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策略—行业比较】五问十图看今年外资流入 ——外资“颠覆”A股系列之三

【兴证策略—行业比较】五问十图看今年外资流入 ——外资“颠覆”A股系列之三
2019年11月07日 21: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XYSTRATEGY

★      问题一:外资今年的整体流入怎样?

——根据外汇局统计,前三季度,境外投资者净增持上市股票18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300亿左右,其中北上资金前三季度净流入为1862亿人民币,相差600-700亿元为QFII渠道净流出。仅就北上资金来说,今年1-10月份,北上整体流入2183亿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的2312亿元,但波动率相比去年更大。

  ★      问题二:外资今年的收益率如何?

——陆港通从2014年11月开通至2019年10月,将近五年时间北上资金收益率为42%。今年1-10月,北上的收益率好于整体本土公募基金的表现。若考虑到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动态流入,北上资金的收益率为37%,若单纯以去年年底的持股作为组合,北上资金的收益率为45%。相比之下,中证股票型和混合基金指数收益率分别为33%和29%。

★      问题三:明年确定性的资金流入有哪些?

——目前来说明年确定性的指数纳入资金为FTSE资金,时间点在明年一季度,预计流入资金为48亿美元,其他主要国际指数纳入进程尚未确定。明年MSCI是否继续纳入A股可以观察的时点为12月。MSCI于去年5月和8月底分别完成2.5%至5%的纳入,随后在9月底发布2019年三步骤提升纳入因子的Proposal。因此,我们认为今年随着5、8、11月三步骤的纳入完成,若MSCI明年有纳入计划,或将于12月份提上日程。

★       问题四:外资今年流入标的有什么特征?

——北上资金今年1-10月净流入分布无论从板块还是行业上看,更加偏向成长型行业,这其中有MSCI中盘股的扩容的影响,也有北上资金主动配置的原因。今年前十月创业板占总体净流入比例从去年的5%提升至20%。今年前十月流入居前的行业中,北上净流入最多的行业——银行,和去年净流入基本持平,排名2-6位的医药、家电、地产、计算机、农林牧渔的净流入均较2018年大幅增加。去年流入最多的食品饮料行业今年为最大净流出的行业。今年前十月净流出的公司许多是外资重仓标的,净流出排名前十的公司中,贵州茅台是北上第一大重仓标的,海康威视伊利股份上海机场五粮液等北上持股均持股超过100亿元(北上持股集中,持股超过100亿的公司仅18家)。

风险提示:本报告为数据分析报告,不构成任何对市场走势的判断或建议,不构成任何对板块或个股的推荐或建议。

报告正文

 

问题一:外资今年的整体流入怎样?

根据外汇局统计,前三季度,境外投资者净增持上市股票18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300亿左右,其中北上资金前三季度净流入为1862亿人民币,相差600-700亿元为QFII渠道净流出。从季度分布看,QFII除一季度小幅净流入外,其余两个季度均为净流出,北上资金二季度在中美局势紧张的情况下也出现净流出。

QFII流出、北上流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外资在投资A股渠道上的更换,兴业策略早在2017年3月报告中各方面对比了陆港通制度相比QFII的诸多便利性(详见《白马长嘶啭,挥鞭奔鹏城!——从外资资金流向角度看本轮白马消费投资的持续性》),使得陆股通成为外资进入中国的主要方式。

但情况也正在发生变化,主要体现在政府在开放政策中更加注重在岸市场的便利性。国家外汇管理局于9月10日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合称“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我们在今年9月份的报告明确:相比在岸市场,离岸市场开放的潜在经济金融安全问题受到重视,另一方面,在岸市场开放远重要于离岸市场开放,这也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大势所趋。事实上,从整个货币流动体系角度分析,离岸市场在货币回流中只是一种跳板,最终仍将对接到在岸市场。(详见《秋果与蜜蜂的故事——从六组对比认识QFII额度放开(兴证策略王德伦团队20190911)》)

仅就北上资金来说,今年1-10月份,北上整体流入2183亿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的2312亿元。和去年北上流入趋势不同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上流入的波动性较大,上半年依次经历了猛进期(1-2月)、震荡期(3月)、回撤期(4月和5月)、回流期(6-10月)。

问题二:外资今年的收益率如何?

陆港通从2014年11月开通到2019年10月,将近五年时间内累计净流入8600亿元,持股市值为1.22万亿,累计收益率为42%。截止到10月底,今年北上的收益率好于整体本土公募基金的表现。若考虑到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动态流入,北上资金的收益率为37%,若单纯以去年年底的持股作为组合,北上资金的收益率为45%。相比之下,中证股票型和混合基金指数收益率分别为33%和29%。

问题三:明年确定性的资金流入有哪些?

目前来说明年确定性的指数纳入资金为FTSE资金,时间点在2020年3月份,我们预计指数纳入带来的流入资金为48亿美元,其他主要国际指数纳入进程尚未确定。

明年MSCI是否继续纳入A股可以观察的时点为12月份。MSCI于去年5月和8月底分别完成2.5%至5%的纳入,随后在9月底发布2019年三步骤纳入的Proposal。因此,我们认为今年随着5、8、11月三步骤的纳入完成,若MSCI明年有纳入计划,或将于12月份提上日程。

问题四:外资今年流入标的有什么特征?

北上资金今年1-10月净流入标的,无论从板块还是行业上看,更加偏向成长型行业,这其中有MSCI中盘股的扩容的影响,也有北上资金主动配置的原因。

板块来看,今年前十月流入对创业板的净流入量占比大幅上升,创业板占总体净流入占比从去年的5%提升至20%,相较来说主板的净流入资金占比大幅下降。

从行业上看,2018年所有行业均为净流入,今年1-10月三个行业为净流出,行业之间出现了分化。今年前十月流入居前的行业中,北上净流入最多的行业——银行,和去年净流入基本持平,排名2-6位的医药、家电、地产、计算机、农林牧渔的净流入均较2018年大幅增加,净流入资金增加比例分别为88%、83%、58%、156%和152%。去年流入最多的食品饮料行业今年为最大净流出的行业。

2019年前十个月北上资金净流入排名前十的公司为:平安银行格力电器招商银行美的集团万科A温氏股份海螺水泥海尔智家迈瑞医疗泰格医药。主要分布为银行、家电和医药等行业。

2019年前十个月北上资金净流出排名前十的公司为:海康威视、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上海机场、五粮液、大族激光中国石化福耀玻璃通化东宝双汇发展。净流出的公司许多集中在外资持股重仓标的,其中贵州茅台是北上第一大重仓标的,海康威视、伊利股份、上海机场、五粮液等北上持股均持股超过100亿元(北上持股集中,持股超过100亿的公司仅18家)。

问题五:外资当前的持股靠前的个股有哪些?

根据各上市公司中报的大股东名单,进行不完全统计境外机构显性持股比例,等于大股东持股中的QFII/RQFII持股+沪深港通持股。2019Q3外资显性持股比例超过10%的个股已经达到29家,排名前十的分别为华测检测南京银行、美的集团、方正证券(维权)、泰格医药、宁波银行、上海机场、海尔智家、宏发股份、海螺水泥等其中,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QFII持股主要为战略投资者。

当所有外资持股单只A股上市公司股数占比达到或超过26%时,交易所将发布外资持股的比例的预警。今年以来,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6%达到预警的公司有两家,其中一家是美的集团,11月5日外资持股占比为27.19%,外资今年以来最高持股比例为27.47%(2019/3/19),另一家为大族激光,外资今年最高持股比例曾达到28.58%(2019/3/6)。

风险提示:

本报告为数据分析报告,不构成任何对市场走势的判断或建议,不构成任何对板块或个股的推荐或建议。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五问十图看今年外资流入——外资“颠覆”A股系列之三(兴业证券策略王德伦团队20191107)》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报告发布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

王德伦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6030001

周   琳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4070008

王亦奕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8020004

李美岑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8080002

张   兆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8070001

吴   峰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0120002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外资流入 净流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