03

  核心组合

  04

  风险提示

  市场波动对业务影响大的风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券商 券商业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