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计算机 | 2020年国产基础软硬件行业投资策略

海通计算机 | 2020年国产基础软硬件行业投资策略
2019年11月18日 18: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宏达说

四大IT集团合作与竞争并存

目前我国深度参与自主可控产业的主要是我国4个大型IT集团,包括CEC、CETC、中科院和华为。CEC旗下有两家主要单位,分别是中国软件中国长城,中国软件涵盖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企业应用软件、网络设备和集成、中国长城涵盖服务器、CPU、存储。CETC旗下主要单位是太极股份,整个CETC集团涵盖了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企业应用软件、系统集成等。中科院旗下主要国产化替代单位是中科曙光中科软,中科院系企业涵盖了操作系统、服务器、存储、CPU、系统集成。华为强势进入国产化领域,布局操作系统、数据库、CPU、服务器、存储。我们认为,尽管四大IT集团拥有自己的产品体系,在推广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竞争,但长远来看,各大IT集团将逐渐确立自己的优势细分产品,最终成熟的解决方案中将集成各家之长,因此是竞争与合作并存。

国产核心基础软硬件产品的务实和推进

国产化核心产品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不断成熟,最终走向应用适配。国防科大先后尝试了X86、Epic(VLIW)、SPARC、ARM四个指令集,设计了多款CPU才最终选择了ARM并走向成熟。深度科技与各芯片、整机、中间件、数据库等厂商结成了紧密合作关系,还与360、金山、网易、搜狗等企业联合开发了多款符合中国用户需求的应用软件,最终成功通过了公安部安全操作系统认证、工信部国产操作系统适配认证、入围国管局中央集中采购名录,并在国内党政军、金融、运营商、教育等客户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节奏:产品-集成-产品,系统集成商的角色

我们认为国产替代的节奏是产品-集成-产品。在国产替换拉开帷幕后,首先是产品厂商纷纷推出自己的核心产品,产品体系得到快速丰富,这个阶段主要由产品厂商主导,随着替代进程的推进,替代范围不断扩展,涉及行业越来越多,这时集成商由于深入行业,使得其角色更加越来越重要,随着应用领域的越来越多,客户将产生更多反馈,对产品提出新的需求,推动产品厂商进一步完善,形成产品-集成-产品的推进节奏。

四大主力机构的竞合关系

目前我国自主可控产业链可大致分为,基础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基础硬件(CPU、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应用软件/解决方案(企业服务)三大类,我们认为,目前我国深度参与自主可控产业的主要是我国4个大型IT集团,包括CEC、CETC、中科院和华为。CEC旗下有两家主要单位,分别是中国软件和中国长城,中国软件涵盖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企业应用软件、网络设备和集成、中国长城涵盖服务器、CPU、存储。CETC旗下主要国产替代厂商是太极股份,整个CETC集团涵盖了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企业应用软件等。中科院旗下主要国产替代单位是中科曙光,中科院系企业涵盖了操作系统、服务器、存储、CPU、应用集成。华为强势进入国产化领域,布局操作系统、CPU、服务器、存储。我们认为,尽管四大IT集团拥有自己的产品体系,在推广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竞争,但长远来看,各大IT集团将逐渐确立自己的优势细分产品,最终成熟的解决方案中将集成各家之长,因此是竞争与合作并存。

华为:华为创立于1987年,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目前华为有18.8万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30多亿人口。根据财经时报的报道,7月23日,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峰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华为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30亿元来发展鲲鹏产业生态。徐直军表示,面向多样性计算时代,华为将携手产业合作伙伴一起构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共同为各行各业提供基于鲲鹏处理器的IT基础设施及行业应用。华为将聚焦于鲲鹏和昇腾处理器、鲲鹏云服务和AI云服务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开放能力,使能伙伴,共同做大计算产业。华为已构建在线鲲鹏社区,提供加速库、编译器、工具链、开源操作系统等,帮助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快速掌握操作系统、编译器以及应用的迁移调优等能力。

中国电子集团(CEC):中国电子集团成立于1989年5月。2000年成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2005年8月,重组整合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目前中国电子拥有全资及控股二级企业22家,控股上市公司14家,员工总数14.3万人。中国电子致力于打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国家队,以网络安全作为核心主业和核心能力,主营业务涵盖网络安全、新型显示、集成电路、高新电子、信息服务等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中国电子是国内领先的自主可控软硬件产品及信息安全服务提供者,拥有从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安全产品到应用系统的可控软件产业链。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CETC):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3月1日,是以原信息产业部直属电子研究院所和高科技企业为基础、组建而成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是国家批准的国有资产授权投资机构之一,主要从事国家重要军民用大型电子信息系统的工程建设,重大装备、通信与电子设备、软件和关键元器件的研制生产。

中科院:中科院不仅作为高校为我国培养高端科技人才,更是从产业支持我国科技行业发展,根据其官网,目前其直接投资的全资或控股企业共27家企业,其中包括我们熟知的联想控股,其他企业主要为IT领域相关企业。A股上市公司中科曙光大股东为中科算源隶属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其国产服务器、存储有力的支持了我国IT建设。

国产核心软硬件产品的务实和推进

CPU--飞腾:根据电子技术应用的报道,国产“飞腾处理器”是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专为“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而量身定制的银河飞腾系列通用CPU,得到国家“核高基”项目的专项资金支持。针对银河飞腾系列,国防科大先后尝试了X86、Epic(VLIW)、SPARC、ARM四个指令集,并以Sparc开源代码为基础设计了FT-1000和FT-1500两款CPU,之后,飞腾选择了ARM阵营,获得了ARM指令集授权,并在数年时间里先后开发出了FTC660、FTC661两款CPU核,以及FT-1500A/4、FT-1500A/16、FT-2000、FT-2000plus等CPU产品。根据公司官网,2019年9月19日,公司正式对外发布自主研制的新一代桌面处理器FT-2000/4,该产品性能达到新高。FT-2000/4通用计算处理器芯片集成4个飞腾自主研发的处理器核心FTC663,兼容64位ARMv8 指令集,16nm制程,主频最高3.0GHz,最大功耗10W。该款芯片在CPU核心技术上实现了新突破,进一步缩小了与国际主流桌面CPU的性能差距,并在内置安全性方面拥有独到创新。截至2019年8月,天津飞腾已联合500余家软硬件合作伙伴,研制了6大类300余种整机产品,移植、优化了1000余种软件,基于国际主流技术标准、具有中国特色的全国产飞腾生态体系基本成形,为国家信息安全和重要工业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操作系统—深度科技:根据公司官网,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专注基于Linux的国产操作系统研发与服务的商业公司。作为国内顶尖的操作系统研发团队,深度科技以提供安全可靠、美观易用的国产操作系统与开源解决方案为目标,拥有操作系统研发、行业定制、国际化、迁移和适配、交互设计、支持服务与培训等多方面专业人才,能够满足不同用户和应用场景对操作系统产品的广泛需求。深度科技作为国产操作系统生态的打造者,不但与各芯片、整机、中间件、数据库等厂商结成了紧密合作关系,还与360、金山、网易、搜狗等企业联合开发了多款符合中国用户需求的应用软件。深度科技的操作系统产品,已通过了公安部安全操作系统认证、工信部国产操作系统适配认证、入围国管局中央集中采购名录,并在国内党政军、金融、运营商、教育等客户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截止到2017年,深度操作系统下载超过5000万次,提供32种不同的语言版本,以及遍布六大洲33个国家105个镜像站点的升级服务。在全球开源操作系统排行榜上,深度操作系统是率先进入国际前十名的中国操作系统产品。

操作系统--中标麒麟:根据公司官网,中标麒麟是中标软件旗下的操作系统产品,另外中标软件围绕操作系统技术推出了中标麒麟安全操作系统、中标麒麟安全云操作系统、中标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中标麒麟桌面操作系统、中标麒麟安全邮件服务器、中标麒麟高可用集群软件、中标麒麟通用服务器操作系统、中标凌巧移动终端操作系统、中标普华Office专业版、专用版、教育版,藏文办公软件、维哈柯文办公软件、中标普华病历通等。中标麒麟操作系统产品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并全部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品推荐目录。企业通过了国家软件企业认证资格、高新技术企业认证、CMMI5级认证等,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和严格的管理规范。在国际认证方面,中标麒麟成为首个桌面及服务器产品均进入VMWare官方认证列表的国产操作系统,中标麒麟服务器产品获得Oracle11g官方认证唯一的国产操作系统。目前,中标麒麟操作系统产品已经在政府、国防、金融、教育、财税、公安、审计、交通、医疗、制造等行业得到深入应用,应用领域涉及我国信息化和民生各个方面,多个领域已经进入核心应用部分。应用地域覆盖北京、上海、山西、陕西、西藏等全国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在审计、财税、中航信、中纪委、工商等领域取得了较强的市场占有优势。

AI芯片--华为昇腾:根据电子发烧友的报道,华为在2018年全连接大会上完整地公布了华为人工智能战略,发布Ascend(昇腾)系列两款AI芯片分别是昇腾910(Ascend910),昇腾310(Ascend310)。该芯片采取7nm工艺制程,最大功耗为350W。在发布芯片的同时,华为还发布了大规模分布式训练系统Ascend 集群,在设计中,该集群将包括1024个Asced 910芯片,算力达到256P,大幅超过英伟达DGX2 和谷歌TPU 集群。根据新浪科技的报道,目前昇腾(Ascend)芯片家族中的昇腾310已经落地商用。基于昇腾310,华为陆续发布了Atlas200、Atlas300、Atlas500、Atlas800等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安防、金融、医疗、交通、电力、汽车等行业,涉及摄像机、无人机、机器人、智能小站、MDC(MobileDataCenter)等产品形态。并提供基于昇腾310的AI云服务,比如华为云图像分析类服务、OCR服务、视频智能分析服务等超过50款API已经基于昇腾310,日均调用量超过1亿次。另有大量企业客户正在借助昇腾310芯片自己开发算法服务。

节奏:产品-集成-产品,系统集成商的角色

我们认为国产替代的节奏是产品-集成-产品。在国产替换拉开帷幕后,首先是产品厂商纷纷推出自己的核心产品,产品体系得到快速丰富,这个阶段主要由产品厂商主导,随着替代进程的推进,替代范围不断扩展,涉及行业越来越多,这时集成商由于深入行业,使得其角色更加越来越重要,随着应用领域的越来越多,客户将产生更多反馈,对产品提出新的需求,推动产品厂商进一步完善,形成产品-集成-产品的推进节奏。

建议关注:诚迈科技、中国长城、中国软件、太极股份、东华软件中孚信息华宇软件北信源东方通

风险提示。部分细分领域信息化需求放缓。

 1. 11月建议关注

诚迈科技:公司成立于2006年9月,专注于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智能硬件、人工智能以及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嵌入式软件技术研发与创新,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公司与主流知名移动芯片厂商、移动终端设备厂商、汽车厂商以及移动互联网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10月1日,公司发布公告,拟与武汉深之度共同以股权出资设立新公司,从事软件研发。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操作系统的开发等业务。风险提示:子公司研发不达预期。

浪潮信息:公司是国内服务器绝对龙头,根据Gartner的数据,其2017年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三,增速全球第一。其2017年的销售额和出货量增长率,就分别达到了81.7%和50%,在云计算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对于x86服务器需求持续保持高位,也使得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另外公司大力布局AI服务器,在BAT中取得较大的市场份额。风险提示:AI服务器出货量不达预期。

大华股份:安防增长态势良好,PPP项目订单的不断落地有望为公司收入增长奠定坚实基础;AI领域的不断投入有望不断加大AI应用产品的落地。公司以“芯片+大数据+先进技术”为技术研发中心,有望逐步加大在城市、行业/企业的综合解决方案布局。风险提示:智能安防应用拓展不及预期。

宝信软件:受去产能和环保政策影响,钢铁行业产能复苏使大型钢铁企业首先受益,大型钢企是软件产品主要消费者。宝信软件承担武宝整合信息系统的任务,包括ERP、MES等,自上而下全面替代。我们认为受云计算和大数据影响,制造业上云进度将加快,大型国有企业的软件实施将成为先进制造的关键,宝信具备软件+服务+运营能力。风险提示:制造业云计算需求不足。

启明星辰:网络安全行业生态向好,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多年深厚积累,多项产品处于领先地位,并在数据安全、态势感知、智慧城市安全运营等新领域不断拓展。高端安全需求提升下公司品牌价值渐显。看好公司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业务拓展,这不仅能给公司带来业务增量和体量的提升,也是公司盈利模式的关键转变。风险提示: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海康威视:公司是安防行业龙头,“技术+产品+应用+渠道”优势,收入进入新一轮高成长期。人工智能化是安防监控行业发展的下一个方向,未来几年智能化摄像头代替普通摄像头是趋势。公司携手英伟达,抢占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应用先机,AI产品的落地也有望逐步为公司贡献新的盈利增长点。风险提示:智能安防应用拓展不及预期。

恒生电子:金融IT领域的绝对龙头,资管新规落地带来改造空间。公司已经覆盖整个金融领域IT业务,并且市占率遥遥领先。我们认为,未来公司将在传统金融IT领域持续领先,在AI、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投入也将转化为产品及市场竞争优势,看好公司长期发展能力。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低于预期的风险;金融监管趋严的风险。

美亚柏科:公司是国内电子数据取证领域龙头企业、网络空间安全专家,主要服务于国内各级司法机关以及行政执法部门。公司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这两大技术与公司持续钻研的电子数据取证、互联网搜索、网络空间安全技术进行有效融合,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了公司主营业务体系“四大产品”和“四大服务”的竞争优势。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风险提示:下游行业采购恢复不达预期。

2.策略和方向:寻找景气和变化

(1)云化软件:我们提出云化软件的两种类型,通用型和专用型,不同的发展路径和不同的估值体系。建议关注:A股:广联达用友网络、恒生电子、石基信息、H股:金蝶国际。

(2)信息基建:我们认为2019年是信息基建元年,信息基建受到安可和新周期双景气支撑。建议关注宝信软件、浪潮信息、中科曙光、中国软件、中国长城、启明星辰、卫士通

(3)人工智能:看好人工智能的快速落地和产业化,建议关注科大讯飞、恒生电子、浪潮信息、中科曙光、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苏州科达四维图新

(4)金融科技:建议关注恒生电子、赢时胜长亮科技。资管新规指出金融机构需要在过渡期实现资管业务的全面规范,并要求银行成立资管子公司。我们预估,包括五大行、全国性商业银行、城商行等,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陆续对资管系统进行改造,带动银行IT需求高增长。

(5)医疗IT:医疗信息化的投入抗周期,关注卫宁健康、创业软件、思创医惠久远银海

(6)中小型科技企业:过去两年的极致白马行情导致大量的低估值中小型科技企业出现,值得从中挖掘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南威软件恒为科技、苏州科达。

3.风险提示:部分细分领域信息化需求低于预期。

海通计算机团队

郑宏达/鲁立/黄竞晶/杨林/洪琳/于成龙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国产操作系统 华为 中间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