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交流见闻:社服半壁江山都在这,亚特兰蒂斯带火海棠湾

三亚交流见闻:社服半壁江山都在这,亚特兰蒂斯带火海棠湾
2019年12月03日 14:00 燕首席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海南素有“南海明珠”的美誉,三亚更是社服分析师的圣地,因为三亚的文旅项目,几乎撑起了社服行业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

海南

海南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天然的旅游资源禀赋,国内罕有的气候条件,一直以来都是我国旅游业的重要发展地区和相关政策的重要落脚点。

从社会服务行业看,目前的总市值为3700亿元左右,且“二八效应”非常明显,社服行业的绝对龙头,免税航母中国国旅的市值超过1600亿元,约占整个社服板块总市值的超过40%。而海南是全球仅有的几个享受离岛免税的地区,也是国旅未来“市内+离岛”双轮驱动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近两年国旅在海南地区迎来一系列重磅布局,除了原先的三亚国际免税城稳步发展之外,还包括今年下半年投资128亿元用于海口国际免税城建设,正全力推进的三亚国际免税城二期河心岛项目,今年初新开业的海口、博鳌两家免税店等。此外,中国国旅将国内总部迁入海南,以及集团层面收购海免,都反映出公司在海南加深布局的决心。

从政策层面看,2018年海南免税限额由16000提升至30000元,放开乘船离岛免税等,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未来在限额、件数、行邮税、免税范围等领域都仍有放宽预期。

三亚:社服行业的圣地

除了中国国旅(SH,601888)海棠湾免税店项目外,社服板块还有大量上市公司布局海南三亚,包括国内亲子游和高端休闲度假的龙头复星旅游文化(HK,1992),其标杆项目三亚亚特兰蒂斯和Club Med均进驻三亚,国内唯一的亚特兰蒂斯品牌一进入海棠湾即带动周边旅游、休闲度假和酒店市场全面发展,亚特兰蒂斯进驻以来将整个海棠湾地区入住率提升了超40%,并且其包含水世界、演艺、棠岸项目等一站式综合度假区概念,也冲击了国内现有的旅游方式和理念;大型海洋主题公园公司海昌海洋公园(HK,2255)也于今年初正式推出三亚海昌梦幻不夜城项目;全球最大的中式餐饮集团海底捞(HK,6862)也在三亚新开了两家门店;国内演艺巨头宋城演艺(SZ,300144)早在2013年就开业了三亚千古情,也是宋城演艺第一个异地扩张项目;另外如三特索道(SZ,002159)旗下的猴岛景区以及首旅酒店(SH,600258)旗下的南山景区也都位于三亚。

最近,三亚海棠湾免税店正举办首届免税购物节,部分免税商品低至5折,车水马龙、人流如潮。

由此可见,社服板块各细分领域的龙头或优质企业均顺应国家政策要求,积极开发并寻求与海南优质资源的合作。未来海南地区也大概率会成为这些优质旅游公司的重点发展区域,南海明珠对于社服板块的意义愈发举足轻重。

复星旅文

三亚亚特兰蒂斯确实符合其全球仅三处、定位超高端的超强IP效应,整体观光体验、休闲度假体验和内部服务体验都非常优质,酒店主体就包含了大量休闲度假业态,包括水族箱、miniclub、中西结合的各式餐厅、健身房、SPA、KTV、购物街、水底套房和270度海景房等特色套房,客房内部较清洁,整体偏轻奢风格,阳台可以直接看到沙滩和南海,具有天然观景台的效果。

根据三亚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三大湾区酒店经营状况中,亚龙湾、三亚湾酒店营业收入分别下降12.8%、13.3%;海棠湾酒店营业额增长41.1%,主要是亚特兰蒂斯强劲增长带动。若扣除亚特兰蒂,海棠湾酒店营业额下降7.2%。亚特兰蒂斯对海棠湾的带动效应十分明显,由于距离海棠湾免税店很近,又与免税购物形成良好的互动和补充。

各式餐厅较多,既有较高档的奥西亚诺海底餐厅,也有偏中式和偏西式的自助餐厅、蟹餐厅等,菜品种类齐全,拥有海南最大的自助餐厅,口味丰富,就餐环境较好。购物街中商品种类琳琅满目,仿佛置身豪华商业中心。迷你营为孩童提供了较充分的娱乐空间和学习空间,也为家长提供了更多度假和放松的时间,酒店内部的复游拍还为亲子游、情侣游等各种需求的客群提供了精致的跟拍服务,把快乐的瞬间永远记下。

亚特兰蒂斯水世界紧邻酒店,可凭酒店入住无限次刷脸进入,水世界项目丰富,包括网红项目海神之跃等,无论是沙滩边的阳光浴还是亲子游玩的刺激体验,这里都可以提供。水世界边上有公司重点打造的演艺,C秀,以结合水为特色的真人演艺为主,总体上结合了艺术价值、演艺难度和观赏价值,是目前旅游演艺市场上整体品质比较靠前的产品。

海昌海洋公园

三亚海昌梦幻不夜城为海昌海洋公园年初开业的项目,将风情商业街、演艺、游玩等结合,不设统一门票的模式其实为三亚周边游客的休闲时间提供了更多的灵活选择。其网红产品摩天轮很大程度上起到了拉动客流的作用,而自身的商业街所搭载的七萌优品、演艺剧场等进一步丰富消费选择,园区租给外部餐厅所打造的配套,也起到延长游客停留时间的作用。在三亚海昌,你会看到很多的外国面孔,他们多担任乐园的演艺角色,而在海南,越来越多的国外友人开始出现,去年实行59国免签以来,成效卓著,海南国际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海底捞

三亚第一家海底捞今年在三亚时代海岸开业,全球最大中式餐饮集团进驻海南,火锅进入热带地区,却依然凭借优质的服务快速打开市场,取得相当不错的经营表现。随后,海底捞又开出亚龙湾滨海广场店。预计随着未来海棠地区旅游度假业态的逐渐成熟和一体化,客群吸引力将进一步提升,未来海底捞等餐饮企业将更多在这个旅游胜地进行布局,也有望促进整个三亚及海南地区全域旅游业态的协同发展。

三特索道

南湾猴岛位于海南省陵水县南约14公里的南湾半岛。它依山傍水,三面环海,形状狭长,总面积为10.2平方公里,大小12个山头连绵起伏。山上大小岩洞无数,奇岩怪石嶙峋。岛上生活着近1500只活泼可爱的猕猴,属国家二类保护动物。南湾猴岛是我国也是世界上唯一的热带岛屿型猕猴自然保护区。作为三亚当地的特色景区,猴岛近两年都迎来快速的发展,未来随着海南整体旅游环境和政策的进一步改善,也有望迎来持续发展。

总结

海南新政自发布以来已过去一年半,海南在文旅领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尤其是三亚,涌现出大量顺应消费升级的旅游产品。未来全岛建设自贸港的预期明确,而海南要走的路还很长,从1988年建省至今,经过31年的打拼,海南已经从原先的全面落后发展到如今各行业具备一定的规模和成绩,在新的发展时期和阶段,海南仍将依托自身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的优势,大力发展与国际化定位相匹配的消费中心和旅游中心。

海南是新鲜和富有活力的,海南同时也是热情和富有希望的,近年来海南的旅游业态迎来快速发展,在模式上也仍在进行不断的探索。但可以看出,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自然禀赋和许多独有的政策优势,使其具有更多创新的可能,从建省初期十万人才下海南的奋斗热情所遗传下来的一股敢于创新、敢于拼搏的精神也不断支撑着海南朝多元化的方向不停的探索。在这片创新的热土上,国际化与民族化在交融,传统的旅游禀赋和现代化的旅游模式在碰撞,相信未来海南的旅游业态也必然会更加丰富多彩。

海棠湾 海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