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20191119摘要合集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兴业研究

【公司研究】第183期—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行业:汽车 区域:北京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北汽集团旗下商用车经营实体,为我国商用车龙头之一,在商用车领域具备一定竞争力,轻卡领域市占率一直位列国内第一的位置,乘用车板块竞争力较弱。受近年汽车行业景气度下滑影响,公司2018年经营情况不佳,出现大幅亏损。近期转让宝沃汽车股权后,公司业务结构有一定程度优化,加之商用车销量有所提升,2019年公司盈利能力有所好转。

但我们也关注到,2018年汽车行业需求疲弱,产销量有所下滑,若未来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公司的商用车板块及汽车配件业务会持续受到影响而盈利表现不佳。此外,公司从事汽车金融业务,包括商贷通、中车信融、银行按揭、融资租赁等,可能存在一定的代偿和逾期风险。

受新能源补贴回款周期拉长、融资租赁对外放款规模扩大以及在建项目持续推进的影响,公司资产流动性一般,应收款项及其他应收款占比较高。公司经营回款一般,再加上投资支出较大,整体依赖外部融资,近年债务负担有所上行,且短期债务占比较高,面临一定的流动性压力。

总体来看,公司系北汽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在商用车市场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轻卡细分市场更是行业龙头。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偏弱,但有所好转,目前外部融资环境尚可,综合来看公司的短期信用风险不大。

综合考虑公司经营、财务、政府支持状况以及未来信用趋势,我们对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主体评分(评分结果暂不披露)。

(作者:兴业研究信用研究委员会)

应收账款核查释放什么信号?

应收账款类信托因发行门槛低、募集资金使用灵活、监管宽松是城投平台重要的融资手段,目前能够承接非标债务的主要是银行借款,银行支持意愿偏弱的平台仍需依赖于非标进行存量债务的滚动。但应收账款类信托资金用途难以监控,成本较高,融资平台过度依赖应收账款融资还可能造成区域债务大幅扩张,并形成债务风险。综上,我们认为城投平台的非标融资实际为政府带来“合规性”和“债务滚动”两方面压力,政府债务偿付压力的大小决定了其更看重哪一面。

本次财政部江苏监管局核实应收账款真实性体现了江苏省对规范应收类信托融资行为及压缩信托融资规模的态度。结合调研经验,我们认为上述通知从侧面反映江苏省目前非标融资压力不大,且隐性债务平滑及非标转标进展相对顺利,非标融资的“合规压力”超过“债务滚动”压力。上述政策预计导致省内非标融资收紧,但主要在于逼迫平台公司通过规范手段融资,而非大面积限制城投公司融资。

我们认为以上政策对江苏省内城投债整体信用资质影响不大,但需关注相关政策短期内对一些弱资质且层级较低平台的影响。

(作者:兴业研究信用研究委员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融资 应收账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