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背景下提价概念受关注,弱市中坚守价值—方正食品饮料191117】

【通胀背景下提价概念受关注,弱市中坚守价值—方正食品饮料191117】
2019年11月18日 10: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虎哥的研究

1、上周,食品饮料指数涨幅第一,啤酒板块、安井食品等领涨。这主要与龙头公司提价传闻有关,而且在业绩真空期下,市场对通胀关注度相对较高。大众品,主要龙头公司大多具备较强成本转移能力,安井食品近两个月已两次提价;啤酒目前平均吨价低,行业由过去规模扩张逐步转向经营效率提升,龙头具备较强提价诉求,但长期发展驱动力仍在于结构升级。白酒走势则分化明显,高端龙头茅台及偏向大众消费的顺鑫和汾酒(玻汾)表现较好,其中贵州茅台山西汾酒股价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多数公司(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因短期批价走势或库存因素导致表现较弱。短期看,白酒板块在四季度展现了较强的防御性特征,资金更青睐行业龙头或者短期确定性更强的个股,这也符合近两年的板块走势;后续随着春节旺季动销加速、库存出清以及节后批价的缓慢抬升,市场情绪将显著恢复。长期看,行业价位升级和集中度提升的大逻辑没有变化,短期波动调整则是提供布局机会。

 2、观点更新:

1)泸州老窖:据微酒报道,12月10日起,国窖河北区域计划内结算价上调至850元/瓶。我们认为这是此前公司分步调价策略的进一步落地,其核心目的在于引导渠道挺价预期,稳定价盘。公司近期提出新百亿目标(三年内达成200亿目标),配合公司优异的渠道能力以及持续提升的品牌影响力,国窖未来有望在高端价位上持续扩大市场规模,继续看好。

2)安井食品:股权激励获得通过,以26.97元/股授予632万股限制性股票,费用大部分在20年摊销。我们认为此次发行占当前总股本2.75%,向中层核心骨干倾斜,利于团队稳定与长期健康发展,摊薄有限。而且费用摊销增多与授予日高股价有关,对明年表观利润增速影响大,属一次性影响,并无实际现金流流出。今年公司新品推广效果好,四季度已连续两次提价转移成本,而且销售影响小,长期持续快发展确定性强。

3)啤酒板块:市场对行业提价预期提升。从历史上看,啤酒行业提价多由成本上涨推动,上一次提价为18年初,提价幅度较小,且与渠道分享提价收益。近几年来啤酒行业格局并无太大变化,份额相对稳定情况下龙头对盈利提升诉求强化,近期CPI加速上涨推动龙头提价预期升温。我们认为啤酒当前整体盈利不高,短期提价有一定帮助,但中长期发展仍在于内部结构升级带动吨价持续上移,未来行业在高端市场投入比重有望不断加大。

3、本周调研:

1)绝味食品:目前公司经营稳健,鸭脖主业方面,继续开发空白区域,每年新增800-1200家门店,收入维持15%左右增速预期不变。椒椒有味,正在调整思路,要求开好店,而不是盲目扩张。成本端,鸭肉对猪肉存隐形替代,猪价上涨背景下,鸭副产品增多,成本端目前看无压力。

2)伊利股份:公司前三季度液态奶、奶粉、冷饮收入均为双位数增长,其中奶粉和冷饮三季度增速环比上半年放缓,与行业增速下行有关。金典、安慕希收入增速在17-18%之间,仍保持较快增长;普通白奶受益于低线城市消费升级和村级直控网点增加,今年以来收入增速提升至双位数,未来低线城市人均乳制品消费量还有提升空间;低温事业部今年进行战略调整,减少亏损;健康饮品事业部,收购阿尔山矿泉水后开始在北方小部分区域试销新品伊刻活泉。盈利方面,目前原奶价格继续处于上涨趋势,但由于行业竞争放缓和费用投放的规模效应,费用率有望下降,有望超额完成股权激励要求。

4、推荐个股:贵州茅台、口子窖、古井贡酒、今世缘、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百润股份、安井食品、洽洽食品中炬高新等。

5、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导致消费升级速度受阻;国家行业政策变化;行业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等。

一、核心公司沪、深股通持股量

沪股通、深股通买入食品饮料:2018年2月9日至今,贵州茅台净买入141.32亿元,五粮液净买入106.96亿元,洋河股份净买入53.85亿元,伊利股份净买入28.4亿元。5月15日MSCI名单更新后至今,贵州茅台净卖出98.01亿元,五粮液净买入49.66亿元,洋河股份净买入4.76亿元,伊利股份净卖出25.4亿元。上周,贵州茅台净卖出3.63亿元,五粮液净买入2.59亿元,洋河股份净卖出2.65亿元,伊利股份净买入1.08亿元。

二、高端酒价格跟踪

贵州茅台:近期茅台批价基本稳定在2350元左右,多数经销商全年配额已到货完毕,预计12月开始执行2020年计划;国庆后茅台价格波动减弱,以动销为主,截止目前,部分大商库存已明显降低,随着年底需求走旺,茅台批价有望重新进入上升通道。

五粮液:普五批价继续保持在920-950元左右,部分经销商已开始执行明年计划,预计12月开始新配额将集中投放。公司旺季放量,批价正常范围内波动,这两年基本延续了这一经营节奏,后续重点关注春节需求。

首席分析师、组长:薛玉虎

电话:18516569939

邮箱:xueyuhu@foundersc.com

高级分析师:刘洁铭

电话:13816731762

邮箱:liujieming@foundersc.com

高级分析师:刘健

电话:15900865404

邮箱:liujian3@foundersc.com

分析师:余驰

电话:18317012692

邮箱:yuchi@foundersc.com

分析师声明

作者具有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保证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和信息均来自公开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本报告清晰准确地反映了作者的研究观点,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研究报告对所涉及的证券或发行人的评价是分析师本人通过财务分析预测、数量化方法、或行业比较分析所得出的结论,但使用以上信息和分析方法存在局限性。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方正证券(维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本报告仅供本公司客户使用。本报告仅在相关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发放,并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

本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或者关联机构不承诺投资者一定获利,不与投资者分享投资收益,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或者关联机构无关。

本公司利用信息隔离制度控制内部一个或多个领域、部门或关联机构之间的信息流动。因此,投资者应注意,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本公司及其所属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或期权并进行证券或期权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者争取提供投资银行、财务顾问或者金融产品等相关服务。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本公司的董事、高级职员或员工可能担任本报告所提到的公司的董事。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

本报告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方正证券研究所”,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公司投资评级的说明:

强烈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20%以上的涨幅;

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10%以上的涨幅;

中性: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在-10%和10%之间波动;

减持: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10%以上的跌幅。

行业投资评级的说明:

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

中性: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与沪深300指数持平;

减持: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弱于沪深300指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通胀 洋河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