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淡季,未来趋势明确,短期调整为后市留下空间—方正食品饮料191124】

【基本面淡季,未来趋势明确,短期调整为后市留下空间—方正食品饮料191124】
2019年11月25日 10: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虎哥的研究

近期,食品饮料板块震荡,市场对白酒板块明年的走势比较关心,我们的看法是:年初以来食品饮料板块涨幅第一,连续四年居市场前三,核心是白酒板块贡献,八只白酒个股涨幅在100%以上,今年业绩表现抢眼背后原因有:1)去年四季度市场对19年行业趋势过度悲观,板块被错杀,估值跌至低位,今年板块业绩维持高增长,市场预期修复,估值和业绩双击;2)白酒趋势明确,估值持续走高:行业走势分化、量平价涨,价格成为核心驱动力、龙头受益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市场份额扩张;3)市场风格逐渐成熟,长线资金占比提升,业绩稳定的消费板块较受青睐。展望明年,板块会保持稳健增长,有确定性收益,但选股难度加大:

1、白酒未来发展最受益的是高端和次高端价格带,高端价格带三大品牌:1)茅台一枝独秀,出厂价和市场价间巨大的落差是公司未来业绩的强力保障,供需矛盾仍在加剧,估值应给予较高溢价;短期看,在预收款蓄水池作用基本释放完毕后,明年量增有限,如无实际提价,则公司业绩增长幅度有限,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认为对于提价可以乐观些;2)高端市场保持小幅扩容,最受益是五粮液,公司营销和管理不断优化,八代提价效应持续到明年,加上量增,明年增长20%左右确定性高;长线趋势确定,对于短期市场批价和销量的波动不必过于在意和担忧,企业会根据销售淡旺季节奏、竞争态势等来动态调整阶段性营销重点,旺季前批价下跌出货量加大是行业最正常节奏;3)泸州老窖战略清晰,坚定跟随,积极推动渠道落地,稳步拓展区域,预计业绩增长继续维持20%以上。

2、次高端趋势受到更进一步认可,增速维持高位:300-500元的机会已经成为行业共识,竞争会加速扩容,但明年分化会更加明显,我们更看好有营销、有品牌、有根基的区域龙头;古井贡酒今世缘山西汾酒等品牌业绩加速兑现,洋河、口子短期遇到阻力但市场预期也已经到低位;需要结合业绩增速和估值来选股。

3、短期基本面来看:白酒处于行业淡季,基本面整体反馈情况一般,板块缺乏催化剂,需要待至12月中旬,今年春节早,渠道和终端的反馈会较往年提前,耐心等机会;近期板块调整,多数公司估值回落至较低水平,为后续留下空间,适宜长线布局。高端酒方面,茅台经销商近期开始出现断货,投放渠道和消费需求出现错位,批价小幅上涨;五粮液部分启动下年计划,首批打款40%,近几年公司都是旺季走量批价回落,正常波动;国窖提出新百亿计划,近期控量挺价为主。次高端方面,不同公司经营节奏有所差异,但整体趋势仍然向好,目前多数区域龙头对应明年估值已回落至20倍以下(汾酒除外),配置上已具备性价比;对于调整期的公司,如口子窖洋河股份,目前预期较低,建议密切关注基本面变化情况,预计年底和春节前后将是重要观察时点。

4、非白酒板块,今年以来涨幅较多的主要是品类延伸、新品突破或者渠道扩张的个股,例如百润股份千禾味业绝味食品洽洽食品等。非白酒板块整体估值水平水涨船高,业绩增速15%以上个股估值普遍30倍以上(19年PE)。近期由于通胀预期延续,有提价预期的个股涨幅较高,例如双汇发展安井食品、啤酒板块等。展望明年,我们认为机会主要来自于以下三方面:

1)乳制品:上游扩产仍较为谨慎,原奶成本上涨趋势延续,从历史经验上看奶价温和上涨有助于行业减少促销力度,相当于变相提价,利于龙头公司盈利提升,重点关注伊利股份

2)调味品:成本转移能力强,一般提价周期在2-3年,历史上看具备持续跑赢通胀能力,酱油等今年底是一个提价窗口期,而且中炬高新经过一年整合后有望提速发展,重点关注中炬高新、海天味业

3)自下而上选取品类延伸或者新品持续突破的个股,例如餐饮工业化产业链上的个股,如安井食品、绝味食品;开创新品类,有品牌先发优势的百润股份、香飘飘等。

5、公司观点更新:

1)金徽酒:公司Q2主动进行深度调整,Q3开始收效,收入利润在去年同期低基数下增长弹性较大,四季度继续延续良好表现。其中百元以上高端产品全部放量,省外市场达到翻番以上增长,目前侧重市场基础,着眼长远。整体看,公司经营作风务实,今年进入二次创业期,提出五年发展计划(2023年收入和扣非归母净利分别达到30亿元/6亿元),从短期调整效果、公司竞争优势以及长期趋势上看,管理层信心较足,未来经营潜力有望持续释放。

2)安井食品:从行业竞争来看,公司优势在于不仅产品性价比高,而且渠道掌控力强,对经销商、市场维护频次多,质量高,经营体系相对成熟。公司在弱势地区注重先投入、后收入模式,而很多竞品对于弱势地区投入不足或者持续投入时间短,与安井形成鲜明对比。此外,公司营销团队执行力强,市场操作灵活,反应快,广告宣传多,配合其全国基地与广泛渠道覆盖网络对大小市场形成全方位覆盖。近期几次提价后,公司销售势态仍维持在较好状态。

3)香飘飘:三季度果汁茶收入下滑的原因主要是第一年运作即饮板块,经验不足,终端冰柜投入不够和此前对旺季估计过高,再加上暑期学生放假影响特通渠道等。但是公司不主动压库存,果汁茶目前终端库存1个月左右,比较良性。四季度是冲泡的旺季,所以经营重心回归冲泡业务,春节后继续推广果汁茶,包括广告投放和终端冰柜投入会增加。今年4月开始公司对渠道进行一体化改革,对渠道网点进行筛选和排查,未来下沉的空间还比较广阔,明年即饮板块收入规模有望再上台阶。

6、推荐个股:贵州茅台、口子窖、古井贡酒、今世缘、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百润股份、安井食品、洽洽食品、伊利股份、中炬高新等。

7、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导致消费升级速度受阻;国家行业政策变化;行业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等。

一、核心公司沪、深股通持股量

沪股通、深股通买入食品饮料:2018年2月9日至今,贵州茅台净买入130.06亿元,五粮液净买入103.68亿元,洋河股份净买入53.24亿元,伊利股份净买入26.72亿元。5月15日MSCI名单更新后至今,贵州茅台净卖出109.28亿元,五粮液净买入46.37亿元,洋河股份净买入4.15亿元,伊利股份净卖出27.07亿元。上周,贵州茅台净买入11.27亿元,五粮液净卖出3.29亿元,洋河股份净卖出0.62亿元,伊利股份净买入1.68亿元。

二、高端酒价格跟踪

贵州茅台:茅台批价稳定在2350元左右,不同区域有所差异。9月底集中打款导致的批价波动对渠道信心有所扰动,终端观望心理较重,但随着旺季来临、动销加速,近期渠道断货现象有所增多,明年计划尚未启动,目前价格已处于上涨零界点。

五粮液:批价维持在930-950元左右,华东区域价格较高,华南区域报价略低;部分经销商开始启动下年计划,首批打款40%,部分经销商已有到货,预计12月初会集中投放,但总体发货节奏会有所控制;近几年公司都是旺季走量批价回落,正常波动。

首席分析师、组长:薛玉虎

电话:18516569939

邮箱:xueyuhu@foundersc.com

高级分析师:刘洁铭

电话:13816731762

邮箱:liujieming@foundersc.com

高级分析师:刘健

电话:15900865404

邮箱:liujian3@foundersc.com

分析师:余驰

电话:18317012692

邮箱:yuchi@foundersc.com

分析师声明

作者具有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保证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和信息均来自公开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本报告清晰准确地反映了作者的研究观点,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研究报告对所涉及的证券或发行人的评价是分析师本人通过财务分析预测、数量化方法、或行业比较分析所得出的结论,但使用以上信息和分析方法存在局限性。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方正证券(维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本报告仅供本公司客户使用。本报告仅在相关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发放,并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

本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或者关联机构不承诺投资者一定获利,不与投资者分享投资收益,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或者关联机构无关。

本公司利用信息隔离制度控制内部一个或多个领域、部门或关联机构之间的信息流动。因此,投资者应注意,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本公司及其所属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或期权并进行证券或期权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者争取提供投资银行、财务顾问或者金融产品等相关服务。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本公司的董事、高级职员或员工可能担任本报告所提到的公司的董事。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

本报告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方正证券研究所”,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公司投资评级的说明:

强烈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20%以上的涨幅;

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10%以上的涨幅;

中性: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在-10%和10%之间波动;

减持: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10%以上的跌幅。

行业投资评级的说明:

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

中性: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与沪深300指数持平;

减持: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弱于沪深300指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方正 伊利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