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 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七)

招商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 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工具型产品研究系列之七)
2019年11月21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XYQUANT

导读

当前时点沪深300指数具有较高配置价值。

覆盖度高、行业均衡: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总市值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60%,而上证50和中证50的市值覆盖率分别为33.84%和12.77%,相对而言沪深300更具代表性。从行业分布来看,沪深300对中信29个一级行业均有覆盖,行业较为均衡分散。

低估值、高股息:沪深300当前估值大幅低于中证500,PE和PB分别处于近5年的23.13%和19.85%分位点,处于较低位置。此外,近12月的股息率2.40,处于近5年的70.71%分位点,较有吸引力。

招商沪深300指数增强A成立于2017年2月,目前规模2.86亿。

超额收益较为稳定、风险控制有效。剔除前两个月建仓期后,年化超额收益4.93%、年化信息比率1.76、年化跟踪误差2.81。

基金规模适中、高仓位运作,适合参与打新增厚收益。

业绩归因模型显示,基金经理具有显著的选股能力。

风格上,偏好配置低估值、高盈利、小规模、低波动、低换手的股票。

从行业约束来看,行业超低配范围基本控制在-5%~3%之间,整体而言,银行、非银金融、有色金属、国防军工等行业多数时期处于低配状态,房地产、家电、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行业多数时期处于超配状态。最近一期,超配最大的三个行业为建筑、房地产、医药,低配幅度最大的三个行业为电子元器件、传媒、有色金属。

从个股配置情况来看,2019年中期超配中华企业华东医药白云山,低配中古平安、长江电力贵州茅台

基金经理王平投资经验丰富,2006年加入招商基金,投资经理年限9.41年,现任招商基金全球量化投资部副总监。目前共管理基金数7只。

沪深300指数由上海和深圳证券市场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30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上市股票价格的整体表现。指数市场覆盖度较高,行业分布广泛,且当前处于估值低位,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1.1  市场覆盖度高,行业分布广泛 

沪深300指数当前覆盖成分股的总市值为36.87万亿,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60%,市值覆盖度较高。而上证50和中证50的市值覆盖率分别为33.84%和12.77%,相对而言沪深300更具代表性。

从行业分布来看,沪深300对中信29个一级行业均有覆盖,行业分布较为均衡分散。

1.2  指数低估处于历史低位

在估值方面,横向来看,沪深300当前估值无论是PE还是PB均大幅低于中证500、略高于上证50。纵向来看,当前沪深300的PE和PB分别处于近5年的23.13%和19.85%分位点,估值处于较低位置。

此外,指数近12月的股息率为2.40,处于近5年的70.71%分位点,股息率较有吸引力。

2.1  产品基本情况 

招商沪深300指数增强A(004190.OF)成立于2017年2月10日,是招商基金旗下的一只增强指数型基金,王平自2017年2月10日起担任基金经理。截至2019年9月30日,基金规模为2.86亿。

2.2  业绩稳定,持续性强

超额收益较为稳定,剔除前两个月建仓期后,年化超额收益4.93%、年化信息比率1.76。截至2019年11月11日,自基金经理任职以来获得累计收益23.62%,年化收益8.01%,实现超越沪深300指数的收益8.70%、年化超额收益3.08%,年化信息比率0.96;若剔除前两个月建仓期,年化超额收益4.93%、年化信息比率1.76。

风险控制有效,跟踪误差可控:基金最大回撤29.35%,低于沪深300指数的最大回撤32.46%,年化跟踪误差3.20。剔除前两个月建仓期后,年化跟踪误差2.81。

业绩持续性强,收益胜率高:分年度看,2018年与2019年均实现相对沪深300的超额收益;分季度看,任职以来的10个完整季度中,有8个季度取得了正的超额收益,胜率80.00%

2.3  规模适中、高仓位运作,适合打新

基金2019年2季度末规模为2.86亿,保持高仓位运作,较为适合参与打新增厚收益。

科创板打新成为公募基金的重要增厚策略: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9月,共有2625只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我们假设,基金获配后在新股上市首日即卖出,测算打新总收益即对基金的收益增厚如下表所示,科创板打新为基金最高带来了14%左右的收益率。可以看到,对基金收益增厚最为显著前20只基金规模均在1亿左右,规模越大,打新对基金的收益增厚越小。由于打新有6000万沪市底仓的要求、且基金运作要求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投资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故沪深300基金参与打新的规模最低为1亿左右,当前基金规模较为适宜打新增厚。

高仓位运作:基金为300增强,紧密跟踪指数,仓位长期维持在91%至95%,2019年三季度仓位为91.77%。

2.4  换手率与行业较为接近 

基金经理换手率水平与主动偏股基金较为接近。2019年中期的基金年化换手率测算为3.66,行业中位数为3.71。

2.5  归因模型显示,选股能力突出 

基金经理具有显著的选股能力:通过将基金收益率与市场基准相比较,可以将基金的收益归因于择时和选股两部分,T-M模型和H-M模型都显示,基金经理具有显著的选股能力。

2.6  风格偏好:对低估值、高盈利、小市值有相对暴露 

我们参考Barra CNE5模型定义的10个风格因子对基金的风格暴露进行分析,具体定义如下表所示。我们根据基金中报和年报披露的全部持仓,进行基金的Barra风格归因,当因子暴露为正时,我们认为基金偏好该类风格;当因子暴露为负时,我们认为基金会规避这类风格。

2018年以来,招商沪深300指数增强A在价值、杠杆和盈利因子上有正暴露,在规模、流动性、波动性因子上有负暴露,这表明普遍偏好配置低估值、高盈利、小规模、低波动、低换手的股票。

2.7  行业与个股配置:超配地产、大消费 

从基金的历史行业配置比例来看,基金相对于沪深300的行业超低配范围基本控制在-5%~3%之间,不同报告期超低配的行业差异较大,整体而言,银行、非银金融、有色金属、国防军工等行业多数时期处于低配状态,房地产、家电、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行业多数时期处于超配状态。

从最近一期的行业配置来看,超配最大的三个行业为建筑、房地产、医药,低配幅度最大的三个行业为电子元器件、传媒、有色金属。

从超低配情况来看,2019年中期超配中华企业、华东医药、白云山,低配中古平安、长江电力、贵州茅台。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由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第一家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发起设立基金、基金管理业务和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它业务。公司股东股权结构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全部股权的55%,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全部股权的45%。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3.1亿元人民币。

截至2019年三季度,招商基金旗下管理基金143只,资产管理总规模3,734亿,排名13/138。其中,非货币基金规模2024亿,占比54.20%,排名9/138。

王平,硕士,投资经理年限9.41年。现任招商基金全球量化投资部副总监。

2006年加入招商基金,历任投资风险管理部助理数量分析师、风险管理部数量分析师、高级风控经理、副总监,主要从事投资风险管理、金融工程与数量化投资策略研究、股指期货投资策略研究等工作。

基金经理目前共管理基金数7只,在管基金总规模11.17亿,包括普通股票型、灵活配置型和增强指数型基金。其中规模较大、管理时间较久的基金为招商沪深300指数增强A,自2015年3月18日管理至今,规模2.86亿。

风险提示:本基金属于股票型基金,预期风险收益水平较高;历史表现不代表未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