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20191112摘要合集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兴业研究

(作者:兴业研究信用研究委员会)

核心城市群概貌—地产债区域研究系列专题之一

城市群作为“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成为房企必争之地。本文为城市群系列专题第一篇,从经济发展、人口、房地产市场三大维度出发,对比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海峡西岸、成渝、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六大房企重点布局城市群。

经济发展方面,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领先优势明显,成渝、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速度较快。从经济总量来看,2018年长三角城市群GDP总量达17.86万亿元,占全国GDP的比重接近20%,是经济总量最大的城市群。长江中游、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的GDP总量均在8.1-8.5万亿元,约占全国的9%-10%。从人均GDP来看,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超10万元,京津冀约为7.61万元,海西、长江中游城市群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此外,六大城市群2011-2018年GDP的年均复合增速均在以上11.8%,其中成渝、长江中游城市群增速在13.5%以上,发展速度较快。

人口方面,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的人口密度更高,大型城市较多,人口吸引力更强。从人口数量来看,2018年末长三角城市群常住人口达到1.54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约为11.04%;大湾区因纳入规划的城市数量少,常住人口数量最少(约0.36亿人),但人口密度最高,超1000人/平方公里,同时人口数量增速位居第一,2001-2018年常住人口年均复合增速为2.10%(其他城市群均低于1.50%)。

房地产市场方面,长三角、大湾区成交活跃城市较多,其余城市群内部分化较大。从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来看,2017年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分别约为2.12、1.53亿平方米,约占全国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的14.67%、10.56%;其他四个城市群的成交面积则在7500-8500万平方米左右。从城市群内各城市的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分布来看,2017年长三角内一半城市的商品住宅销售面积超 800万方,区域房地产市场较为活跃。京津冀、长江中游、海西、成渝城市群除核心城市销售面积超1000万方以外,多数城市的销售面积在200-600万方之间,京津冀城市群内成交活跃的城市数量占比相对多于其余三个城市群。

(作者:兴业研究信用研究委员会)

【公司研究】第178期—北方凌云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行业:汽车  区域:北京

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司主要经营汽车零部件以及塑料管道业务。

汽车零部件行业龙头企业,但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公司主要经营实体为子公司凌云股份,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汽车零部件部分细分市场具有较高的市占率。公司凭借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较大的规模等优势,与国内多家汽车制造厂商建立了长期配套关系。公司下辖的分、子公司已经辐射国内六大整车集群地,满足汽车制造厂商的规模化生产需求,降低了运输成本,实现资源效用最大化。但是公司所涉细分市场整体技术含量不高,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产能利用率不高,盈利一般。

塑料管道品牌价值高,短期产销有所下滑。公司市政工程管道产品的生产技术、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多年来稳居全国第一,在业内具有显著优势。公司在塑料管道方面具有显著的品牌优势,下游客户以大城市的燃气公司为主。公司短期受津京冀煤改气工程进入尾声影响,产销有所下滑,塑料管道产能利用率较低。未来或受益于城镇化和燃气给水管网建设的推进,业务发展空间较大。

盈利一般,经营现金流尚可,存在一定短期偿债压力。公司产品竞争力较强,但是本身附加值不高,毛利率一般。公司收现情况尚可,每年有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但是部分年份还不能完全覆盖投资支出需求,有一定融资需求。公司债务负担偏重,特别是债务结构偏短期,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作者:兴业研究信用研究委员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房地产市场 京津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