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专栏 | 全面看待 CPI 与 PPI 走势

央行专栏 | 全面看待 CPI 与 PPI 走势
2019年11月17日 0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分别是反映某一时期内消费领域和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2019 年以来,CPI 由年初不到 2%的水平逐步走高至 10 月份的 3.8%,PPI 从 4 月份 0.9%的年内高点逐步下探至 10 月份的-1.6%,对此应全面分析、辩证看待。

CPI 同比涨幅走高,结构性特征明显,要警惕通货膨胀预期发散。2019 年以来单月 CPI 同比涨幅有所走高主要受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较快上涨所拉动,关系到居民“菜篮子”消费成本,须引起重视并妥善应对。前十个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 7.4%,其中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供给量下降较快,猪肉价格同比上涨 29.7%,并通过消费替代效应带动牛肉、羊肉、蛋类价格分别同比上涨 10.2%、11.7%和 4.5%,是 CPI 上行的最主要拉动因素。此外,鲜菜、鲜果价格在个别月份受极端天气影响也出现了阶段性上涨,近期已回落趋稳。2019 年以来,除食品外的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图 8)。前十个月,非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分别同比增长 1.4%和 1.8%,涨幅均处于近两年来的低位水平。其中,衣着、房租、旅游、医疗保健价格分别同比上涨 1.7%、2.0%、2.0%和 2.5%,均相对温和,交通和通信价格还同比下降 1.7%。

PPI 低位运行,通常反映工业需求偏弱,但近几个月 PPI 同比降幅扩大主要是受基数效应影响,并不意味着存在显著的工业品通缩压力。10 月份 PPI 同比下降的 1.6 个百分点中,有 1.2 个百分点是翘尾因素,即受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有 0.4 个百分点是新涨价因素,主要是 2019 年 1 月份 PPI 环比下降了0.6%,6 月份以来 PPI 月度环比变化表现出一定的回升迹象(图 9)。

 图 8 CPI、食品及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    

图 9 PPI 同比与环比涨幅 

总体来看,工业品价格并未出现明显下行压力,未来几个月随着基数效应的逐步消退,预计PPI 同比涨幅将回升。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大体平衡,不存在持续通胀或通缩的基础。预计进入 2020 年下半年后,翘尾因素对 PPI 的影响将小于 2019 年且更加稳定,CPI 受食品价格上涨的冲击将逐步消退,两者间的差距有望趋于收窄。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稳定经济主体的通胀预期,促进总体物价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PPI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