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金融沈娟团队】银行资本补充机制完善,把握优质金融蓝筹—2019金融动态第48期【证券研究报告】

【华泰金融沈娟团队】银行资本补充机制完善,把握优质金融蓝筹—2019金融动态第48期【证券研究报告】
2019年12月01日 17: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华泰金融研究全新平台

本文作者:沈娟,陶圣禹,蒋昭鹏,王可

1

本周观点:银行资本补充机制完善,把握优质金融蓝筹

银行资本补充机制完善,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启动,启动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监管引导行业高阶竞争,看好政策红利下优质公司发展机遇,把握市场预期差。

2

子行业观点

1)银行:资本补充机制完善,补资本便利性提升,奠定资产投放基础;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启动防范银行体系风险。逆周期调节信号明朗,看好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优、中收恢复快速成长的预期差。2)保险:前10月人身险增长13.6%,其中健康险大幅增长30%,部分大型险企四季度转入开门红销售阶段,收官提前使得保费增速呈现环比降幅,关注新单推进节奏与预期差。3)证券:证监会提出将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支持各类国有资本注资券商,推动券商做大做强,航母级券商有望引导行业高阶竞争。科创板重大资产重组正式落地,深化市场化方向,为投行带来增量。

3

行业推荐公司及公司动态

1)银行:推荐常熟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成都银行。2)推荐行业优秀龙头,中国人寿新华保险。3)证券:关注优质券商投资机会,推荐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报告正文





1

银行:资本补充机制完善,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启动

上周银行指数下跌0.33%,跑赢沪深300指数0.22pct。周内大行、股份行、区域性银行分别+0.51%、-0.51%、-0.86%。11月22日大行PB(lf)估值降至历史新低后,估值优势呈现,走势略有反弹。走势较强的个股为贵阳银行(+2.56%)、民生银行(+1.48%)、工商银行(+1.40%)、成都银行(+1.30%)。板块内估值较高的标的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常熟银行等表现不佳,反映市场对板块整体的信心仍不足。我们认为银行股的配置价值逐渐明朗,截至2019年11月29日,银行板块PB(lf)估值为0.819倍,较9月初低点更低。完善资本补充机制,逆周期调节信号明朗,看好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优、中收恢复快速成长的预期差,个股推荐常熟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成都银行,年末从防御角度关注大型银行机会。

1、《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修订)》解析:提供操作便利,落实资本长效机制

银保监会于11月29日宣布修订《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原文件发布于2012年,本次修订的背景为优先股、永续债等新型资本工具快速推广,原文件的适用性降低。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有5点:1)调整资本工具触发事件名称,即“持续经营触发事件”、“无法生存触发事件”。2)调整其他一级资本工具触发条件,对权益、负债会计分类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设置了不同出发条件要求。3)规定资本工具损失吸收顺序,即先“其他一级”、再“二级”;4)明确了减记应为永久减记。5)明确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发行的相关要求,尤其是通过市场化定价吸引多元化的市场主体参与投资。

本次修订是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的一步。首先,按照会计分类对其他一级资本工具设置不同触发事件,有利于优先股和永续债的发行。截至11月30日,2019年已有5家银行发行2550亿元优先股,金额接近去年全年的2倍(2018年全年为1325亿元);银行永续债发行自年初启动以来,发行金额接近5000亿元。后续资本补充力度有望继续加大。第二,各类资本工具的损失吸收顺序的确定体现了差异性,利于市场的合理定价,吸引更多投资者投资于银行的资本工具。这与修订稿确定的市场化原则亦一脉相承。第三,修订稿借鉴了国际规则,也为银行发行境外优先股等境外再融资奠定了基础。金融委在第十次会议中提及多渠道增强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资本实力,此次修订为资本补充创造了便利,是落实金融委精神的体现。资本补充有利于为商业银行创造更大的资产投放空间。

2、《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征求意见稿)》解析: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更利好大行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与11月26日发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征求意见稿)》。2018 年11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与证监会即联合印发《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识别、监管和处置作出制度性安排。监管层将收集2018年数据开展2019年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以杠杆率分母衡量的调整后表内外资产余额在所有银行中排名前30,或曾于上一年度被评为系统重要性银行为参评银行。《评估办法》采用定量评估指标计算30家参评银行的系统重要性得分,评估的一级指标包括“规模”、“关联度”、“可替代性”和“复杂性”,指标权重均为25%。并结合其他定量和定性信息作出监管判断,综合评估参评银行的系统重要性。

监管约束增加防范风险,大行受影响较小。我们认为6大行、国开行、2大政策性银行、全部股份行、部分城商行及少数农商行将被纳入30家参评银行。除日常监管外,监管层还将有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附加监管规定,包括附加资本要求、流动性、大额风险暴露、风险数据加总和风险报告等。《评估办法》有利于增强银行系统稳定性,降低风险,但部分资本充足率较低的银行可能面临短期的资本压力。目前四大行已被列入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当前已面临更严格的监管要求(资本充足率已经较高),受监管要求提升的影响较小。

2

保险:2020开门红逐步开启,关注新单销售节奏,优选稳增长保险股

保险行业2019年前10月人身险增长13.6%,其中健康险大幅增长30%,我们认为部分大型险企四季度转入开门红销售阶段,收官提前使得保费增速呈现一定的环比降幅,但我们认为健康险保障需求尚未充分挖掘,仍有较大增长潜力。2020年开门红逐步开启,关注新单推进节奏与预期差。当前时点保险板块估值优势突出,是中期底仓配置优选板块,坚定看好保险股投资机会。我们以11月29日收盘价计算,估值切换下2020年平安、太保、国寿、新华的P/EV分别为1.05、0.71、0.90和0.59,个股推荐行业优秀龙头标的,中国人寿、新华保险。

1、行业数据跟踪

大型险企逐步收官转向开门红,寿险增速环比下滑,但健康险发展空间可观。人身险业务2019年前10月实现保费收入2.75万亿元,同比增长13.56%,环比增速有所下滑,我们认为主要受大型险企正逐步收官,转向开门红销售阶段所致。从产品结构看,寿险保费2.04万亿元,同比增长13.56%,增速环比小幅下滑,我们认为随着短期理财型逐步向长期储蓄险转型,整体增速为合理;健康险保费6141亿元,同比增长30.27%,我们认为健康险保障需求尚未充分挖掘,仍有较大增长潜力;意外险实现保费1015亿元,同比增长10.89%,增速较为平稳。财险业务2019年前10月实现保费9542亿元,同比增长8.4%,下半年以来增速逐步改善,我们认为随着报行合一推进,成本率有望加速改善;政策预期刺激下车险业务增速有望缓释,非车险动能强劲仍为潜在的业绩增长点。

银行存款占比下降,权益投资占比达全年高点,资金运用效率提升。资金运用余额2019年10月末达17.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54%。其中银行存款2.45万亿元,占比13.73%,较年初下滑1.1pct,资金运用效率持续提升;债券6.21万亿元,占比34.84%;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25亿元,占比12.65%,达到全年高点;其他投资6.91亿元,占比38.77%。

2、估值端

我们以11月29日收盘价计算,估值切换下2020年平安、太保、国寿、新华的P/EV分别为1.05、0.71、0.90和0.59,估值优势显著,对板块维持增持评级。

3、个股推荐

个股上推荐优秀龙头标的,价值大幅提振、利润表现亮眼、结构持续优化的中国人寿;以及健康险持续发力,期待新管理层履新后新战略布局的新华保险。

3

证券:推动证券行业做大做强,把握优质券商价值投资机

政策红利多维度出台。证监会提出将通过六大措施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并支持各类国有资本通过多样化方式注资券商,推动券商做大做强。我们认为未来行业马太效应将更趋显著,航母级券商将引导行业高阶竞争。上交所正式出台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落实科创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注册制试点改革,制度出台有望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方向,为券商投行带来业务增量。我们预计2019年大券商(中信、国君、海通、广发、招商)PB1.1-1.6倍,PE17-20倍。关注优质券商投资机会,推荐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

1、证监会提出将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推动行业做大做强

11月29日,证监会答复全国政协提案,提出将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推动行业做大做强。未来监管将通过六大政策措施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一是多渠道充实证券公司资本,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支持行业做优做强;二是进一步丰富证券公司服务功能。鼓励依法盘活客户存量资产,试点信用衍生品、场外期权、跨境衍生品及结售汇等业务,研究推进并购融资等;三是支持证券公司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四是鼓励证券公司加大信息技术和科技创新投入;五是支持证券公司完善国际化布局;六是构建完善的合规风控管理制度和系统。

证监会下一步将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促进证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支持各类国有资本通过认购优先股、普通股、可转债、次级债等方式注资券商,推动券商做大做强。

当前我国证券行业虽已具备一定规模,但与资本市场发展需求相比,仍由较大发展空间。直接融资比重提升,也需要券商行业提供有力支持。同时,行业自身发展发展面临资本市场改革、传统模式竞争加剧、对外开放加速等挑战,倒逼行业开启高阶转型。转型中需要有一批航母级券商起到表率作用,引导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并最终推动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稳健发展壮大。

未来航母级券商有望引导行业高阶竞争,马太效应有望强化。我们认为中国证券行业面临供给侧改革:第一,监管彰显“扶优限劣”政策基调,明确差异化分类管理安排;第二,头部券商在投行转型、财富管理、FICC和衍生品等创新业务上将把握先机。当前,行业并购整合和中小券商优胜劣汰已初现端倪,行业最终有望形成与成熟市场相似的寡头格局。未来,国内大型券商将加速向全能型投行迈进。大型券商将加速探索“以业务为导向”向“以客户为导向”转型,协同各部门资源,打造以融资业务、财富管理及资产管理、产业资源整合为核心的生态圈,实现全产业链协同和价值延伸。中小券商探索特色化、专业化的精品券商之路。中小券商资本和业务实力较为弱势,在行业竞争格局中将根据自身股东资源、特色业务等优势,制定精准品牌定位,争夺细分市场。

2、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规则正式落地,完善科创板并购重组注册制试点改革

2019年11月29日,上交所正式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与2019年8月23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正式稿主要延续征求意见稿规定,在减持规定、中介机构责任上进一步细化完善:

一是增加限售期要求:“实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者重组上市中取得的股份,应当遵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股份限售期的规定;但控制关系清晰,易判断,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之下不同主体之间转让科创公司股份的除外”。

二是进一步完善未盈利标的减持要求:“实施重组上市标的尚未盈利的,在上市后首次盈利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自取得股份“3个完整会计年度”内,不得减持该部分股份。第4、5会计年度每年不得减持超过股份总数2%”。而征求意见稿仅要求:盈利前,自限售期届满24个月内,每12个月转让不超过股份总数2%。

三是进一步压实中介责任,明确中介机构及相关签字人员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的,上交所不予受理申请文件。

此次制度是监管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组成,并购重组注册制试点改革也将循序渐进引导基本制度改革深化。政策红利有望为券商投行带来展业契机。2018年以来,监管多次强调将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陆续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试点定向可转债并购,并放宽发行股票购买资产配套资金使用,修订适度调整放宽重组上市监管规则。此次政策出台,是落实科创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注册制试点改革要求,有利于推进科创公司并购重组制度建设,也将为券商投行带来业务机会,引导投行收入贡献进一步提升,同时平滑业务波动。率先掌握业务领先地位的券商将构建业务差异化优势。

 

4

数据追踪

5

风险提示

1. 经济下行超预期。2019年我国经济依然稳中向好,但受外需和内需扰动影响,企业融资需求增长需要密切关注。

 

2. 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已开始率先下行,但资产质量修复过程中可能会受到中小企业市场出清的干扰。

研究员

👤沈娟     大金融首席 

    执业证书编号:S0570514040002

👤陶圣禹,CFA  非银研究员

    执业证书编号:S0570518050002

👤蒋昭鹏  银行研究员

    执业证书编号:S0570118030059

👤王可     非银研究员

    执业证书编号:S0570119090008

风险提示与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蓝筹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