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银行 1911丨经济金融数据不及预期,利率或将稳中趋降

【行业动态】银行 1911丨经济金融数据不及预期,利率或将稳中趋降
2019年12月03日 08: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武平平丨金融行业分析师

S0130516020001

本文摘自:11月28日发布的行业动态

张一纬丨金融行业分析师

S0130519010001

杨策

王畅

摘要

◆1)贷款表现偏弱,专项债额度基本耗尽,10月社融不及预期;

◆2)MLF利率首迎下调,引导1年期、5年期LPR均下行5BP;

◆3)2019前三季度银行业绩整体稳健,分化明显。

◆投资建议:10月经济金融数据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是货币政策首要目标,逆周期调节力度加码,央行通过下调政策利率,引导贷款利率下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银行息差承压,倒逼银行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当前板块0.82X PB,估值处于历史偏低位置,防御与反弹攻守兼备,给予“推荐”评级。个股方面,我们推荐盈利能力优异、成本优势显著、资产质量持续优化的优质零售行招商银行(600036.SH);集团优势明显、零售业务占比高、资产质量显著改善、金融科技应用领先的平安银行(000001.SZ)、区域优势明显、资产质量优异的高成长城商行宁波银行(002142.SZ)以及小微业务特色、零售优势明显、风险抵补能力强的常熟银行(601128.SH)。同时,建议关注业绩稳健、客户基础雄厚的国有大行龙头工商银行(601398.SH)以及深耕县域、基本面稳健、低估值的国有大行农业银行(601288.SH)。

核心观点

01

最新观点

1)贷款表现偏弱,专项债额度基本耗尽,10月社融不及预期。10月单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6189亿元,同比少增1185亿元,不及预期。今年专项债发行节奏提前,额度基本耗尽,融资规模转负,拖累社融增长。27日财政部宣布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若提前发行,对后续融资形成支撑。受季节性因素、居民短贷及票据融资少增拖累,信贷表现偏弱。10月单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13亿,同比少增357亿。信贷结构继续改善,企业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表现亮眼,占整体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比重达33.51%,同比提升13.01个百分点。

2)MLF利率首迎下调,引导1年期、5年期LPR均下行5BP。11月5日,央行下调MLF中标利率5bp至3.25%,这是央行自2016年2月以来首次下调MLF中标利率。MLF利率下调引导1年期、5年期LPR均下行5BP,1年期LPR 报4.15%,5年期以上报 4.80%。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加码,央行通过下调政策利率,引导贷款利率下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提升融资需求。同时,负债端成本刚性,制约实际贷款利率下行空间,政策利率下调,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主动负债成本,为贷款利率下降打开空间。

3)2019前三季度银行业绩整体稳健,分化明显。2019年前三季度,银行整体利润增速5.91%,较上半年末小幅下滑,大行和股份行盈利增速回升,城商行增速转负,银行间分化明显。资产质量上,除股份行外,其他银行不良率均有所上行,城商行不良率上行0.18个百分点至2.48%,资产质量恶化情况较为明显。2019年前三季度,各类银行资本充足率均有所上升,资本实力提升。

02

投资建议

10月经济金融数据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是货币政策首要目标,逆周期调节力度加码,央行通过下调政策利率,引导贷款利率下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银行息差承压,倒逼银行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当前板块0.82X PB,估值处于历史偏低位置,防御与反弹攻守兼备,给予“推荐”评级。个股方面,我们推荐盈利能力优异、成本优势显著、资产质量持续优化的优质零售行招商银行(600036.SH);集团优势明显、零售业务占比高、资产质量显著改善、金融科技应用领先的平安银行(000001.SZ)、区域优势明显、资产质量优异的高成长城商行宁波银行(002142.SZ)以及小微业务特色、零售优势明显、风险抵补能力强的常熟银行(601128.SH)。同时,建议关注业绩稳健、客户基础雄厚的国有大行龙头工商银行(601398.SH)以及深耕县域、基本面稳健、低估值的国有大行农业银行(601288.SH)。

03

核心组合

04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疲软导致资产质量恶化的风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央行 贷款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