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三季报透视:静待行业拐点,布局稳健经营的龙头公司

【家电】三季报透视:静待行业拐点,布局稳健经营的龙头公司
2019年11月12日 07: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天风研究

※ 家电行业Q3表现如何?

从收入端来看,行业收入增速自18年下半年受地产后周期影响出现较为明显的放缓趋势,19Q2环比略有改善。从零售端看,19年以来空调、冰箱及洗衣机线下增速多保持着负增长,直至19Q3油烟机、燃气灶等也仍未有景气度明显回升的迹象,增速多在0%上下波动,但整体上来看,Q3零售端下滑趋势有所收窄,前期在终端需求乏力的情况下,经销商优先选择去库存以应对自身的悲观预期,而在终端需求出现相对好转后,经销商则会进入一个补库存的阶段,这样会拉动上市公司出货端的数据,我们认为,情绪面的拐点大概率会出现在第四季度。值得关注的是Q3利润端的变化,在18年年底经历部分公司较大幅度的资产减值后,自19年开始,利润增速逐季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善,我们认为,这意味着在未出现行业需求未明显好转的情况下,行业竞争格局并未出现恶化的情况。

※ 行业下个股公司表现如何?

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从收入端并没有看到太多板块性的改善,多是板块下的部分公司凭借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保持着较强的经营韧性。除去较去年同期呈恢复性增长的公司外,他们跑赢其他公司的秘诀可以分成三类:一是本身处于渗透率提升的行业,例如集成灶龙头浙江美大以及创维数字,前者在后地产周期仍能保持较快的行业增速,后者则受益于政策对于4K、8K的推动而获得大量相关订单;二是提前布局多品类的公司,例如九阳股份新宝股份苏泊尔,在保证自己主营业务的优势下,积极拓宽品类,因而能在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体现出更强的抗压能力;三是快速抓住行业变化的公司,例如,厨电龙头老板电器通过在精装修渠道上极强品牌优势的拉动,收入有非常明显的提升。

※ 从ROE角度解读家电行业各板块的经营表现:

19Q3家电行业ROE同比略有提升,分板块看,白电、小家电同比有所下降,黑电、零部件及厨电同比提升。进一步对ROE进行分拆,白电、黑电及厨电受销售净利率带动提升明显,主要受毛利率持续改善驱动,但同时我们也观察到Q3部分公司在所得税上有一个较为明显的转回或减少,例如美的集团华帝股份等;小家电ROE的下降也是主要受销售净利率拖累,板块内部分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单品类公司表现不佳。

综合来看,Q3在收入端进一步筑底的情况下,利润端依旧保持逐季回升的态势,一方面成本及增值税红利缓解公司利润端的压力,另一方面各细分龙头凭借自身强大的品牌力和产品力保证其稳健的经营。展望Q4,且考虑到地产竣工改善的滞后性影响以及经销商补库存等因素,收入增速有望环比提升,利润端则大概率仍会保持好于收入端的情况。

※ 个股方面,

推荐积极推进产品结构改善、多品牌体系逐步构建、T+3下库存控制良好的美的集团,积极向内销ODM龙头转型的西式小家电龙头企业新宝股份;推荐形成全球品牌运营、研发制造国家化加速、中高端品牌持续领先的海尔智家,以及公司治理存改善预期、估值或将提升的格力电器;将海信日立纳入合并报表,转型中央空调龙头企业的海信家电;推荐行业变频比例增加利好空调产业链上的零部件龙头三花智控;中高端品牌及新品类布局最完善的小家电龙头苏泊尔,以及新品带动销售、SharkNinjia国内品牌知名度提升带来新的增长点的九阳股份。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房地产市场波动风险。

证券研究报告《家电:三季报透视:静待行业拐点,布局稳健经营的龙头公司》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蔡雯娟 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6100008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龙头公司 三季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