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联网络(300628)深度:公司VCS业务现状与未来增长的探讨

亿联网络(300628)深度:公司VCS业务现状与未来增长的探讨
2019年11月19日 09: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国信研究

行业与公司

亿联网络(300628)深度:公司VCS业务现状与未来增长的探讨

VCS视频会议系统业务是亿联网络当前及未来转型的重点方向,本文对公司视频会议是一门怎样的生意、公司VCS业务的经营模式特点及其优劣势、风险和机遇进行简要探讨。

视频会议是指两方或多方,通过通信设备和网络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视频直播、视频录播等其他形式最大的区别在于其实时交互性。日常生活中的个人,对谈话内容的安全性、会议质量、会议规模要求不高,像微信这样的软件便可满足需求。而商务类视频会议对视频会议的流畅度、安全性、会议环境要求更高,因此需要保证系统服务器及客户端的带宽条件和设备的专业性。

行业进入门槛如何?实现视频会议的基础功能并不难,视频会议产品也已在国内面世20余年,但要保障视频会议的质量、安全性以及企业客户的多样性要求,仍需在音视频技术和对客户痛点的理解上有深度积累。换言之,做出来容易,做得卓越难,做得又好又便宜难上加难。但行业的广阔应用空间和利润空间仍吸引众多新进入者跃跃欲试。

行业空间有多大?全球视频会议市场约509亿美元,中国视频会议市场约160亿元预计将于2019年至2023年实现高达26.2%的年均复合增速。

亿联网络的VCS业务发展存在什么优劣势?

首先,我们认为亿联网络作为视频会议行业的新进入者,挑战是巨大的,劣势(或可能的风险)主要在于:

1、行业竞争激烈,传统硬件视频会议系统市场格局相对稳定,增量市场参与者众多。

2、无论是业务团队还是渠道铺设,公司都需重新搭建(除了海外原有经销商渠道有30%的复用率)。业务团队可以通过招聘有经验的技术人才。渠道方面,业界多数渠道不具排他性,同时代理多家公司的产品,企业与渠道之间是双向选择的,因此决定公司VCS业务发展成果的因素是多样的,主要包括企业对渠道的管控、渠道利润空间、产品质量、产品价格、售后维护成本、产品口碑等,因此业务拓展具备一定的不确定性。

3、市场方面,国内的头部客户(如党政军、央企、国企)市场进入壁垒高。这类客户对产品的品牌、系统能力有较高要求,对价格的敏感度相对较低,因此市场上新进入者推出的高性价比产品对他们来说不一定有吸引力。

4、产品能力方面,公司在系统端和平台端的能力不足,与传统硬件视频会议系统行业巨头(如华为、思科等)相比存在差距,云服务产品仍在打磨中,需不断完善。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也布局了视频云业务,存在平台商向下整合的可能性,就可能对视频会议硬件终端行业造成冲击。

5、产品策略方面,公司以产品为导向的战略劣势在于无法深耕垂直行业、难以满足对定制化要求高的应用场景的需求。同时,相对行业内多数新进入者,公司的优势(或可能的机遇)主要在于:

1、海外市场长期深耕,公司对其商业规则、文化、渠道拓展等相比国内同行更为熟悉;

2、音视频技术的长期积累和迁移应用,在提供高性价比的硬件终端产品能力上具备优势

3、与微软、中国电信、腾讯云、索尼等行业巨头的合作,侧面反映了公司在行业内的受认可度,及拓展高端客户市场的潜力。

4、产品策略方面,公司以产品为导向的优势在于产品运营和渠道拓展上运转效率高,这一模式在全球的可复制性强。

看好公司的行业竞争力,维持“买入”评级

看好公司的行业竞争力,我们预计公司19-21年的净利润为12.43/15.33/ 18.84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3/27/22倍,维持“买入”评级

证券分析师:程成 S0980513040001;

联系人:陈彤;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亿联网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