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科创板改革:开端与未来

【策略】科创板改革:开端与未来
2019年12月04日 07: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兴业研究

乔永远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

林莎        兴业研究分析师

运行现状:科创板上市交易至今已4个月,市场整体运行平稳、上市公司数量市值稳步增长、上市企业资质得到市场普遍认可。第一、科创板受理数量在各板块中排名领先(科创板53家,主板16家,创业板14家,中小板10家)、上市效率更高(科创板/创业板/主板/中小板上市用时为0.36/1.76/1.88/2.14年);第二、已上市科创板公司科技属性强,处于生命周期的成长期。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占比总和超过60%;第三、首批上市的22家公司质地良好,首次披露财报基本面指标大幅度优于A股,也大幅优于2009年推出的创业板。

潜在问题:注册制、投资者门槛及企业估值的“不可能三角”。第一、科创板上市环节实施注册制,这意味着供给无限;第二、科创板对投资者设置严格于主板的准入条件,设50万元的投资者门槛使得85%以上的个人投资者不能直接参与科创板;第三、科创板公司较之A股、美股、港股有估值溢价。上市准入、投资者结构和科创板估值实质上构成了“不可能三角”。市场给予科创板估值溢价,这就要求供给有限,但实际是供给无限;或要求投资者丰富,但投资者门槛导致数量有限。市场在反复交易的过程中,已经逐渐显现出“不可能三角”的制度下的特征:新股上市之后估值加速调整、稀缺性降低、投资者预期从火热走向冷却,成交金额和换手率降至期初的10%和8%。

政策建议:打破“不可能三角”。水活鱼跃,市场定价是科创板制度改革的有效路径。合适的政策调整顺序也很重要。第一、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宣传科创板注册制属性。强化投资者教育,尽快形成上市注册制相对应的市场化退市机制;第二、加快上市公司注册和发行节奏,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上市公司的实质价值交由投资者自主判断,上市破发和打新溢价并存的现象常态化或许市场有效的重要指标;第三、放水养鱼:在上市准入和退市环节市场化改革,推动估值均值回归的基础上,可考虑逐步放开投资者准入门槛,推动更大规模的投资者在相对合意的水平,买入高质量的科创板股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估值溢价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