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20191205摘要合集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兴业研究

【公司研究】第195期—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行业:投资平台 区域:北京

公司是兵装集团旗下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综合资管平台,大股东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00%。公司利润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营业收入金额较小。

母公司资质较强。兵装集团为国务院国资委全资一级子公司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分为汽车及零部件、石油开采及贸易、矿产品开采及有色金属批发三大板块。自身业务组合竞争力很强,主业长期盈利,规模较为可观,盈利变现较为顺畅,动态现金流获取能力强。债务负担不重,长短期偿债均有较强保障。

产业投资业务发展良好,金融投资业务关注风险项目处置。公司产业投资业务主要系通过直接投资(含非上市公司直接股权投资和通过定向增发、战略配售等方式进行上市公司直接投资)、基金LP份额以及QDII专户投资的方式参与集团内外公司股权,以集团内项目为主,市场化程度不高。产业投资收益以股权处置收益为主,近三年波动增长。公司金融投资业务为集团公司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以自营投资为主,占公司投资收益的比重不大。受市场波动影响,公司2018年主动压缩证券金融投资规模,整体投资风险可控,但公司投资的部分信托项目出现风险,仍需对项目后续回收处置情况保持关注,或有进一步减值损失。

公司短期存在偿债压力。公司负债结构较为合理,负债率逐年下降,杠杆水平较低,但短债占比较高,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公司融资能力较强,兵装集团下属财务公司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给予公司一定授信额度,备用流动性充足,间接融资渠道通畅。

(作者:兴业研究信用研究委员会)

山西煤炭企业面面观—产业债信用研究系列报告之七

山西省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生产省份之一,拥有六大煤田,煤炭资源储量大、煤种品质良好。山西省煤炭发债主体较多,以省属七大煤炭集团(同煤集团、焦煤集团、潞安矿业、晋煤集团、晋能集团、阳泉集团、煤炭进出口)及子公司为主。存量债券余额规模大,并且债务期限较为明显,明年有大量到期。

山西七大煤炭企业整体的营收、盈利以及债务负担走势与行业趋势一致。前期营收出现下滑,2018年以来营收明显企稳回升。七大煤企整体营收规模大,但是受制于社会负担和其他费用,盈利能力偏弱,对比整体的煤炭发债主体,毛利率与净利率均不高。整体现金流改善较好,自由现金流大幅好转。现金流的大幅改善使得七大煤炭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修复,但是绝对数值仍处于高位,集团的债务负担仍然较重。

重点关注七大煤炭集团的煤炭资源禀赋、成本控制、非煤业务以及债务负担情况。除煤炭进出口外,山西七大煤炭企业煤炭资源储备丰富,产能产量在行业内均处于前列。晋煤集团以无烟煤为主;焦煤集团以炼焦煤为主;同煤集团以动力煤为主;阳煤集团和煤炭进出口以无烟煤和动力煤为主;潞安矿业和晋能集团煤种较为齐全。七大煤炭企业的煤炭开采条件较好,虽然内部差异较大但是整体开采成本较低。七大煤炭企业均涉及多元发展,但是煤炭业务仍然是其利润的主要来源,非煤业务以贸易、电力、化工为主。债务负担方面,还原永续债后的资产负债率高,整体债务压力大。债务结构相对一般,短期流动负债占比偏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煤炭企业 煤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