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破段子 | 不达预期的白马股与坐拥千亿美元现金等买点的巴菲特

金融破段子 | 不达预期的白马股与坐拥千亿美元现金等买点的巴菲特
2019年11月04日 19: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泰证券资管

A股市场的部分白马股以及远在大洋彼岸的巴菲特,最近也许都在走水逆。

先说白马股,随着三季报的披露,一些前期备受关注的白马股因业绩增长弱于市场预期,遭遇投资者的“用脚投票”,一度出现批量急跌的情况。

再说巴菲特,新鲜出炉的伯克希尔三季报显示,在美股不断创出新高的背景下,股神巴菲特却在忙着屯现金——伯克希尔的巨额现金储备已升至1280亿美元(占伯克希尔5287.69亿美元市值的24.2%),但同时股价表现创下十年来最差记录。

截至上周五,2019年以来伯克希尔哈撒韦AB股的涨幅均不到6%,而同期标普500指数则大涨22.34%。此外,以过去5年和10年的数据来看,伯克希尔的股票表现也远远落后于标普500指数。巴菲特曾表示过,希望用公司堆积如山的现金进行一次“大象”规模的收购,但市场反弹使任何可能的收购目标都变得非常昂贵,而自己不想在交易上超支。

不达预期的白马股与坐拥千亿现金等买点的巴菲特,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主体,今天把他们拉到同一篇文章中,因为我发现他们都是可被用来探讨承担风险一致性原则的经典案例。

所谓承担风险一致性原则,指的是在投资中按照一定规则、以相同的、一致的逻辑去做投资。其对应的反义词,则是行为或风格的漂移。

如果你是我们的老朋友,也许有印象,在今年5月的风险月报中,我们曾经和您探讨过,什么行为更容易被“割韭菜”。实不相瞒,我们的结论是,追涨杀跌未必会亏钱(按照一定规则、持续的去“追涨杀跌”实则也是一种投资策略),但违背了承担风险的一致性原则的行为混乱和风格漂移却相当危险。

这里没有鼓吹白马股的任何含义,可若是因真的笃信白马股代表了稀缺核心资产而买入,那么作为高频业绩数据的季报盈利波动,似乎还不至于成为放弃投资价值优质股票的充分理由,毕竟上市公司的业绩波动也是经济发展的自然规律。怕只怕是:一开始受价格上涨诱惑去买股票,却又把价值投资作为说服自己买入的理由,而后却又受不了市场的波动因价格的原因出场……一次买卖但其中的逻辑却发生了变化,这才是投资亏钱的主要原因。

从这个意义上,尽管巴菲特囤积现金的行为遭到了部分伯克希尔哈撒韦老股东的“口诛笔伐”,但其因“不想在交易上超支”而拒绝出手的理由,也许并不该被苛责,因为这表现得很“巴菲特”——无论是1969年5月在牛市中以“不希望试图去参加一种我不理解的游戏而使自己像样的业绩遭到损害”的理由宣布解散私募基金;还是在1986年年报中提到的“牛市能使数学定律黯淡无光,但却不能废除它们”,事实上巴菲特的言行,无一不反复续写着其价值投资理念;而那句众所周知的“如果你不想持有10年,那你10分钟都不要拿”的择股思路,与其说是精于计算和选择,不如说是懂得放弃与坚持。

无论是价值投资,还是追涨杀跌的趋势跟踪,每一个领域都有投资高手的传奇,也都有数不清的投资失败案例。这里想说的是,任何一种投资策略都会遭遇短期失效的风险,但无论如何请不要轻易更改投资的逻辑——若你是趋势跟踪逻辑的信徒,那么就不要同时要求自己做好追涨和抄底(追跌);而如果你更认可价值投资,那就请以长期当股东做实业的心态来投资并持有某个上市公司股票,不用眼红别人追涨杀跌的波段收益,因为价值投资所期许的回报,至少不是短期某个阶段的价格差。

当然,不轻易更改投资逻辑的底气,源于你对投资行为、投资标的和盈利来源拥有足够的认知。

本材料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本材料仅供具备相应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特定合格投资者阅读,不得视为要约,不得向不特定对象进行复制、转发或其它扩散行为,管理人对未经许可的扩散行为不承担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白马股 巴菲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